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太墩雷打畫岩頭

(封面:雷打石南脊)

  日期:2014年1月12日(日)
  路線:北潭涌-太墩(319米)-雷打石(379米)-榕北坳-畫眉山(391米)-岩頭山(452米)-北潭坳-北潭涌
  天氣:晴,氣溫18至23度(

  前一日才走過西面的青山腹地,此日走東面的西貢半島,連走西側四山。半個月前AYP考試,就在這裡到訪多個山頭,計有全走麥徑三段、石屋山、深涌、蛇石坳及荔枝莊。此日網上結伴,到訪前年初「半完成」的幾座,有三峰在大霧天「迷走」過。這裡的山頭,走得七七八八,餘下的鐵矢山、極北地區(擔柴山、牛過路)、深涌對上小山(黃地峒、石芽頭、雞麻峒,多無明顯小徑)還未走過。


  此行程大上大落,總上斜近1000米。這裡山徑多屬明顯, 除大網仔、水浪窩附近林木繁多,其餘地方以短草或矮樹為主,路線可謂明顯。太墩、雷打石、畫眉山共通之處,就是頂位同有幾路相交,而且有一兩支頗斜的徑,斜度可達1:1,另外石屋山也具此特徵。

  去程時96R人次明顯較往常周日少,未知是否與西灣村封路(有些人以為是永遠封村)、「昂步棧道」及「郊聯健步」比賽、或兩個長假之間工作繁重的某個因素有關。

  P1-P2:1030北潭涌停車場起步,到達盡頭接入泥徑。


  P3:沿途可見有些砍樹痕跡。


P4:離開樹林,往太墩頂走。有同行山友氣力不繼,行程略為減慢。

  P5:大網仔谷。

  P6:下望鯽魚湖附近。

  P7:保良局渡假營、上窰及黃宜洲島青年營。

  P8-9:望到草坡,象徵著該是到頂時候了。


  P10-11:抵達太墩頂,三角網測站旁有一石塊,印刷版地圖原是317米,不過網上地圖卻標為319米。


  P12-14:下望斬竹灣及多個小島,包括鹽田仔、滘西、青洲、黃坭洲仔、曝罟灣等。




  P15:另一個方向拍鯽魚湖附近,遠望牛耳石山。

  P16:斬竹灣村後靠長山,大網仔村就被長山隔開。

  P17:大網仔谷、早禾坑及鐵矢山。

  P18:最隔涉的小村,應是黃毛應。

  P19-20:離開太墩,經過兩個副峰304米及約280米頂附近開始下走,因為附近小徑很多,而且不想走最斜的小徑,於是大家花了幾分鐘覓路,可惜我們仍沿著一道很斜的路下降。看過GPS紀錄,只是下降位置不同而已,鉛筆跡正是下降的路線。


  P21:近方左面的281米小山頂,及中間稍遠的雷打石。


  P22:較清楚的雷打石。

  P23:準備繞過280米小頂。

  P24:谷中群村由左至右:大埗仔、黃毛應、鐵鉗坑/坪墩及石坑。

   P25:下斜之路,不過拍攝時機已晚矣。

  P26-27:接林中大徑平緩下降,到達支路,繼續前走。


  P29:先在林中走,小徑越走越窄,不過很快轉入「康莊大道」,有的位置斜度較大。


  P30:回望太墩。

  P31:中間的小路,就是由北潭村經龍坑直接上登牛耳石頂之路,中間可見「北潭石」。


  P32:麥徑三段及極像骷髏頭的沖刷跡。


  P33-38:雷打石南脊會先經一段較平的路,那裡有小石群,右側更有茶田狀的痕跡,很似大帽山。晴天與霧天走,感覺兩極。
 
 


 

  P39-40:幾群短草頑強的長著。


  P41:走最後一段,邁向雷打石頂了!左、右都是繞過山頂,左面往麥徑三段(M061附近),右面往榕北坳。

  P42-44:南脊回望。仍可見太墩最後一眼呢。




  P45:雷打石頂在此!!

  P46:雞公山及榕樹澳。

  P47:麥徑三段往嶂上、畫尾山、石屋山之路。

  P48-49:真正的雷打石在此。由麥徑可直接上走至此,直線距離最短,斜度亦是最高。


  P50-53:遠望全景。



  P54-55:望著雞公山,由長草(芒草?)間的小徑開始下降。


  P56:登頂在左,繞頂在右。

  P57:快回大路了。

   P58:西北脊下降末段,非梯似梯。

  P59-61:榕北坳。就在這裡那位氣力不繼的行友先行退出,再見啦~



  P62:應是上一代麥徑的路標。

  P63-65:不斷的上,到M058路口時繼續沿左邊的小徑上。




  P66:再下一個走的頂--岩頭頂。

  P67:沒有網測站的畫眉頂。

  P68:嶂上村景色清楚可見。

  P69:我們先向坳門進發,要經兩個小山頭,途中有的路甚為新僻,最後確是不通。我們亦發現有的位置斜面很大,在深啡色的泥面走十分滑,甚至要手腳並用才成事。

  P70:前面是坳門附近。

  P71:走在林內。

  P72:接入田邊,快到出口。

  P73:應是易出難入吧~


   P74-76:很快抵達嶂上,牛群就被困在士多旁。



  P77:露營地點外滿佈垃圾呀~

  P78-80:過了M054後望左找尋往岩頭山的路口,看到一道白色布帶,以為入林,後來發現原來入得太早,要原路返回。就在明顯短草石坡處轉左上走,邁向岩頭頂之路!很有橫山路的感覺~



  P81:另一面極多浮沙碎石,急下嶂上郊遊徑之隔火徑。

  P82:前面就是岩頭頂。

  P83:黃石碼頭一帶。

  P84-86:到達最後一個頂了!!兼是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



  P87:遠看蚺蛇尖、赤徑。

  P88-89:四點多,離開最頂,我們全程都可見太墩及雷打石。


   P90-94:依短草間而矮樹群中小徑,重回麥徑去。





  P95:都不知看過多少次了~

  P96-99:原樓梯急降至北潭坳,下午五時正大家的旅程到達終點。西灣村自去年12月30日起被封鎖,只容許遊人周末假期通行。





P100-104:坳仔繼續依山路下降北潭涌,希望拍得日落照。





  P105-107:鹹蛋黃,快埋在太墩後方。




  P108-110:經過管理站,沿指示牌繼續落即可。



   P111:黃昏時間,抬頭望明月。

  P112-113:郊遊徑以石砌古道為主。


  P114-116:怡庭營地及鯽魚湖村,黃昏六點,回到起點。



  坐94回程,行程完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