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老虎笏、鳳凰笏頂探秘



  日期:2015年 12月 13日(日)
  路線:大尾篤-老虎笏-三門山-鵝髻頂-鳳凰笏東頂-烏洲塘-紅石門-觀音峒-大峒-下苗田-烏蛟騰(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陰,氣溫19至21度

  走過很多次大東北地區,一直希望探遊赤門北岸的老虎笏及鳳凰笏,據說那裡都有各一座荒廢的珍珠養殖場,故是日決定成行,不過最後都沒成功,老虎笏的養珠場位置只差一點,而從鳳凰笏頂下鳳凰笏的路口更未能找到。不到兩個月前才到過烏洲塘地區,是日再來,打破「半年一次」的「規律」,但時間不足下,沒看花籃坑壺穴,直接出紅石門。

  九點半到達大尾篤,隨即上船灣淡水湖主壩,第一次看見往主壩的馬路閘口是開著的。是日也是所謂的「保衛郊野公園日」,據說現屆政府很希望發展幾個巴仙的郊野公園,以增加房屋供應,但受民間強烈反對。反對原因十分多,包括水源問題、在山區發展難度太高、基建不足等等,但相信縱使真的發展郊野公園,最終成效仍是不大,一來近市區的郊野公園,附近早已變成有錢人家的居所,那些變成住宅的郊野公園,只會標榜成「背山面水」的別墅、豪宅,根本不是普通人的市場;二來不近市區的郊野公園,算為偏僻,香城人工時實在太長,如果住在郊區,平日加班後隨時要到十一、二點才回家,未到七點就要出門,留在家中的時間還不到正常人的八小時睡眠時間,難以吸引「打工仔」入住,受益者只是退休人士及新移民罷了。是日早上派出一些義工在近廿個郊野公園駐守,讓遊人用相框留影,再放上臉書等社交網站,坳仔也不忘到此先行留影。

  經主壩、副壩一帶的馬路入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山路,在C2625標距柱附近的山坳有小徑過老虎笏,西面的灣篤停著一些已荒廢遊船,之後沿海邊「綑」而東面的養珠場附近,路邊有不少紅樹林生長,初段岸邊的路段還是明顯,不過因潮漲關係,最後要涉水而行,水深更是及膝。到東面的灣篤,看到一座廢屋遺址,只餘不到半壁牆身,未知本身的養珠場是否已被拆掉,所以再無往前細探,最後翻看地圖,發現我們原來根本沒到過養珠場。笏中的漁排還有人住,當我們在岸邊拍攝時,漁排裡的狗隻不停地吠叫。另外岸邊及類近的山坡上發現有些馬、羊等動物雕塑,認真有趣。

  探過老虎笏,依隱蔽山徑接小徑上至近C2621標距柱,部分位置小徑還是相當明顯,但前走幾步,路胚突然消失,然後又再明顯,如是者重複了好幾次,雖然只是五百米距離,不過已用上半小時。經三門山、鵝髻頂到小滘坳(環湖徑、小滘村及黃竹角半島的四叉路口),此時已是沒有午飯吃的午飯時間,亦是郊野徑的中段,遊人越來越多。

  在小滘坳轉入「跌死狗」南面山腰路過鳳凰笏頂,然後在鳳凰笏頂一帶(東經114度18分23秒至33秒)覓路經山脊下鳳凰笏。不過,找著找著仍沒看到明顯的下山路口,只下了幾步就被樹枝重重遮蓋,但翻看過往遊記、相片,加上地政總署的航拍圖,相信幾年前有人到訪過之餘路況還是明顯,為何幾年間山徑入口會那麼快消失呢?在全球暖化的大趨勢下,植物生長似乎越來越旺盛,其他較少人走訪的山徑,幾年後很可能要消失了。

  坳仔已走過烏洲塘約五次,但由鳳凰笏頂下走至此再往紅石門,卻是首次,有些位置路況感覺上更為模糊,也一度錯走了路,是日在下降至中段期間卻誤闖旁邊的石堆,發現良久未有引路帶,而且貌似無印象,幸好幾分鐘內得以修正;另外,在烏洲塘穿過花籃坑澗道後,只發現上鳳凰笏西頂的小徑,卻沒見經廢屋過紅石門的小徑,探了幾分鐘才找到,原來路口的確有點隱蔽,所以在無引路帶下走烏洲塘一帶是非常容易迷路的。

  是日天色較為陰暗,加上到達花籃坑時已過四點,叢林裡不時傳來赤麂叫聲,而且數量不只一頭,相信再晚一點其他野生動物(如野豬)也會陸續出沒。再經一段密林往紅石門村。在紅石門村先休息二十分鐘,當然要把紅紅的石頭「帶回家」,原來在陰天下仍能攝出艷紅色的石頭,如是晴天景觀定必完美--因正好是日落時份,在十分偏僻的地方欣賞到日落確是個難得及刺激的經歷。五點鐘,就啟程快步上登至船灣淡水湖郊遊徑。

