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4年2月13日星期二

跨越龍門迎龍年


  日期:2024年 2月 9日(五,農曆大除夕)
  路線:荃景圍體育館>光板田>城門引水道>大帽山郊野公園觀景台>龍門郊遊徑>城門水塘>肥妹脊>麥理浩徑第七段M127>針山礦場>下城門水塘>香粉寮>大圍站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微雨

  翌日踏入龍年,由於農曆新年假期將會外遊關係,是日下午有空就走龍門郊遊徑,迎接龍年到來。行程後段亦順道探索城門水塘旁的「肥妹脊」與麥理浩徑第七段落針山礦場之荒徑,為平凡行程帶來點綴。

  ***起步上山及經龍門郊遊徑往城門水塘***
  從荃灣愉景新城旁的荃景圍體育館正式起步,穿過荃灣線軌道上方的鐵橋到白田壩新村,村裡只有少量寮屋,其餘大多已清拆。寮屋左側有樓梯上荃錦公路旁的光板田村,但如不上樓梯,一直沿山腰的村徑前進,很快就接近下方的曹公潭苗圃,方向上會通曹公潭村,走了一會卻發現被塌樹與藤蔓明顯封閉了。

  步上荃錦公路,光板田村依荃錦公路而建,地勢落差大,向上延伸至海拔約二百米的大橋村止,分第一、二及四段,寶雲匯、朗逸峯、可觀自然教育中心在中間貫穿而過。由於光板田村所有屋宅均屬寮屋,故沒被列入鄉委會名冊。光板田的特色乃夏季收成的大樹菠蘿,因不少村民種植大樹菠蘿,故每年夏末初秋時節都舉辦大樹菠蘿節,推廣村民的特色文化。

  剛才從白田壩新村沿樓梯走至光板田村第一段,沿荃錦公路上行少許,嘗試在多處繪上畫作、樓梯色彩繽紛的光板田村第二段接樓梯上城門引水道(GPS地圖有顯示該路),不過發現有村民自製指示牌說此路不通,最終要繞遠一點,於朗逸峯側樓梯上引水道,橫過馬路時要特別留意兩方來車,因路口位處彎位。

  抵達引水道後東走一段,取小徑上大帽山郊野公園觀景台,棄走更東面的719級樓梯。初段為坡度甚高的護土牆維修樓梯,然後在護土牆頂接小徑上行,身處護土牆頂,感覺懸空感甚高,估計上下落差至少廿米。小徑出口在郊野公園觀景台所在的大帽山郊遊地點一號場,有測量柱記認(海拔314米,編號411,名為「芙蓉山北」),接著在山脊前進,穿過電塔架底,進入馬路,不久後到達龍門郊遊徑入口。

  龍門郊遊徑連接川龍與城門水塘,長約五公里半,前名「松樹徑」。除接近城門水塘的一段樓梯外,郊遊徑基本上在海拔三百餘米的大帽山腰前進,坡度不大,可是景觀上則較遜色,大多被樹木遮蓋,只有中段某片開揚位置可俯瞰荃灣與青衣一帶,路況上很適合作為夏日的遠足路線。郊遊徑近川龍段有三處設小橋,讓遊人安全橫過大圓石澗澗道,但之後經過澗道時就不設小橋了,留意經過澗道時路面較崎嶇,並慎防連場大雨後的洪水。

  由於溫度上相當涼快,步伐頗為理想,急步下不用一小時就走完郊遊徑,到達城門水塘上的畔塘徑馬路。穿過馬路另一側的「賞蝶園」,下行少量樓梯到達城門水塘,隨而開始行程下半段。


  ***城門水塘接「肥妹脊」、荒徑落針山礦場及回程***
  沿塘畔馬路長驅直入至麥理浩徑第七段上針山的路口,途經城門水塘主壩。是日多雲有微雨,溫度較低,加上為農曆大除夕,不少市民忙著準備過節,路上以外籍人士為多數,本地遊人極少,主壩上更沒有一個遊人,坳仔也是首次遇到如此冷清的畫面。

