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大帽大刀闖龍潭



  日期:2016年 9月 25日(日)
  路線:川龍—大帽山—四方山—梧桐寨村—大刀屻—打石湖橋頭—蕉徑—觀音廟—牛潭尾地圖
  天氣:陰晴不定

  是日又是半年一度的牛潭尾盆菜日,所以藉此機會挑戰連走「三大」(大帽山、大刀屻、大羅天),在行程完結後可隨即享用盆菜宴,亦可在開始前先在川龍村的傳統酒樓早茶。前一天還是大晴天兼涼風陣陣,是日可能開始受颱風「鮎魚」的下沉氣流影響,能見度轉差兼悶熱無風,在體力顯著下降下無法上走大羅天(雞公嶺、海拔585米),改經蕉徑經山坳落牛潭尾完成。

  另外,坳仔的Facebook專頁經已啟用,請到下面網址多多支持:
  http://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八點半在荃灣乘80號小巴至川龍,村裡有兩家茶樓(彩龍、端記),其中彩龍在近小巴站,而端記則要下行兩分鐘左右。是日在端記早茶,那裡是自助式茶樓,除收銀、收拾東西外,取茶、取餐具、取點心都是自己包辦,茶客找好位置後可以立即取、立即吃,不用餓著肚子等。那裡連點心紙也沒有,相信店主記憶力認真超卓,能記得幾百茶客的面孔及取了多少點心而收費。

  是日為星期日,所以茶客眾多,連外面的停車場也停滿車,茶壺也被全取光,只好等候其他茶客離開。在冷氣雅座用餐,感覺上像三、四十年前般,難免有幾分江湖味,茶芥較外面的茶樓大為廉宜,只消三元,服務費更是免費,不過那裡位處山區,點心價格始終有一定水平,兩碗盅頭飯要近五十元「埋單」,收費來說與一般的茶樓差不多。雖然沒有點心紙及沒有公開價目表,但價錢總算公平,不會因為星期日而額外收費,不會因為駕車而額外收費,不會因為坐了冷氣或樓上雅座而額外收費,另取白飯的價錢也清楚列明,此點在一般的酒樓較為少見。

  飯後依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上荃錦坳,以往都是循此而下,往上還是第一次,整體難度當然不高,經士多及停車場後依麥徑直上大帽山頂禁區閘外,為節省路程,上頂的盤山馬路時部分位置選用了捷徑。風力微弱,加上濕度偏高,在半路的大帽山停車場時已經滿身大汗。落四方山坳的馬路一向是較當風的位置,是日也不例外,那裡雖然更適合跑著而下,但卻刻意的放慢步速,享受行程中難得的涼風。

  經四方山坳落梧桐寨村出林錦公路,以往的都是走瀑布群,但賞瀑並非是日行程目的,所以把握時間,經林中之字路直落至萬德苑,先進苑內參觀,順便開水喉為身體降溫。爽步出公路,之後沿路邊上嘉道理農場外,農場入口對面乃上大刀屻的入口。

  大刀屻因山脊尖削似刀而名,上次到訪已是兩年前事,最窄處乃近頂的「刀屻天險」但近年已加欄杆,或是前一日才走過狗牙嶺「一線生機」,那裡真是連「險」也談不上。由巴士站至「刀屻天險」幾乎全是向上樓梯,中間還有個大V谷,此時下午一點多,秋老虎氣勢更猛,走起來非常辛苦,過「刀屻天險」後還有十五分鐘步程到山頂。到大刀屻時身體幾近累至散掉,望著林村谷的景色一片矇矓,只好專心的休息。休後往北大刀屻,途中變成以平緩林蔭路為主,十分好走,但上斜時已感覺到力氣已經大不如前,然後在北大刀屻轉落打石湖橋頭。

  下山路是大路一條,但臨到打石湖時已變成半密林地帶,路況亦變得凌亂,可能那裡已離開郊野公園範圍,職員無責任在此除草及擺放引路帶,而且整個範圍連一道引路帶也沒有,只能靠著方向感入村,最後踏經一小片沼澤才出馬路,再沿馬路走十分鐘出粉錦公路。

  此時已累至立刻坐在椅子上休息,接著朝北走轉入蕉徑村,然後還走上半小時路到谷盡處的觀音廟。沿途雖然全是平路,不過烈日高掛,溫度上升至33度,且本身體力已明顯下降的關係,已有脫水及「死頂」的感覺。

  在廟外休息十分鐘就上牛潭坳,雞公嶺是玩越野電單車的熱點,所以上山時也要留意越野電單車,說口未完,上面已有一些電單車下山。在牛潭坳接軍車路繼續上行至牛潭峒路口,此時雙腿已有少許抽搐感覺,只能慢慢走,直至路面再趨於下降為止。憑著記憶,在小脊處下牛潭尾,誰知入口已被野草封閉,今年的草木似乎長得很茂密,去年相約時間還能走通的路段,今年已變得難以通行,包括前星期走過的谷埔至尖光峒坳及牛屎湖山,及再前一星期走過的曹公潭荒廢寮屋區。

  那個山脊雖然走不通,不過前面幾分鐘步程處倒有個寬敞入口,相信是由越野電單車開成,經寬闊山徑下行,終點果然是牛潭尾的電單車訓練場,然後穿閘而出,再幾分鐘步程到村公所。此時是下午五點鐘,吃盆菜前還有個多小時休息,真好。

  是日旅程耗水量認真誇張,是日帶的三升水已在行程完結時喝光,之後還喝光在村公所買來及盆菜宴提供的水,接著翌日上班時全日感覺到還是口渴,要多次從水機中取水,算起來耗水量應達六升左右。

  川龍端午茶樓早茶:






  《大帽山嘆茶》畫作:


  茶樓內外:





  吃飽,經自然教育徑上扶輪公園:








  穿過遊客中心,經麥徑上大帽山停車場:




  路旁有不少枯樹,看來是年初的強寒潮而成:



  是日能見度真差:



  前望大帽山頂:



  荒廢建築物:


  停車場已滿:


  沿捷徑上大帽山禁區閘外:





  「之字路」:



  大帽山頂關閘外:


  下望石崗、八鄉:


  前往四方山坳:



  路口處直落梧桐寨:





  萬德苑:







  梧桐寨村:




  嘉道理農場入口對面上大刀屻:






  長長樓梯:



  這裡的「懸崖危險」牌,究竟通往何處:


  八鄉群村與觀音山:







  林村谷:



  大刀屻的窄窄山脊:



  「刀屻天險」:





  林村谷與大帽山:


  回望「刀屻天險」:


  林村谷與大埔新市鎮:



  大刀屻(566米):



  望向康樂園附近:


  耶穌光:


  經北大刀屻落打石湖橋頭:









  泥濘處出打石湖橋頭村:





  荒廢貨車車廂:


  轉入蕉徑村:





  蕉徑休閒村,其實是村裡的一座有個農場:


  蕉徑村公所與荒廢村校:


  棕櫚樹林:



  廢田處轉往觀音廟:






  觀音廟:



  上軍車路:



  下望牛潭尾:





  出口處乃越野電單車訓練場:



  牛潭尾:




  日落「鹹蛋黃」:


  盆菜宴:






  攸潭美村牌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