  到達船灣淡水湖郊遊徑時天色已見昏暗,到大峒時更已全黑,可見三椏村路燈在亮起,而燈光最多的地方就是深圳鹽田港,因燈光反射至天空雲層的關係,使北面的天空出現一層橙色的輝光。最後就摸黑經苗田快速的回到烏蛟騰,抵達烏蛟騰時是七點十分,所以讓同伴先乘七點十五分的小巴離開,而坳仔不趕時間,加上要上廁所,所以就乘末班小巴回市區。

  低雲中的八仙嶺山頂,雲底高度約五百餘米:


  大尾篤是TNF100比賽的起訖點:



  船灣淡水湖主壩,近大尾篤一處有個紀念碑,標誌著船灣淡水湖工程1969年1月20日竣工:



  保衛郊野公園的義工:



  馬屎洲及船灣海:



  遠看馬料水:


  主壩上的塗鴉:


  八仙嶺:


  主壩盡頭--白沙頭洲:


  洞梓慈山寺:


  船灣淡水湖,其中尖尖的山頭乃長牌墩:


  環湖徑終點--C2630標距柱:


  過副壩,那裡有64個排水口:



  開始入山路:




  過伯公咀後急降至山坳處,這裡有小路往老虎笏:




  老虎笏西面的灣篤有一些荒廢遊船(相信是來自大尾篤?):





  目標在對面:



  過紅樹林往東面海灣,時值潮漲,紅樹林正被水覆蓋:




  岸邊繞徑相當狹窄,要破荊棘而行:


  這處無可避免要涉水:


  繞徑消失,要涉水而行:



  有人在附近釣魚:


  踏上廢屋:




  有樓梯上山往環湖徑,那裡近年還有政府人員到來修箿斜坡:




  遊人刻字?


  頹垣半壁:



  老虎笏的漁排,有風力發電裝置:





  發電機?


  老虎笏海灣景貌,可見對岸的刀頭咀及山上的長牌墩:



  堤的兩邊都有馬的雕塑:




  棄下的人為痕跡:



  斜坡上有鹿的雕塑:




  回望老虎笏及剛「綑」過的路:





  刀頭咀與老虎笏漁排:



  路邊的已生鏽鐵箱:


  接回環湖徑:


  經三門山、虎頭沙過鵝髻頂:




  從虎頭沙回望赤門海峽:




  前望鵝髻頂:


  後望虎頭沙、長牌墩:


  船灣淡水湖面貌:


  左為新路,右為舊路,舊路斜度更高:


  到鵝髻頂附近,正是環湖徑中段:



  鹿湖峒山崖:


  經小滘坳轉往鳳凰笏頂:



  經「跌死狗」山腰而過:


  有人忘了取回字條(不,是白紙吧):



  前望鳳凰笏頂:


  下望鳳凰笏,那裡有水警的反走私圍網:






  印洲塘:



  對望海下灣:


  對岸的擔柴山(372米),及下望整個鳳凰笏:



  下望烏洲塘:



  花籃坑出口的崖壁與烏洲塘海灣:



  急降至烏洲塘東面谷地,不遠處就是烏洲塘灣:



  經烏洲塘東面的谷地,沒有廢屋,只餘零散石堆,而且滿是野豬翻土的痕跡:







  沿村腹古道過花籃坑:






  花籃坑澗道:



  烏洲塘村廢屋:




  原來我們穿過廢屋內部:



  只餘不到半壁的廢屋:



  離開廢村往紅石門:





  紅石門的名字果然名副其實,地面一片紅石:



  邊望紅石門海峽,邊作補給:





  望向鹿湖峒一帶:


  位於盪排頭的大紅石:


  用高飽和度拍攝的紅石海岸,把「紅」攝得淋漓盡致:






  穿過堤壩入村,可望紅石門內湖:



  對岸乃往灣洲:


  紅石門村廢屋:


  兩個月前這裡一片垃圾崗,有熱心人特意到此清理:



  爛貨車:


  紅石門村魚塘:





  紅石門對上的吉澳供水水塘:



  沿紅石小徑上環湖徑:




  印洲塘群島(往灣洲及娥媚洲等):




  臨到環湖徑時是一處紅石斜台:



  深圳鹽田港已開始亮燈(留意左上角):


  在觀音峒附近看船灣淡水湖:



  觀音峒:



  天色明顯昏暗,連船灣淡水湖也看不清:


  到大峒時天色已全黑:


  TNF100比賽的路標:


  近處的三椏村路燈,及遠處的深圳鹽田港:


  北面天空的橙色輝光:


  經下苗田廢村:


  到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