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夜行白石橋.大欖南北走


(荃錦營地晨光)

  日期:2013年11月16至17日(六、日)
  路線:荃錦坳營地-麥徑九段-白石橋-牛寮-荃錦坳營地(首天)
     營地-直升機坪-越野單車徑-河背水塘-大欖涌水塘-元荃古道-清快塘-深井(次天)
  天氣:晴,氣溫13至25度(

  此是第三次AYP訓練,為期一天半,夜行、露營、烹飪、負重長途行山兼備,內容更為豐富,此後還有三次類近訓練,時數更多,只是此次是首次也是最後一次夜行罷了。


  大班人露營,團隊精神少不了。地墊、爐頭、營幕等已由單位提供,坳仔負責買氣樽,但購買途中遇點阻滯,因遲買了一步,結果多家遠足用品店的標準氣樽剛好被搶購一空!最後選了比市價貴一倍多的扁身樽,和超市常見的石油氣筒狀樽。

  首天晚餐也令坳仔「印象深刻」,菜式有臘腸飯、粉絲雜菜魚湯、肉丸煲、豆角炒豬肉,因晚餐實在太豐富,更有鯪魚頭佐餐,用餐、清潔無疑要花上更多時間,結果夜行遲了個多小時出發,出發前的漫長等待特別惱人,對不起!除飯為「生夾底」,其餘的菜式頗為美味,山上的烹調,簡單飽肚即可。

  營地位處海拔460米。晚上只睡了兩個小時左右,五點鐘抵受不住13度低溫,醒了。組員們還是很興奮的,無懼清涼,竊竊私語不停。見離日出餘一小時左右,先到營地較高處觀曙光。日出前40分鐘已見曙光,持續時間更長,比暮光更亮麗,隨天空進一步明亮,就到馬路以北的自然教育徑晨運一下吧。半小時內,回到營地,除下營幕,準備早餐,菜式是紫菜火腿通心粉,起碼正常一點吧!九點多,收拾行裝,踏上16公里多的旅程。

  煮食技巧:不應在桌椅上煮食,一旦意外時翻倒,可減少燙傷面積;攜帶時不要用手拿著喉管;先撻火後開掣,減低燃料損耗速度,電子打火器相反;熄火後不要立刻收拾爐具。

  P1:下午3點荃灣地鐵站集合,教練先向我們講解正確背包執拾方法,衣物大致放下面,緊急用品、水、食物放最上面;地墊圍著背包內膽;外觀應齊整鼓起;包裝時把所有扣子鬆開;先提起放在大腿再背上,並扣好腰帶。(如有遺漏可作補充)

  P2:準備上51號巴士,人太多,我組多等半小時,中途為計劃書「埋尾」。

  P3:正值「毅行者」比賽,大帽山路旁有不少警員駐守。

  P4:斜陽下的荃錦坳。

  P5-6:營地在前,支路轉左往牛寮、川龍、白石橋。


  P7-8:教練向大家講解開爐煮食技術,我們就在「六善亭」前空地準備晚餐。


  P9-10:起營了。
 

P11:營地的一個「茅廁」。

  P12-13:煮食在近月圓的晚上開始。


  P14:開爐了。

  P15:洗米...

  P16:就是這個「魚頭」,把晚餐豐富了不少,我們原是買「鯪魚肉」。

  P17-18:烹調中...



  P19-20:完成了!好好享用「生夾底」餐了!


  P21:明亮的月光...

  P22:晚上九點半左右開始夜行,初段經過馬路,荃葵青市區的輝光清晰可見。

  P23-25:夜行經過的指示牌,如果深入白石橋的田野,應更好玩~關上電筒,在密林中看如同伸手不見五指,沒帶電筒而迷路到入黑,後果可大可小,所以教練也叫我們最好日落前一小時完程,並不要每人都長亮電筒,還教授七字夜行口訣:「黑泥白石光水氹」。

  大家錯過了CP6(KK0128 8028),這原來是通往山墳小路的交點。




  晚上近一時回到營地。

---------------------------------------

  P26-29:未到六點,東面的天空逐步泛起曙光,三張相拍攝時間分別是0549、0601、0603及0608。當日日出是0637。




  P30-34:清晨的營地,只有少數人醒來,準備晨運去!





