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貴妃徑、筆架山、獅子山日落



  日期:2017年 8月 19日(六)
  路線:大圍-紅梅谷-引水道-貴妃徑-筆架南腰橫山路-龍欣路-筆架山(457米)-獅子山(495米)-樂富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氣及能見度均不俗,就登闊別兩年多的獅子山,想不到更可欣賞貼近地平線之日落,為行程帶來極佳收穫。同時,為使上山路線帶新穎感,所以經隱蔽的「貴妃徑」上筆架山附近,再繞南腰橫山徑過龍欣路。

  從大圍新翠邨起步,循紅梅谷路上行,上山入口在燒烤場裡,但燒烤場入口略為難找,因為附近為獅子山隧道公路,兩馬路在旁交匯。在燒烤爐間穿插而上,可是那裡屬野豬出沒的熱點,地上自然被搗得很爛的,到此燒烤的話似乎不太安全了,尤其在入夜後,食材隨時會「分甘同味」。朝樓梯直上,十餘分鐘後到海拔約150米的大圍引水道,因風力微弱關係,抵達引水道時已滿身大汗。沿引水道朝西南走一會見涼亭,抬頭一看,享負盛名的「望夫石」就藏在樹隙間。

  一直前行至急U彎所在的「十二管」,穿過引水道可接「乾隆古道」上九龍坳回歸亭,不過轉入「乾隆古道」時立即轉右穿過「十二管」接「九沙古道」(筆架山北腰的橫山徑直往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並在第一個明顯路口處轉左經「貴妃徑」山脊上麥理浩徑。途中大部分位置都身處叢林中,路旁亦長著不同品種的竹樹,環境沒有身處人工密林般茂密及焗熱,只要不是身處正午烈日下,其實不難應付的,由「十二管」慢慢上走至此也只需大半小時。

  「貴妃徑」與麥徑交匯點是個六路叉口,那裡有塊座標石,亦可通筆架南腰橫山路、「藤竹徑」、九沙古道、筆架山、回歸亭。是日原本想走「藤竹徑」往龍欣路,可是走了另一邊,算了,還是下回再探,反正獅子山一帶在坳仔的郊遊紀錄中仍是一片新淨的。

  筆架南腰橫山路的路況完全是坳仔意料之內,有些位置窄如棧道,橫越多道山溪,及有相當多野豬出沒的蹤跡,所以步速不宜過快,萬一林中有潛藏的野豬也可及時離開,避免產生對抗局面。中段某些開揚位置可飽覽九龍半島及港島北的美景,同時也有一堵巨型石崖,途經時正有人在此布下遊繩陣。

  沿橫山路走半小時至龍欣路,此時為五點鐘,因體力還未明顯下滑,所以坳仔定下目標,希望可在六點前到達獅子山頂,朝馬路稍為上行,重接麥徑經不絕的樓梯上筆架山(457米),山頂有座雷達站。翻看遊記,最近一次登筆架山已是三年前霧春的事,是日重臨,山下及前面的獅子山巨崖景色自然相當優美,拾級而下,很快到達九龍坳的回歸亭。

  在九龍坳不作停留,直上獅子山頂去,前段以樓梯為主,後段較崎嶇,一步一步細心上行,即到傳說中的「獅子頭」,也終於心想事成地達成目標。到達獅子頭時已見不少遊人聚集,邊攝美景兼日落。是日能見度極佳,整個港九市區、沙田新市鎮、八仙嶺、吊燈籠、大嶼山、南丫島、屯門的輪廓都相當清晰,遠至境外的萬山群島都可見,可謂把獅子山下精神「發揚光大」了。獅子山無疑是全城最有地標性的山頭,話說上世紀中內地政局相當混亂,不少難民南下至香城逃難,不少居住於獅子山南面的土地上,房屋類型以木屋、徒置區或廉租屋為主,環境惡劣且擠迫,自然促使人們發奮圖強,努力向上,為香城經濟帶來高速增長,直至金融風暴為止。不過,獅子山的景觀可不是只得一百八十度,或許眾人受「獅子山下精神」感染過深,完全忽視另一面的沙田新市鎮,雖然港九市區風光確是震憾至極。

