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西北鄉郊牛潭尾

(封面圖片:攸潭美村公所,37線小巴總站)

日期: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地點:牛潭尾(攸潭美村)

  牛潭尾,新田東南一谷地,屬元朗區,南面為雞公嶺,乃一大型鄉郊地帶。區內最大的鄉村為「攸潭美村」,為一非原居民鄉村。復活節假期某天翻閱報紙,得悉高鐵穿過牛潭尾地底,破壞該處環境及村民生活。當日下午,稍視該鄉郊社區,農田、魚塘處處,有山有水,景色絕佳,猶如世外桃源,確是與村名呼應,只是村民或早已生活在水深火熱的環境中。

  因緣際會,上周初,我在某鄉郊關注機構網站看到「牛潭尾導賞團」通告,有探訪村民情節,即報名參加,深度考察牛潭尾區。

  P1-2:由朗屏站出發,穿過大橋村及同樂街不久,即到福康街的小巴38線總站。小巴先經過元朗大馬路,為區內「心臟」,十分繁華。再經元朗西鐵站、博愛醫院、南生圍、壆圍等區,只消10分鐘,即到達鄉郊味道濃厚的攸潭美村西區,與大馬路的環境迥異。




































  先到更樓。更樓有二,已荒廢。P3:更樓似笑哈哈。



P4:似哭臉的更樓。














據村民記述,攸潭美村於1909年興建,只差11年,即成「原居鄉村」。原居鄉村及非原居鄉村的待遇分別頗大,除丁權、殯葬權外,政府還提供原居鄉村一大筆資助作保護古物,可是非原居鄉村卻沒有。P5:黃泥製成的廢屋,與P2左方的新式建築實為同一家族擁有。


  
原居鄉村得到有的土地,大多已棄耕,純粹作居住用;交通不便的村落,甚至已荒廢。不少攸潭美村村民,與某些非原居鄉村落,如粉嶺馬屎埔村、前石崗菜園村等,堅持務農,值得支持。不過,大財團、地產商等完全不曉欣賞村民的功勞,覺得收地難度遠較非原居鄉村低。

  大財團收地先兆,是藉「改善鄉村基建」為理由,游說村民。離更樓不遠處有一碎石空地,以前為荔枝園,正是某地產商收地的結果,上面有數枯樹。此空地本要興建豪宅,唯路窄為由而未能成事。在牛潭尾區另一邊,亦有另一地產商蠢蠢欲動,申請建造豪宅。若此成事,誓會令此區成大型豪宅區,新潭路北面沿線及葡萄園已有豪宅群。

  不少地產商已在/準備在鄉郊環境「插旗」,興建豪宅,除牛潭尾,南生圍、西貢黃竹洋、大浪西灣、土瓜坪、海下等亦有機會成豪宅區。香港不需太多豪宅區,九龍塘、半山、山頂、港島南區、飛鵝山、愉景灣、清水灣、西貢白沙灣等傳統豪宅地段已有充足供應,何須更多?

  P6-7:此處附近的山頭,也少了一片林木,原來是因早年興建錦鏽花園時掘走泥頭,用作填平魚塘。


















  P8:於七十年代,牛潭尾區達全盛時期,約數千戶,區內曾有小墟,村民無需走至元朗市中心。墟已不復見,只餘下數家小士多。下面的教堂,以前為學校。
















P9:先看一受影響村民,羅先生的居亭,居亭外的鐵網為抗議字句;客廳、睡房、廚房間有一露天通道連接,鐵皮屋則用作養豬,現作貯存雜物。

















  P10:再到村民范先生的果園。其井口因高鐵工程關係,區內地下水流失,井水高度明顯下降約一米。儘管兩日前(4月20日)曾有兩次黃雨,也遠遠不到正常水位,即是鐵管鏽蝕的高度。
















  P11-12:果園近入口處為一溫室,栽種蘭花、火龍果等植物,它們不能以自來水灌溉,因自來水帶氯氣,會影響植物生長。若使用自來水,則需先放置一天。


















  P13:為火龍果園。
 

  P14:果園靠小山丘,先走一段碎石路,沿途稍有荊棘,需小心前行。




P15-16:山丘頂部之遠處為一沉香樹,散發著香氣,可惜坳仔嗅不到。村民指區內有9棵沉香樹,自高鐵工程開展以來,部分沉香無故失蹤。山丘另一邊為倉鷺棲息地,同樣因工程影響,被迫轉移陣地。




