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黃昏陰澳、打棚埔


  日期:2014年3月7日(五)
  路線:欣澳站-打棚埔-鹿頸村-欣澳站
  天氣:陰(

  四點下課,坳仔是日不想留校,趁日落前一個小時小遊陰澳,順道遊覽西面約兩公里的打棚埔。

  「陰澳」(Yam O)為「欣澳」(Sunny Bay)的本名。「陰」字依《說文解字》中本義「水之南,山之北」而名,與「陽」相對,本無貶義,但後人常與其他不好事物聯在一起,如「陰謀」、「陰森」、「陰間」等。於05年,南面竹篙灣半島的迪士尼樂園竣工,陰澳成樂園與外界連接的「唯一」通道(對行山人士來說當然不只一條,還有花瓶灣、大白灣的「出口」),為摒棄該字衍生的負面意思,遂把同期建成的地鐵站稱作「欣澳站」,相關的地區也被更名為「欣澳」。坳仔在文中將把地鐵站及站外的運輸交匯處稱「欣澳」,原有地方則稱「陰澳」。


  陰澳為一內灣,風平浪靜,故成儲存木材的上佳地方,灣北則設「鹿頸村」,村末另有狹長之「長索」島,潮退時可步行至此。樂園開幕前,那海灣為木塘,滿佈浮木,別有景致,現時只剩十餘根浮木而已。此地屬荃灣區,以前陰澳一帶的村民一般坐船至荃灣青龍頭外出,鹿頸毗鄰的鄉村還有打棚埔、大青洲、昂船坳、竹篙灣、扒頭鼓、花坪、草灣等,此等鄉村大多已廢。

  打棚埔原有一小村,雖在鄉委會名單仍有名,卻已荒廢,原有屋宅毀爛不堪,對上另有約120米高的山頭。此地現有小量水電煤設備房,如煤氣調壓及檢管站等。

  訪過打棚埔,略窺鹿頸村,並在漸黑的天色中返回欣澳站。

  P1:欣澳站出發,迪士尼線列車正上落客。

P2:機場快線列車在中央軌道飛馳。

P3:欣澳運輸交匯處。

  P4:陰澳灣南端已改建的的海堤。

  P5:空地上的幾座貨櫃。

  P6:交匯處馬路「欣澳道」的盡頭。「欣澳道」並未見明顯通道連接海堤路。

  P7:長索島。

  P8:左邊的鹿頸村,右邊的長索島。

  P9:海堤路段。

  P10:零星的短浮木及後面的鹿頸村。

  P11-12:東涌線及機場快線列車。


  P13:陰澳篤的小沙灘。

  P14-15:陰澳篤的浮木。


  P16:木柱及欣澳站。

  P17:指示牌文字已完全褪去。

  P18:途經一段約八百米的「護士牆隧道」時,近攝東涌線列車。

  P19:到達打棚埔,右邊為村前小田地。

  P20:打棚埔電力及控制亭。

  P21:建築廢料在路邊。

  P22:上圖車路盡頭,是水務署閥房。

  P23-24:旁邊就是打棚埔的荒廢村落,過了小渠再內走就是原有屋宅的位置,只餘小量碎石垣壁,現場環境幽暗非常。


  P25-26:離開荒村,到前面的「欣澳海水抽水站」,有風力發電設施,帶點環保風格。


  P27:打棚埔煤氣調壓及檢查站。

  P28-31:調壓檢查站的另一端(P28前面)有小路,在此下斜進入煤氣導管旁的隧道。這隧道高度三米半。




  P32:隧道望前方。

  P33:隧道內回望。

  P34:打棚埔的設備。

  P34:前面為「掘頭路」,盡頭在深水角。往東涌、白芒及小濠灣,要先穿過前面的煤氣隧道,再經一段翔東路、深水角徑及另一隧道折回海堤路。

  P35:天色漸暗,重回海水抽水站。

  P36:對岸的小欖、青龍頭一帶。

  P37:再經「護土牆隧道」,護土牆上的攀枝及突出的小方塊。

  P38:折回陰澳灣。

  P39:往鹿頸村的通道。

  P40:後面的大山及犁壁山。

  P41-43: 鹿頸村前小村屋。



  P44:前面往碼頭,經沙灘上。

  P45:陰澳灣。

  P46-47:鹿頸村前的兩艘小舟。 聽到前面狗吠,還是不宜再前進。


  P48-49:黃昏陰澳灣。紅色燈光乃碼頭所在。


  P50:欣澳站及後面的大陰頂。

  P51:沙灘礁石上的青苔。

  P52:「老圍村」?

  P53:開始折返。

  P54:村路上,亮起路燈。

  P55:黃昏陰澳海堤。

  P56:回望鹿頸。

  P57:試拍高速行駛中的列車,最後還是模糊一片。

  P58:對岸的屯門公路,下班時段交通繁忙。

  P59-60:欣澳站。


  P61:路中發現右邊鐵絲網有個大缺口,想必是捷徑,果然無錯,兩分鐘返回欣澳站,不用「兜來兜去」。

  P62:在中間軌道飛馳的列車。

  簡短行程在此結束,多謝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