  適逢日落時分,斜陽射在山下的高樓群外牆上,期間太陽高度彷彿停頓了般,直至六點五十二分正式日落時間前的十餘分鐘,斜陽在外牆上的反射越來越暗淡,太陽高度及山上亮度亦慢慢下降,直至正式日落時間,太陽才沒入青山腹地之後方,原處隨之泛起橙紅色的火燒雲,至於馬路及樓宇亦開始亮燈。是日賞日落的人大多從「獅子頭」離開,所以坳仔也走回頭路下山,因為多人選擇的東西感覺較安全,不過山頂的遊人似乎並非單攝日落,還想待至天色全黑及拍攝夜景為止。由於要趕回家吃飯,所以坳仔不攝夜景了,直接朝獅子山公園方向下行。獅子山一帶是野豬群的居所,夜幕低垂,又是牠們活動時間,臨到回歸亭時,林內不時傳出牠們的腳步聲甚至奔跑聲,有點膽戰心驚的感覺。抵達回歸亭,一片寧靜,最後朝石級直落獅子山公園,再出天馬苑、樂富站結束半天旅程。

  大圍新翠邨起步:


  因被獅子山隧道公路阻隔,要經過鐵欄間的空隙續走紅梅谷路:


  紅梅谷燒烤區上引水道:




  從涼亭處上望望夫石:



  穿過十二管接九沙古道:






  見支路,右經筆架山北面山腰往九龍水塘,左經「貴妃徑」上麥徑:




  沿途是竹林及叢林地帶,走起來算為舒服:






  見標高柱基座:


  荒廢戰時遺跡:


  接麥徑的六路叉口,右為藤竹徑:


  藤竹徑入口右方還有隱蔽小徑(掛滿藍色路標)落九沙古道:


  朝左經筆架山南腰橫山徑,途中南望港九市區風光,但路上野豬痕跡亦相當多:











  啟德郵輪碼頭與鯉魚門水道:


  近處的「綠洲」為石硤尾嘉頓山(又稱主教山、喃嘸山):


  下望九龍仔公園:


  獅子山頂:


  野豬群把泥土翻鬆以取用地下水:



  途中見一巨石牆:



  接龍欣路:


  筆架山頂雷達站:



  從筆架山下望港九市區:






  灣仔商貿區與會展中心:


  灣仔半山的豪宅及藏在山中的陽明山莊:



  路邊的舊標高柱:


獅子山頂就在前面:


  回歸亭:


  獅子山頂,到了!




  獅子山360度全景圖:



  東面天空已透來薄薄的黃昏氣息:


  青沙公路大橋:



  遙望斜陽照射下的港島中西區,很美:



  九龍東、港島東:



  沙田新市鎮全貌:




  沙田第一城及旁邊的沙田馬場:


  沙田馬場前臨吐露港:


  八仙嶺及船灣淡水湖:


  望向船灣淡水湖群山:


  下望文化博物館:


  南望大圍、車公廟:



  谷中的小瀝源:



  東望「獅子尾」、大老山:



  望向城門、大帽山一帶山嶺:


  夕陽照在港九高樓的外牆上:











  是日能見度極佳,遠至境外的萬山群島也可看到:




  九龍東商貿區:


  夕陽在外牆上的顏色也越來越深:




  鰂魚涌商貿區與柏架山:


  飛鵝山下的秀茂坪:


  中環與山頂豪宅區:




  筲箕灣及柴灣:


  東望「獅子尾」:


  「獅子尾」上高度牌:



  獅子山下正南面的黃大仙:


  回望「獅子頭」、筆架山:



  從「獅子尾」望沙田新市鎮、飛鵝群嶺:





  望向大埔滘、八仙嶺群山及慈山寺觀音像:



  西南面水域及摩星嶺的風光也更美了:



  青馬大橋一帶與華景山莊:





  日落時段,到了,飛機也不時在太陽間穿過,不過都似乎差丁點距離:















  隨太陽高度下降,夕陽在外牆的反射色越來越淡:






  太陽開始沒入薄雲後:








  晚霞逐漸形成:





  還有真正的日落,沒入青山腹地後方:






   淡淡的火燒雲:




  山下市區之亮燈儀式現在開始:








  天上晚霞:





  天色越來越暗,開始下山了:





  回歸亭下望九龍夜景:




  獅子山公園外的上山路口:


  樂富站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