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橫排山賞印洲塘



  日期:2017年 3月 5日(日)
  路線:烏蛟騰-分水坳-荔枝窩-三椏-橫排山-牛屎湖-三椏-下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橫排山位處三椏村以東、牛屎湖山另一邊,本來是欣賞三椏灣及牛屎湖內灣的最佳地方,坳仔早前曾兩度到此探路(其中一次在前年十一月),可惜遊人實在太少的緣故,灌木叢已密至不能通行。然而,從網上得知近來有人成功走訪橫排山,換言之此路已重新打通,所以坳仔是日就決定一探,再從山上覓路落牛屎湖村。

  十點半在大埔墟站候車,假日遠足人士眾多,平均每兩班往大尾篤的小巴就有一班往烏蛟騰,但仍花半小時才能上車。沿烏蛟騰郊遊徑盤旋而上,轉往亞媽笏村遺址,在村裡發現左邊另有一道隱蔽的樓梯而下,估計是昔日往谷埔的古道,但沿引路帶前行不久就引至一片滿佈沼澤的廢田,前面再不見任何引路帶,所以沿路折返,再經「大路」落分水坳。

  分水坳是個十字路口,可往谷埔、荔枝窩或朝北面小徑往尖光峒或攀背頂,原有的分水坳村在路口東面約三百米的淺谷中,更是位於山徑附近,但廢棄多年,原有屋應全湮沒在叢林中,只有一口小井及零星廢田痕跡仍可辨認。從烏蛟騰出發,快速的走約一小時到達荔枝窩村,荔枝窩不少原居民近年致力復耕,並把村落加以活化,自去年街渡開辦後更變成郊遊熱點。適逢中午,加上是「山野之王」比賽的舉行日,村前廣場相當熱鬧,每張椅子幾乎坐滿人,村民亦把握假日的掙錢機會,在「有記士多」前面還擺了一些小攤檔賣茶果、米餅、粽子等客家小吃。

  例牌在有記士多享用雞粥及山水豆腐花,雖然人很多,不過坳仔是獨行關係,可隨便找個空位坐,完全不用等候。在荔枝窩逗留半小時,經山尾坳往三椏村,然後穿過公廁旁邊的鐵欄上牛屎湖山。往來三椏至牛屎湖的小徑並不上山頂(141米),但是日趁有時間就順道上頂,惟那段路長期無人走訪,上行一小段就被塌樹封鎖。

  在小徑轉入右邊隱蔽小徑往橫排山(非官方地名),之後就要在茂密的鐵芒萁及山棯樹間找尋路胚了,只有小部分路況較明顯,亦有部分位置更是強行踩草而行。在密林間折騰了近一小時,抵達橫排山最東面的山崗,那裡為欣賞牛屎湖灣及三椏灣全貌的最佳地方,亦可前望靜美的印洲塘景致,可惜沒有多少遠足隊發掘到,近年在植林下更變得難以通行,只好慢慢的等待機會。從上面看牛屎湖,內湖與海水之間被一座渾圓的小山崗隔著,山崗形狀像一堆牛屎,或許牛屎湖的名字從此而得。

  離開最東面的山崗,回走幾分鐘至小平地處,有一道隱蔽小徑北落牛屎湖村,直線距離只有兩百餘米。此段小徑同樣極少人訪遊,連引路帶也沒有,但路胚還是可見,亦因位處樹林的關係,沒甚密林荊棘藤蔓所阻,臨到底時路胚變得不明顯,變成自由發揮了。細心的下行十五分鐘到牛屎湖村。牛屎湖村已荒廢約五十年,但豬圈、爐灶等痕跡仍很完整,算是在廢村群中較有特色的一員。在村裡大休,並順道落海邊吹海風,適逢潮漲,碼頭的一些梯級都被海水掩蓋了。

  繼續從三椏經苗三古道回烏蛟騰,古道變成工地,還以為純粹解決山徑雨後的泥濘問題,原來區議會要把古道至荔枝窩的路建成「主題性行山徑」,作為社區重點項目的一部分,把現有的路擴闊之餘,連過澗的小橋、樁柱及石板都會被翻新,詳情可參閱區議會文件()。古道中的上、下苗田村都已荒廢,下苗田的廢屋在風吹雨打下逐漸破落,只餘頹垣半壁,地上還有一些新近塌下的磚瓦,而上苗田的廢屋更已湮沒在林中,要深入塌樹陣中才找到餘下的一座廢屋,從大路上的路碑可見,多年前或許還能指出廢屋廢田的位置,只是近來已被塌樹重重包圍,如無路碑,相信大家都不知以前曾有一村。六點半到烏蛟騰,然後乘坐七點十五分的小巴回市區作結。

  烏蛟騰村起步:


  朝荔枝窩走:


  亞媽笏廢田:


  隱蔽小徑上有兩支殘舊的引路帶:


  繼續下行,小徑在廢田處止步:


  廢棄膠桶:


  亞媽笏路牌:


  小直升機坪:


  分水坳路口:


  廢井:


  疑似分水坳村遺址:




  古道過澗:


  荔枝窩村廢豬圈:


  煙囪:


  誰人會租?


  荔枝窩村屋群:



  廢屋一角:


  廢春約七村廣場,涼亭則重修中:





  在有記士多外吃雞粥、豆花:



  大榕樹:



  士多外另有攤檔賣洛神花茶、茶果等:





  協天宮及鶴山寺:



  翻新由烏蛟騰經三椏至荔枝窩的遠足徑屬北區社區重點項目一部分:


  往來馬料水至荔枝窩的街渡:



地質教育中心:


  復耕的田野,現時未種稻米:







  荔枝窩村原居民以曾、黃兩姓為主:


  荔枝窩「慶春約七村廣場」人山人海:


  荔枝窩村前廢田及紅樹林:



  停在碼頭的街渡:


  荔枝窩對出海面:


  小灘廢田與廢村:



  山尾坳小廟:


  三椏村:


  上牛屎湖山的樓梯:


  上牛屎湖山頂的路已被封閉:



  轉右往橫排山:


  認住黃絲帶,在密林中前行:





  中段路胚較為明顯:



  卻亦有不明顯的路胚:




  下望三椏灣:


  途經一片平地,有路落牛屎湖村:


  在鐵芒萁中踩草而行:


  到了橫排山最東面的山崗,也是欣賞牛屎湖的最佳位置了:







  像牛屎的小山崗:


  牛屎湖灣、西流江及虎王洲:



  印洲塘與虎王洲:




  有隱蔽山脊落拗魚咀(但不知可否通行):



  三椏灣與吊燈籠:



  在平地處轉落牛屎湖村:


  路況相當荒蕪,但仍隱約有路胚:





  牛屎湖村:











  村裡可見不少形狀奇特的樹幹、樹藤:




  牛屎湖灣與內湖:






  內湖堤壩:


   牛屎湖村、三椏及磨刀坑的三叉口(左往三椏、右落磨刀坑)


   三椏村:



  三椏村至三椏涌途中的工地:





  中段有改路:




  苗三石澗與古道:


  下苗田廢村:




  上苗田廢村屋:




  上苗田路碑:


  烏蛟騰村:


  村裡的改道:



  停車場盡頭的行人路已被圍封,日後將豎立主題性行山徑的介紹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