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閒遊狗肚山、肥佬麥

(狗肚山頂)

  日期:2013年11月24日(日)
  路線:火炭站-狗肚山頂(399米)-牛湖托-坳背灣-草山-鉛礦坳-「肥佬麥」-龍門郊遊徑-川龍-荃錦公路-曹公潭-荃灣站(23公里)
  天氣:多雲間晴,氣溫20至25度(

   趁學業壓力還未顯太繁重,一個平凡秋日星期日,又是郊遊日子,草山前一段跟行山隊。當日黃昏意外來了場雷雨,幸好同時要討論下次AYP行程之安排,故提早完成行程,無驚無險。

   狗肚山,又叫「九肚山」,看似平平無奇的山頭,亦只靠密林小路登頂,其山腳卻包裝成豪宅區,使之聲名大噪。豪宅區於海拔近一百米處,九肚村在旁,對上還有馬料(馬尿)、長瀝尾及稔坳三村,後兩村已廢。狗肚山下長瀝尾段林道,並接走草山下之高地廢村,當日只經牛湖托、坳背灣及石榴洞,均逾海拔三百米。狗肚山及草山下之群村,都是「火炭約」一部分。

   鉛礦坳後沿麥徑八段上山一小段後有分支,如往「川龍」走,將先經「肥佬麥」。「肥佬麥」非正式地名,海拔約450米,於大城石澗中游,只因數十載前有山友在石頭上此三字而得名。已近兩點,快速接走郊遊徑,到川龍後接大段樓梯下公路,再經曹公潭廢置寮屋區,最後依鐵路旁馬路歸程,於荃景圍體育館作最後「補給」。

  P1:近9時火炭站出發。

  P2-3:沿單車徑旁人行道,輕鬆走至落路下村。


P4:沿樓梯上走往豪宅區。


  P5-6:抵馬路後,沿崎嶇登山口上狗肚山。


  P7:海拔約160米擺了個三角網測站,用意何在?不過,至少未如河背水塘馬路旁的網測站那麼奇怪。

  P8:繼續沿林間路上山,到達一個較空曠的位置,近望火炭工廠區及樂林路一帶住宅。

  P9:近處的沙田馬場、御龍山;遠處的石門、沙田第一城;再遠處的女婆山、石芽山一帶。

  P10:馬鞍山及下面之新市鎮。

  P11:再上山去,時而要低頭避開塌樹群。


  P12-16:近山頂走出密林,小片芒草在眼前。





  P17-18:狗肚頂看大埔市區、汀角路、三門仔、馬屎洲及船灣淡水湖。


  P19:遠眺香港中文大學、科學園、河對岸及馬鞍山及市區。

P20:沿草間小路下降至林道,巧遇另一行山隊,他們終點在大埔。

  P21:有點崎嶇的下山徑,要手足並用才不致滑倒。

  P22:下通長瀝尾小路。此處植被分界十分明顯,南坡為草林,北坡為密林。

   P23-26:直升機坪後離開山路,回首狗肚山。





  P27:取道疑似古道往牛湖托。

  P28:蓄水池。

  P29:廢棄的建築物。此路旁邊的植物常有被踩過的痕跡,應是野豬。

P30:有點似棧道。

  P31:視野再次開揚,谷下就是火炭工業區。

  P32:後面是剛走過的路,左路登草山,從影像地圖看應是隔火路。

   P33:牛湖托附近。

  P34-35:牛湖托內的一所廢屋及廢田。


  P36:山尾/牛湖托/坳背灣村的梯田輪廓仍可清晰看見。

  P37:不經不覺間看到右邊有排廢屋,原來已進入坳背灣村。

  P38-40:坳背灣坑水源豐足。



  P41:廢屋間石路。

  P42-43:坳背灣村民主姓劉,從廢屋數量看規模不小,更有驛馬行走(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2008:第九章)。因建於深山,為改善交通,於車公廟旁另建新村,名「新田」(馬鞍山民康促進會,2006)。



  P44:村內的廢屋和後面的宗祠。

  P45-46:很快到一支路,左路下黃竹洋,右路上草山。


  P47-49:林中走上一小段,很快接回長草路,將近石榴洞。



  P50-52:進入石榴洞,經過小片密林,此處原建小山村,海拔逾430米,廢屋或已倒塌,旁邊約450米小山崗應是村內其中一片廢田。電塔下不宜久留,加上已偏離原路,很快離開。



  P53:回望石榴洞450米山崗及林中的廢村。

   P54-56:登草山的路有點崎嶇,並要越過梯田田基,故前輩留下尼龍繩,方便後人。



  P57:遠觀火炭。

  P58:前輩也為後人打氣呢。

  P59:再前走一小段,接回麥徑。

   P60:回望路口。

  P61-62:草山的回歸十周年紀念亭。


  P63-65:就在此大休,遠觀沙田。



  P66:城門水塘及荃灣。

   P67:先登草山頂。

  P68:針山在後面。

  P69:草山頂的網測站。

    P70:大埔市區。

  P71:大帽山。

  P72:大埔公業區及船灣淡水湖。

   P73:草山的箬葉林。

  P74-76:在此下鉛礦坳。



   P77-79:在涼亭小休一會後又再上山。



  P80-81:先上山至指示牌止。指示牌寫7公里,但實際是9公里多。


  P82-85:繼續平緩上山,先要跨過一塊巨石。




  P86:走出密林,有小路通燕岩頂。

  P87:遠觀大帽山。

   P88-89:如跟指示牌往川龍走,此路屬「難行」。


P90:經一小溪。

  P91-95:接近「肥佬麥」時先經一小片竹林。





   P96-99:「肥佬麥」前有小片沼澤、長草地、石製田基和疑似廢屋。此處海拔470米,比石榴洞、大嶼山昂坪更高,未知以前是否真的有村落。




  P100-106:到達「肥佬麥」--大城石澗中段。







   P107:繼續沿林間走,先經左面一個「此路不通」路口,實為「虎蹤徑」。

   P108:到另一路口,如直接轉入川龍,則要再上山經相思林徑。

   P109-110:開揚位見荃葵青一帶。


  P111-121:下山入林,進入龍門郊遊徑。不足一小時,走至郊遊徑「起點」









 



  P122:離開郊野公園。

  P123:破爛的車路。

  P124-126:經燒烤場、荃錦公路及端記茶樓。



  P127-131:跨橋後見大片西洋菜田。






  P132-134:經蝴蝶地寮屋區下走引水道,中途經不少山墳及其入口。



  P135-137:經藍色網旁通道接朗逸峰外緣。
 


  P138:沿此路轉左下。

  P139-140:經幾個水務處設施,走至盡頭,按右側樓梯下。


  P141-143:曹公潭寮屋區仍未被拆卸之兩所鐵皮屋,村屋間以石塊砌成。



  P144-145:沿村徑走至馬路。


  P146-147:接近黃昏,白田壩新村一間寮屋炊煙正升起,並在旁邊的體育館「解決」。


  1700行程在此完畢,半小時後,山雨欲來風滿樓。

4 則留言:

  1. 請問你參加的是什麼行山隊? 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都想去拗背灣村, 乭是今天行錯路去了黃竹洋那邊,
    請問可以給我地圖告知 由火炭可怎樣到逹此村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