  為了搞點新意思,想起2022年底走過名字奇特的「肥仔脊」上麥理浩徑第七段,是次選擇相鄰的「肥妹脊」,入口在城門郊遊地點十七號場旁。「肥妹脊」整體路胚明顯,如同一般密林小徑,然而路上部分枝木向外橫生,且竹樹較多,感覺有點「荒」。走完肥妹脊」,就接一小段「肥仔脊」,很快再次經過麥理浩徑第七段,出口於M127標距柱旁。

  過了M127標距柱,立即右轉再接入小徑,先是稍上行至海拔360米的小山崗導線站(編號TV111.16),然後朝南下行,儘管望著下方的下城門水塘,但要留意途中可能出現的其他路口,尤其沿途路標不多,且因周邊雜草較長變得若隱若現。下方已是針山礦場,走著走著發現部分位置有大量碎石,很易滑倒,相信是昔日採礦時遺留的礦石。

  接近礦場馬路時,竟然經過兩片晨運客蓋成的小寮,還種了一些蔬菜(註:請勿偷取蔬菜或小寮裡任何物件)。到達馬路,攝下針山山腰的露天礦場遺址,雖然規模不算太大,形態也有幾分震憾。時近入黑,快步沿馬路下行回程,路上有幾處出現相信是去年九月「海葵」世紀暴雨帶來的巨型塌方痕跡,其中一處更變成天然山徑,而下城門水塘對側的「鐵索迷城」一帶山坡亦有類似情況,似乎當時的暴雨就新界中部的山野影響甚大。

  於下城門水塘主壩北面的村徑下香粉寮,途中會穿過一些寮屋。細心留意政府地圖及相鄰路牌,原來穿過的寮屋所在地叫「白田村」五區,香粉寮乃白田村五區寮屋群所在的窩谷,至於名為香粉寮的村落則指白田村五區旁邊、西班牙式丁屋林立的香粉寮新村。事實上,「白田村」的範圍非常廣闊(共分八區),寮屋群分布非常零散,在大圍另一側的美松苑山上窩谷,寮屋群也叫白田。可能白田村太大了,但知名度卻較低,近香粉寮新村的寮屋被慣稱「香粉寮」。最後沿香粉寮街前行,穿過美田邨及美林邨,返回大圍站,結束遊走龍門郊遊徑之迎接龍年行程。儘管農曆年仍屬兔年,然而如按照玄學角度,由於已過立春(立春日沒有行程),是次反而成為龍年首趟行程了。

  荃景圍體育館出發,穿鐵橋經白田壩新村上荃錦公路及光板田村第一段:






  光板田村第二段多處繪上畫作、樓梯色彩繽紛:







  眺望荃景圍與下花山:


  橫過馬路,在朗逸峯旁樓梯上城門引水道,留意兩旁車輛:


  城門引水道開揚處:


  樓梯上護土牆頂:



  從護土牆頂俯瞰荃灣新市鎮:


  海拔314米測量柱與大帽山郊野公園觀景台:



  從大帽山郊野公園觀景台往龍門郊遊徑途中:


  龍門郊遊徑川龍入口及旁邊的士多房:



  橫過大圓石澗的三座小橋:




  唯一可俯瞰荃灣之處:


  穿過澗道:



  沿郊遊徑下行至城門水塘:


  舊測量墩:


  龍門郊遊徑城門水塘出口:


  穿賞蝶園到城門水塘小巴總站:




  冷清的城門水塘主壩:




  城門郊遊地點十七號場接「肥妹脊」上麥理浩徑第七段M127標距柱:






  海拔360米的導線站:



  從崎嶇山坡走下來:


  望向下城門水塘及沙田新市鎮下山:




  接近針山礦場時,地面漸有不少碎石:


  礦場旁的晨運客小寮:



  針山礦場:




  馬路多處見塌旁痕跡:





  下城門水塘主壩:



  白田村五區寮屋群:



  白田村五區及香粉寮新村所在的地方叫香粉寮:



  穿過美林邨回大圍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