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進攻秘徑

  日期:2013年11月3日(日)
  路線:荃灣柴灣角-元荃古道-煤氣管道-清快塘南側約250米高山頭-深井228山頭-深井沉澱池-青龍頭
  天氣:多雲,風勢偏大(

  又是AYP訓練日,前次訓練主要在引水道及郊遊徑活動,路線簡易非常,除首尾寮屋區段。是次訓練,地形圖顯示的分支路更多,單是石龍拱段就多不勝數,出發前也得知後段的山徑較隱蔽。在隱蔽路段裡,其他小支路也一併列出,前次則只顯示較大的支路,無疑對大家更具挑戰性。


  P1-2:九點鐘老地方等。十點半登入口,隊員應是首次到訪,但坳仔卻不陌生。中間的半山村寮屋區上,偶有數戶人家,榕樹長在已拆的寮屋間。(去年2月曾遊元荃古道,詳記在此


  P3:到達下花山引水道,我們當然要先休息一下。登山路口與剛走過的路口有些少距離,並非完全直通,加上路口交界的馬路同見小U形,與地圖資料完全吻合。我們很輕易的選對路線,下花山村民巧用摩托車作代步工具,穿梭山上的小屋和馬路間。

  P4:山下的荃灣青衣區。

  P5:坳仔雖然多次經下方小路及前面之小徑交點,但還是首次依地形圖走,亦首次才留意頭頂的小電纜。我們發現兩種版本的地形圖(01版及08版)交點處,實地觀察所得有少許出入,左路兩版本的圖中沒顯示,右路只有08版的圖有顯示「之字路」。教練就要求我們兵分兩隊探路,先看看實地景色,最後當然選了右路。

  P6-7:此村屋前背山面海,居高臨下,地產商垂涎欲滴,難怪去年此屋屋主要抗議發展吧。


  P8-9:沿路的寮屋群,偶有狗吠。


  P10-11:繼續上走,不忘合照吧。


  P12:左至右:Cherry、Jim、Sunny、阿Chow、德成。

  P13:到達CP1(KK 0088 7760)。教練先讓我們在旁邊空曠的位置學習單切法,利用已知位置及下一目標作定位。

  P14:下花山,高315米(前為312米)

  P15-16:元荃古道。


  P17:鳥瞰青衣新市鎮。

  P18:大帽山、上花山一帶。

  P19:青衣島北岸及深井。

  P20:路中一笑~後面的壯男好像留意到我了~

  P21-27:到達CP2(石龍拱)。山上的草坡已變啡黃色,漸見其美,只是未能媲美秋天大東二東的金黃芒草風景罷了。







  P28:小休過後,又再上路;另一側小路中,三種不同層次之植被齊整分界,別樹一格。

  P29:蓮花山/古道路口,再是核對方向的時候。沿蓮花山方向走約幾分鐘,可見一廢校。

  P30:一個清晰的指示牌,象徵我們到達CP3(上塘/古道交點)。上塘原有一村,早已荒廢,只剩大片荒田。

  P31:續往古道走,先上後下。

  P32:下山中也不忘合照呢~!最前的是德成,最後的是教練~

  P33-34:一路下山,中途見一支路,最初以為到達CP4,原來只是古道間的捷徑吧了。再下走幾分鐘才到CP4(古道/煤氣管道)交界。


  P35-36:我們就在CP4大休半小時,左是管道,右是古道。煤氣管道總長15公里,共35支標距柱,由川龍開始,經白石橋、蓮花山、古道、清快塘、圓墩至大欖涌。我們出發前又先探路,確認經煤氣管道到CP5(JK 9804 7834),經10號柱的下山路浮沙碎石較多,有點滑。


  P37:遠觀大欖隧道、深井。

  P38:德成&阿Chow~

  P39:經續沿泥路走。

  P40:13號煤氣標柱。

  P41:路經小山坳見一小溪。

  P42:CP5在馬路與小徑交界。將近CP5時見一支路,我們又要探路。馬路回望小徑。

  P43:14號標柱在CP5旁。

  P44-45:沿左手邊的小路往CP6(JK 9752 7770,清快塘對上約250米山頭)走,大隊開首好像錯了方向,幸好及時修正,免走回頭路。


  P46-47:進入林間小路,地形圖上也顯示兩道支路,寧左勿右,雖則兩者最終相通。


  P48:到達15號煤氣柱。

  P49-50:將到CP6,前為一陡峭山坡,同時也離開煤氣管道。我們踏足的小路,旁邊就是清快塘村,內有「喜香農莊」士多,並設荷花池,格局優雅。


  P51:遙望青朗公路、汀九橋及青衣北岸。

  P52-55:到下個CP7(JK 9720 7710,228山頭)前先經「五爪金龍」。教練給我們提示,到五爪金龍前為山咀路。我們離開前當然又要探路,但大隊最後竟然錯走右方山谷小路,同時發現教練未與我們同行,也許讓我們「撞板」呢。下山時有女隊員信心不足,但關係不大,慢走即可,到達小片空曠小崗,又來合照~




  P56-57:遙視228山頭。08版地形圖中顯示其高度是「226米」,但最近被修正為228米。


P58:到達「五爪金龍」。

  P59:依此路登山。

  P60:明顯交界的植被,也許同有隔火功用呢。

  P61-62:見時間漸少,我們一隊變「包尾」,教練無形中多給我們提示,如途中經數山墳,教練著我們直走明顯路即可。山路植被已變成矮樹及長草林了。


  P63:到達CP7(228山頭),可見深井、青龍頭、大嶼山東北。

  P64:從教練口中得知,也可見到石龍拱呢。

  P65:青馬大橋。

  P66:馬灣、汲水門大橋、大嶼山東北及陰澳灣。

  P67:汀九橋及青馬大橋。

P68:大欖涌群山。

  P69:228山頭標距柱。

  P70:沿山路往CP8(JK 9630 7678),於深廿沉澱池附近。

  P71-72:經一段較崎嶇的下山路,越下越密,終於回歸馬路了。


  P73:沿「青龍頭」走。

  P74-75:沉澱池的排水口及沉澱池。


  P76:郊野公園管理站。

  P77:續按指示下山,先經一個燒烤場做Debriefing,場內的椅子和燒烤爐也具心思,連CP9之青龍頭路口也跳過了

  P78:日落時份回程,結束第二天訓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