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嶂上白沙澳.大灘群山走


(封面:爐仔石)

  日期:2013年11月30至31日(六、日)
  路線:北潭涌-榕北走廊-麥徑三段-嶂上-黃竹塱-海下路-白沙澳青年旅舍(首天);旅舍-海下-攔路坳-爐仔石-涌沙頂-獅地-大灘-黃石樹徑-土瓜坪-北潭坳(次天)
  天氣:晴,氣溫5至24度(

  AYP第四次訓練,還差兩次就圓滿結束,此次行程內容更為「豐富」,加上「繩結練習」及「旅程目的」,目的就是「環保旅程我做得到」,內容不日再說。兩日均萬里無雲,煙霞也不大,夏季美景及秋季涼意俱全,實屬極完美的登山天氣。


  本次旅程出席者少近一半,有的忙著,有的前一晚不幸抱恙;首天路線清晰明顯,年初也全段走過,但因山路有點崎嶇,組員可能覺得有點難度;晚上住青年旅舍的露營區,西貢區輻射冷卻甚為明顯,一入黑即覺寒冷,營地中隔幾分鐘就有人叫「好凍呀!」。晚飯繼續「三餸一湯,白飯任裝」,菜式有腸仔炒蛋、蕃茄肉碎、肉丸及蕃茄濃湯寶。我們在煮食過程中曾發生小意外,爐頭可能只是扭緊少許,結果煮了約半小時,氣樽及塑膠接駁口就燃燒,還滲了「燒膠味」,爐頭「奄奄一息」。記得盡量把爐頭先扭至最緊,然後略作鬆開才點火。

  飯後就是繩結練習時間。繩結屬聖誕三日兩夜旅程之考核項目,第一晚讓我們學八種:平結、栓結、八字結、接繩結、雙套結、稱人結、營釘結、漁人結,前三者最易,但當晚導師似乎教得有點快,再加上坳仔手藝不佳,只學到第一、三及六種而已,還是學好為上,「費事」未能passing out。

  次日黎明時份醒來,在嚴寒下收拾營幕及用早餐。早餐為「午餐肉媽咪麵」,午餐肉不錯,但吃過「媽咪麵」後嘴巴附近滿是味精,感覺挺奇怪的。九點左右出發,再經海下登爐仔石,沿林中帶點亂的小徑登涌沙頂,接獅地後最後沿走過的「好山路」回程去。

  P1:九點鐘荃灣站附近集合,坐專車到起點。

  P2-3:大家作最後準備。


  P4:就在欄杆後的馬路起程。

  P5:燒烤場後面沒有路的!教練也認為我們好像「迷失」了目標~

  P6:經過幾個燒烤場,樹後的一群村屋正是CP1之北潭村(KK2382 8061)。

  P7-10:北潭村被用作戒毒所。




  P11:慢慢上走至榕北坳。

  P12:回望山下。

  P13:深秋鶴立的樹長著紅葉,特別明顯。

  P14-15:到達CP2(榕北坳:KK2270 8146)。前面就是我們要走的路,大家準備「受靶」了!



  P16-17:外籍夫婦與狗狗「向嶂上出發」!


  P18:雷打石。

  P19:努力向上中的組員!

  P20:企嶺下海一帶。

  P21:前方的上山路,組員不禁驚訝起來...

  P22:但也得接受現實,教練已先走一步了~

  P23-24:影相當休息,Yeah~



  P25:嶂上以南之隔火路,就是遠處清晰之路。


  P26:大家繼續迎難而上~

  P27:此路有一路口,前為正路,右邊還有一個斜石坡,大家會選左路還是右路呢?

  P28-29:企嶺下海、榕樹澳、井頭村、三杯酒、船灣淡水湖一帶。洞梓的慈山寺又一次「被遠觀」。
  

  P30:雞公山及後面的馬鞍山。


  P31:淡水湖後的橫嶺及八仙嶺。


  P32:還有小段山路就到CP3(M058:KK2272 8206)。旁邊有一小空地,教練在此讓我們重溫單切法及再學交匯法,又向我們介紹周圍的山頭。

  P33:左通畫眉山頂,右邊為麥徑。

  P34-35:在峭坡邊走小段路,離嶂上又近一步。


  P36:回望鯽魚湖及遠處的萬宜水庫。

  P37:雷打石及後面的太墩。

  P38:榕樹澳旁矮側山頭是黃地峒,高154米。

P39-41:半小時後到達嶂上。「甜品」早已賣清,大家就在士多旁大休。得知牛群出沒,坳仔提醒自己不要吃得太慢,並把背包封起。




  P42:五六十年代的遊樂設施。


  P43-45:就在我們大休之時「牛」視耽耽,幾組大休的隊員都被嚇倒!