  P17-18:沿路離開,到達另一戶村民的農地。因地下水減少,農地現主種臭草、絲苗等耗水量低的作物。P19:井水水位奇淺,浮游植物清晰可見,而隔鄰另一井,更接近乾涸。



















  P20:經一流浪動物中心後,到真善路,為區內唯一明顯已修葺的道路。排洪河道另一端為牛潭尾路,可深入村公所及攸潭美村中區及東區,近新潭路一段為圍仔村、葡萄園。後方高山為雞公嶺。

















  P21:真善路旁一魚戶,有抗議字句。

















  P22-23:隨即參觀設於牛潭尾路的一錦鯉場,路經附近,犬隻狂吠,更有意追趕途人。也許場內養了不少大型錦鯉,部分身長達1點3米,每尾錦鯉的價值或逾萬元,再加上其設計屬開放式,阻隔不多,犬隻狂吠,實有道理。錦鯉場同樣受高鐵影響,水源缺少,經營環境漸差。

  區內的錦鯉業只是約十年歷史,目前有最少三家大型錦鯉場。現任特首--曾蔭權先生酷愛錦鯉,據悉還多次光顧錦鯉場呢。


















  P24-25:有山、有水,湖光山色,再配襯塘後的小屋,甚具農村風貌,兼充滿詩情畫意,難怪有人指此風景十分適合用作電腦桌布。我挺嚮往此等鄉郊環境,當然,交通或會隔涉了一點,要不為何能解釋青壯年一輩普遍住在村外,村內住的多是兒童和長者呢?青壯年常要超時或晚上工作,晚上八、九點後下班屬等閒事,回村的公共交通,末班車九、十點即告開出,若不在外居住或自備坐駕,恐怕有家歸不得矣。


















  看罷錦鯉場,隨即回起點的「老人福利會」作簡短總結,途中與村民閒聊一會。參加本導賞團的,當然是支持保育鄉郊的人士。高鐵第一期工程,無法逆轉,只希望這片桃源地,影響減至最少,不能因工程而遭徹底毀滅。不喜勿插,我不反對興建高鐵,唯興建前請充分評估走線的地理環境、地層結構,以及對村民的隱患減至最低,高鐵走線並非只此一種。

  主持高鐵的公司及工程師,也不應誤導村民,特別是長者集中的鄉村,例如指工程對他們「沒有影響」或「輕微影響」,甚至聲稱井水缺少乃「潮水漲退」現象 (按:狡辯實屬可笑至極!);或以專業文件解釋危害,要知道長者不喜閱讀冗長或繁複的文件。同時,部分工程師由公司指派而來,可想而知,意見肯定是「Biased」的。

  P26-27:總結後意猶未盡,仍稍看村的另一面,此乃竹攸路往真善路的小車路。P28:為河道天橋往牛潭尾路的小路,正前方的車路,往軍營。



















  P29:小路往幼稚園。

















  P30:村公所後為「中區」,背後為村公所,可搭37號小巴回程。

















  後記:牛潭尾,名副其實,名字與「水」有關,地理也與「水」有關。香港沒剩下多少農業用地,請好好珍惜,我不想香港經濟GDP全歸於第三產業。自給自足,本是好事,但我預想到家人會極力反對,因為高學歷的人不會自我作賤,主打務農。在可預期的將來,牛潭尾依然是我心目中,香港最美的鄉郊地。

  另一個我心目中,香港最美的郊野地,西灣大浪西灣,又被大財團無情的破壞,想問一問他們的詞典,是否只有$$$,沒有「環境」、「生態」這幾個字?

3 則留言:

  1. 你好, 我也是當日的一位團友Camille~
    欣賞你這麼詳細地打了一篇分享.

    但在此我只想作一資料澄清:
    政府應該是不會為原居民村提供一大筆資助作保護古物, 沒有條例或政策這樣寫的, 反而只是原居民村內有鄉紳肯花錢去保育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如祠堂,寶壇等,或者說政府有幫忙宣揚和推廣, 如屏山文物徑等, 倒說得通.

    回覆刪除
  2. Camille:
    但我聽聞的是政府會資助原居民村保護古物,似乎我記錯了。

    我也估計是非原居民村因地權問題,自1982年寮屋管制後不能擅自重修/保育古建築物,導致保育該等建築物的難度大增。{1}

    部分原居民村,本已多年無人居住,全數屋宅已成頹垣敗瓦,唯獨是祠堂十分簇新。

    另外,希望 閣下繼續支持牛潭尾村,謝謝。

    參閱:
    {1} http://news.sina.com.hk/news/2/1/1/2349275/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