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烏蛟騰古道遊



  日期:2016年 5月14日(六、佛誕假期)
  路線:大尾篤-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橫山腳村-新娘潭-烏蛟騰-舊路上亞媽笏(大石盤廢屋遺址)-荔枝窩-三椏-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漸轉天晴

  是日探遊近來遠足隊大熱的「湘采龍脊」及「舅娘脊」,由引水道直上八仙嶺的「采和峰」,不過就走錯往「馬騮崖」的小路,後來發現連入口都找錯了,結果退而求其次,閒遊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及已荒廢的橫山腳村,然後探索媽騰古道之「舊路」,最後走個大迴圈出烏蛟騰完成。

  由大尾篤巴士站起步,在龍尾村依捷徑上引水道,可惜未能找獲上山入口,要沿馬路上行繞經遊客中心。左轉幾分鐘,穿過引水道小橋上山。初段是樹林,由於早上下過雨,所以植物也頗多積水。上了半小時,發現有點「不對路」,原來GPS地圖顯示正往馬騮崖方向上山,但明明沿途無其他支路,回走一段也不見明顯小路,相信是走錯入口了。爬崖並非行程的一部分,所以折返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再在仙姑峰東麓的山腰中慢慢上走,最高點海拔達360米,也是難度最高的自然教育徑。

  在路口左轉往橫山腳下村,野豬群把近村口位置蹂躝得一片狼籍,附近的大片山坡植物也被弄至難而生長,之前也在那裡遇過兩次野豬。剛才有一隊遊人從那裡而來,加上時候尚早(只是三點鐘),當然野豬就不出來活動。破屋群深藏在樹林中,而且野豬常常出沒,那裡似乎較傳說中的鎖羅盆、牛屎湖村還要恐怖。接古道經「關爺坳」過橫山腳上村,同樣已荒廢,山徑旁邊和堤圍下都各有一排破屋。再穿越「橫山腳南橋」,在交界處下走廢田區落新娘潭。

  經古道迴上烏蛟騰,途中巧遇一尾翠青蛇擱在路旁,幾乎動也不動。過了田心村(即媽騰古道、烏蛟騰郊遊徑入口)左方另有一道小徑,就是媽騰古道的舊路了。朝著某遠足隊的引路帶上山,部分位置叢林很密,甚至有帶尖刺的樹枝、樹幹,而在這個時節穿林碰上蜘蛛網也是在所難免的事。臨到郊遊徑(古道的新路),看到少量民居遺蹟,林裡深處還有座完整的廢屋,而且裡面擺設亦算整齊,感覺真的有點詭異,門框上寫著「大石盤」(只是由遊人寫下),可能是附近村民所命名的「土名」。查閱民政事務總處的鄉村範圍圖,那裡不在亞媽笏範圍內,地圖又沒有「大石盤」的名字,鄉村名冊中又無其名,究竟那座小村本身的名字叫甚麼?

  在大石盤探過神秘的小村後,接回古道急走至荔枝窩小休,循例看看近來復耕的農田。到達荔枝窩時已是五點半,所以村前廣場並無其他遊人。經小灘過三椏村,是日是星期六,黃昏三椏村士多不會關門,在此惠顧一客豆腐花後,沿苗三古道回烏蛟騰。想不到苗三古道的大路中也碰上不少蜘蛛網,而且在九擔租附近更遇上兩大片泥沼,無一處是好走的,無論走「上路」還是「下路」往來三椏都是避不了的,看來雨天過後不宜立即走東北區了。

  龍尾巴士站起步:


  八仙湖轉上郊野公園管理站、引水道:




  在這裡上山:




  回望大尾篤群村:



  看似不太對路,為何走了那麼久還是在樹林呢?





  原來錯走上馬騮崖的小路:


  自然教育徑上仙姑峰的路口:


  相信是附近村民搭建的水壩:


  金童脊入口:


   金童脊入口的對面,是曹舅脊入口: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與往橫山腳(南涌、鹿頸)的路口:


  轉往橫山腳方向:



  村口的路面與山坡,滿布野豬蹂躝過的痕跡:




  橫山腳下村石碑:


  被叢林掩蓋的廢屋:


  探索已荒廢的橫山腳下村:












  橫山腳上、下村之間的古道,途經「關爺坳」,據說那裡有座破爛的關帝廟:





  澗道寬敝的純陽北坑:



  進入橫山腳上村:




  陳氏祖祠:



  堤圍下的長長廢屋:




  橫山腳上村旁的小廢田:


  橫山腳南橋下的清溪:



  這片廢田很綠:


  平整的古道:



  在十字路口落新娘潭(左邊上黃嶺):




  漸轉天晴:


  橫山腳的廢田區:




  再接自然教育徑:



  經過新娘潭:



  澗上遊玩的人:


  已枯萎的白花油麻藤(在三月時才會盛開):


  上烏蛟騰時遇翠青蛇:



  經過烏蛟騰村:





  接左邊隱蔽小徑入口:


  那隊遠足隊,月初才走過此路,同日也走過「湘采龍脊」、「曹舅脊」,下回要跟著那些粉紅色的引路帶:


  沿破落古道上山:




  部分位置叢林很密:




  回首烏蛟騰村:



  落葉遍地:


  仍舊在密林穿梭:




  近新路的小溪及水務設施:



  水井,這裡似乎有一村落:


  叢林深處有一廢屋,先爬上田基:


  「大石盤」廢屋:






  廢屋內部:





  桌上的算盤:


  旁邊有塌下的鐵皮屋:



  廢屋側面:


  破爛水井:


  接回媽騰古道落分水坳:




  透出陽光:



  分水坳:


  珠門田路口:


  循古道落荔枝窩:





  路邊都被野豬破壞過:


  荔枝窩村稻田:





  水中的稻苗:



  稻田夕照:



  荔枝窩慶春約七村廣場:




  大樹為補給遊人帶來蔭涼:


  這片稻田相信會在來年開耕:



  荔枝窩村背靠老虎石頂、攀背頂:


  小灘水壩:


  經山尾坳過三椏村:



  在三椏村士多補給:



  三椏村內湖的紅樹林:


  往三椏涌途中積水處處:


  三椏灣紅樹林:



  苗三古道:




  經過下苗田附近的溪澗:




  大路上佈滿積水或泥濘:



  烏蛟騰村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