  P46:準備把垃圾帶走的婆婆,由山上出發至馬路也得花不少時間、力氣。所以在山野地方,切記不要亂棄垃圾,以免加重有關收集者的工作量!

  P47:還有一大堆鋁罐,該不知如何處置...

  P48:牛群就在士多門口聚集。

  P49-51:大家準備要離開嶂上~



  P52-54:經過黃竹塱廢村及村旁小溪。



  P55-57:經過黃竹塱廢村後不久就是CP5(KK2372 8330)。路上不少組別聚在一起,我們組差點被「打散」,加上某些組員「歸心似箭」,連Checkpoint也被跳過。原來Checkpoint就是兩個「真正的」小路交點,左經小山崗、猴塘溪至大磡;前走十餘米之右側小路,可依隔火路登石屋山。



   P58-59:經CP6(KK2406 3866)及CP7(KK2476 8360),首日路程快到尾聲。


  P60:漁護署海下管理站。

  P61:先登山坳,對面可登石屋山及山火瞭望台。

  P62-65:就在黃昏前後到達營地及烹調食物。




  P66:飯及蕃茄濃湯寶。

  P67:蕃茄肉碎,菜式拍得不清。

  P68:腸仔炒蛋。

   P69:各組營幕就齊整的排在水泥地,後側小路通白沙澳村。

----------------------------------------

  P70-72:次日在嚴寒中醒來,最低錄5點5度。



  P73-75:宿營區、營舍後門及單槓設施。



  P76-77:離開營地前兩照~


  P78:經過白沙澳村外。就在往海下的路上遇見一頭猴子,有的隊員正開著背包,猴子也盯著他,他只好臨危「避難」。

  P79-81:經過海下村,又一村落受「地產霸權」摧毀。



  P82:此日正值有比賽,大家要提高警覺呀。

  P83:海下灣。

P84-87:海下灣的石灰場,雖然不是Checkpoint,但大家仍樂於留照呢。




  P88-90:海下灣畔。




  P91: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

  P92:依水管路走在灣仔半島旁的攔路坳。

   P93-94:灣仔半島西岸。


  P95-96:我們到達CP1(攔路坳)。登爐仔石的入口就在CP1上面少許右側,離入口幾步之距掛著「路不通行」牌。但隊員們可能不太相信,就再向前走,在灣仔半島入口花了十餘分鐘找路。


  P97-100:我們找到正路了。




  P101:回望登山路,左是海下灣,右是南風灣。

  P102-103:牛過路、串螺角咀、銀洲及磨洲。


  P104-108:海外灣及黃竹角半島。





  P109-110:山路不少灌木叢,有點難走。


  P111:灣仔南營地。

  P112:高流灣半島及蚺蛇尖。

  P113:又再經過樹叢了。

  P114:塔門在遠處左側的小島,與高流灣相對望。

  P115:灣仔半島大嶺墩。

P116-119:已抵CP2(爐仔石:KK2564 8590)。繼續飽覽海下灣去。




  P120-121:離開爐仔石,進入林中,並到達大灘郊遊徑的小徑交點(KK2560 8546)小休覓路。進入小路後,路徑甚為凌亂,CP3(KK2520 8496)就在疑惑中抵達,大家亦在疑惑中登上CP4(涌沙頂:KK2566 8474)。


  P122:密林內的野外定向標柱。

  P123:左邊有一深坑,怕怕~

  P124-126:以為已經到達涌沙頂,原來只是西北面的一個小山崗。



  P127-129:大家就在涌沙頂上大休吧。



P130-131:向獅地進發,先依較斜下坡路走。前面不幸有隊員「拗柴」,先讓他停在一旁。



  P132:蚺蛇尖。

  P133:中後方小島是赤洲。

  P134:到達CP5(獅地:KK2600 8446),高132米。

  P135-139:離開獅地,又沿崎嶇山路急降至大灘郊遊徑。





  P140:大灘村在前面。

  P141-142:大灘村旁堤圍狀的小徑及其紅樹林。


  P143-144:大灘村一景,村民應以外籍人士為主。


  P145-146:接村路離開。


  P147:某村屋的玻璃屋簷,更看到N部空調!

  P148:橋邊的小屋?

  P149:大灘村幾所新丁屋正興建中。

  P150-151:抵達CP6(KK2558 8360),接入樹徑。「樹」字的部首不見了~


  P152-157:經過家樂徑後到CP7(KK2540 8290)。再下走至海邊就是CP8(土瓜坪:KK2584 8264)了。我們就是扮演「那些年」情節的時候。






  P158:教練想乘船離開?只是再休息多幾分鐘而已,很快就追上我們。

  P159-160:經過土瓜坪廢村。


  P161-163:行程接近尾聲,多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