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大窩口過大涌口


  日期:2020年 12月 5日(六)
  路線:大窩口站>石籬>石梨坑村>金山家樂徑>逆走衛奕信徑第六、五段>乾隆古道>回歸亭>慈雲山頂>吊草岩>基維爾營附近>打瀉油坳>孟公窩路>大涌口村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又一對名字相似的地方,大窩口在荃灣邊陲,至於大涌口在西貢以南。趁天氣涼爽的星期六下午,把兩個地方連成一線,巧合地大窩口與大涌口緯度幾乎完全一樣,後者只偏北最多三、四百米。因應出發時間偏晚及路線偏長,除在打瀉油坳休息約十分鐘並觀看一下芒草林,完全沒有停留,步伐也很急

  下午一點在大窩口站出發,北面是河背村、海壩新村等排列整齊的村屋群,步過重型車路頗多的油麻磡路,橫過昌榮路天橋,先後抵達石蔭、石籬範圍,海拔逐漸上升至一百米左右。按照指示牌,進入石梨坑村時立即左轉,在歧路有點多的村徑繼續上行,途中發現一座鐵皮屋的屋外堆滿雜物,而且有一些猴子在雜物堆與附近山坡聚集,不禁想起如此凌亂的境況究竟是否猴群加上附近潛藏的野豬所為。

  很快再次踏上馬路,那是金山路的盡頭,相信是少數走路明顯較駕車快的地方。在金山路持續上升至最高點(海拔逾250米)進入金山家樂徑,名為家樂徑,固然平緩易走,逐漸下行至明顯路口,左轉沿衛奕信徑第六段往大埔公路,此時上落稍多,環境繼續被樹林完全包圍,下了一段較長的樓梯,就是九龍水塘東北面的小馬路。小馬路猴子很多,更在虎視眈眈,急步離開,橫過大埔公路天橋,開始逆走衛奕信徑第五段。

  在衛徑五段九龍水塘引水道馬路向東前進,只有少量地方可俯瞰顯徑與大圍之景,引水道馬路絕對稱得上遠足徑的「高速公路」,地勢完全平坦之餘又不受其他遊人位置影響,可維持最高的步行速度。過了「十二管」天橋,右轉取「乾隆古道」上九龍坳回歸亭,乾隆古道究竟與清代初葉的乾隆皇帝有沒有關係,至今依然是個謎,但石塊極其齊整,如在清代開始修建,肯定充滿心思,至今無缺保留可謂奇蹟,事實上其他郊外的古道,天然石塊都出現程度不一的遺失。

  在回歸亭接麥理浩徑第五段,逆走經雞胸山腰往沙田坳,暫且離開麥徑,取道「天梯」上慈雲山頂,山頂上包括無線電站與電視發射站,附近亦有水務處的沙田坳食水缸。在曲折的馬路下吊草岩,那裡路口極多,除沙田坳路與慈雲山頂外,還可通往觀音山村與附近散落的村屋。不上大老山附近,直接沿捷徑再次進入麥徑五段,捷徑會經過一座相信已荒廢的寮屋旁,散滿不同垃圾,亦有明顯破爛的汽車。由吊草岩經捷徑、麥徑五段至基維爾營路口段基本上平坦,急步下只用廿分鐘就走完,無論全走馬路(經飛鵝山)還是全走麥徑五段,肯定不會那麼快。

  逆走麥徑四段,繞過尖尾峰山腰、石芽背,在有「萬里長城」之稱的水牛山古道上打瀉油坳,但在「萬里長城」上行時雙腿逐漸感受到疲意。打瀉油坳還有一些遲來盛開的芒草林,在黃昏陽光下有點奪目。休息後沿「三塊田」路牌下山,初段可望白沙灣與麻籃笏半島,至於後段斜度較高及崎嶇,之後到達孟公窩路,在孟公窩路下行,經過墳場時左轉在企壁山村方向,最後離開馬路繼續下行,抵達屋舍散落但花場林立的大涌口村作結,由於天氣涼爽關係,趕及在六點入黑前走畢全長廿三公里的路段,如果天氣較溫暖,未必成事。

  大窩口站起步:



  青山公路對側的大窩口邨:


  河背村與海壩新村:


  油麻磡村:


  經昌榮路天橋上石蔭、石籬:




  石排街沿指示牌經石梨坑村上金山郊野公園:



  路邊的鐵皮屋外堆滿雜物,還有猴群聚集:



  踏上金山路,走至金山路高點後進入金山家樂徑:










  路口左轉往大埔公路:





  漁護署的巨型捕獸籠:


  九龍水塘東北面的小馬路:



  九龍水塘:


  橫過大埔公路天橋,抵達九龍水塘引水道馬路:





  引水道內有擺放齊整的鐵車:



  顯徑與大圍:



  年初啟用的顯徑站:



  在W056標距柱與「十二管」天橋後右轉進入乾隆古道上九龍坳回歸亭:








  回歸亭旁歷史較久遠的風雨亭,已提早放置2021年的月曆:



  九龍東市區:




  沙田坳:



  「天梯」上慈雲山頂:



  慈雲山下的市區,是日能見度頗差,連港島區的輪廓也看不清:





  沙田坳食水缸:


  慈雲山頂的無線電站與電視發射站:




  觀音山村附近:



  吊草岩旁外表豪華的大宅:


  吊草岩路口極多:


  捷徑往麥徑五段,會步徑相信已荒廢的寮屋旁,散滿不同垃圾,亦有明顯破爛的汽車:







  路況屬古道:


  接麥徑五段往基維爾營附近:




  逆走麥徑四段上打瀉油坳:


  仰望黃牛山:


  「萬里長城」古道:




  下午五點的天空:


  打瀉油坳有芒草群:








  仰望水牛山:


  氣溫僅十二度:


  沿指示牌望著白沙灣與麻籃笏半島下山:






  下段路況較崎嶇:



  抵達孟公窩路:



  墳場左轉往大涌口:




  進入大涌口村範圍:


  大涌口路與花場:



  大涌口村與巴士站:




  大涌口的涌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