  P35:0624,天色甚為明亮,縱使仍在林間,不用頭燈四周景物也清楚可見。

  P36-37:再走約5分鐘左右,見直升機坪,並遙視大帽山頂。有人在此「拍戲」。


  P38-40:營地的另一端入口,趁太陽還未「爬」上山,快速的收營。



  P41-42:0707,收拾好營幕,見高處泛起斜陽,匆匆的拍攝。


  P43-44:趁組員準備梳洗時又乘機「偷走」,回到夜行旅程之尾段。


  P45:遠方的鴿子。

  P46-49:從晨光中準備美味的「紫菜火腿通心粉」,吃飽後迎接新一天行程!




  P50-51:CP1(KK0150 8082)在直升機坪。


  P52:往河背/甲龍林徑的「捷徑」入口在欄後,大家越欄而過,有隊員越欄時感吃力。

  P53-57:沿滿佈小石落葉的崎嶇山徑下走四岔口。此路路況如同上日夜行般,滿是小石頭。





  P58:往甲龍林徑的路本來禁止單車通行,有多支木柱阻隔,未知是否被越野單車手拆去。我們取道越野單車徑,行程中常有越野單車手通過。

  P59:越野單車手的高難度捷徑?

  P60:我們走過的以橫山路主,上下均是峭坡,也見一片片蕉林。

  P61:合照時間到了~

  P62:先讓路給越野單車手~

  P63:上路往麥徑九段。

  P64:經一道道小溪。



  P65-66:沿路的塌樹。


P67:小溪水流甚沛。

  P68:抵達CP2(KK0080 8072),另一支路上抵山火瞭望台。

  P69-70:錦田、八鄉、石崗一景。


  P71-72:取左路上山。


  P73:再下一段山路,又到單車徑。

  P74:河背水塘就在前面!

  P75:溪邊的大石。

P76:到達CP3(JK9936 8038)後依亂草小路直下河背水塘。Gigi忽然神勇起來,連後面的隊員也難以追及,但她其實是很害怕的呢~


  P77-83:我們就在水塘進乾糧午餐。







P84:稍後我們沿此路往CP4(JK9814 8068)。午後起行時,大家竟然錯走下山馬路,坳仔懷疑得很。


P85:沿乾爽的泥路前走,此路明顯較是日首段好走。

  P86-89:北面的景色十分開揚,景觀計大欖隧道入口、雞公嶺、八鄉、錦田、西鐵車廠等。




  P90:大欖涌對山的群山,其一山崗高268米。教練覺得我們「很有信心」,讓男女各一小組分開走,男小組先到CP5(JK9670 8050),女小組15分鐘後抵達,原來女小組行走中亦帶點驚慌,更要打電話「報平安」呢。

  P91:往引水道的樓梯小路交點。

  P92-93:快到CP5,我們小組稍息一會。


  P94-95:往CP6(JK9592 7954)走,有兩條山路往清快塘,一經元荃古道,另一經圓墩郊遊徑,兩入口相距甚近,只有一兩分鐘步程。CP6在「圓墩郊遊徑」入口。



  P97-99: 大家再一次辛苦的攀高,組員上山時也得休息一下。



  P100:合照當休息,Yeah~

  P101-103:經過一小片竹林後就到最高點:標距柱C6114。



  P104:離開山路,抵CP7(JK9730 7836),見一涼亭,大家又去休息。

  P105-110:沿村路往清快塘村「喜香農莊」走,數個荷花池讓人眼前一亮。






  P111:離開清快塘,經一廢田。

  P112-113:大家當然要在美麗的荷花池前留影啦~


  P114-115:在雲量較多的黃昏下山去,抵達CP8(JK9740 7742)。


  P116:大欖隧道深井出口。此行程其一特別之處,就是看到大欖隧道兩邊出口了。

  P117:青馬大橋。

  P118:隧道入口前留影~

  P119:山友在亭上雅興的題字。

  P120-121:深井就在眼前了。


  P122-123:下山時發現廁所,女組員急不及待的解決。再走十分鐘,在暮光中抵達終點,結果第三次旅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