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新春前夕的小市集


  日期:2014年1月30日(四)(大年三十)

  寫文時正值甲午馬年大年初一,謹祝大家新年進步,馬到功成,身體健康,萬事勝意,橫財就手!前一天,香港仍然是上班日,不少公司象徵式早放一兩句鐘而已。傳統上,晚上享用團年飯。香港的過年氣氛,感覺上一年比一年遜色,近年商場的店鋪,不只餐廳、快餐店、超級市場、金店,連普通時裝店亦如此。年初一照常營業,惟平民區及鄉村的過年氣氛仍得以維持。


  坳仔讀大專,大年三十仍要上學(中小學校經已放假),學校就在某平民區附近。午後三點左右離開學校,走約十分鐘就到,最能感受到的莫過於那裡的攤販。平時或許只是一條通道,過年前夕猶如小型市集,揮春、拖鞋、花卉、衣服、瓜菜、水果、年桔、魚類、年糕等應有盡有。「師奶阿叔」就是小型花市裡的主角,有的在賣,而買的人當然多得多。有小販更帶同仔女幫手,不過一定非童工而已。地上,則有一些籮筐、發泡膠箱、菜葉及被踩爛的年桔。一大堆空箱子,正等待棄置。這個小市集,過年前夕,幾乎水洩不通。

  四點鐘,不少辦公室開始收爐,小花市也是如此,開始加以促銷,小販不停的叫「十蚊個」、「十五蚊兩件」。五點鐘,促銷得更急,小販開始把貨品減價了,原先十元一扎的生菜,先減至八元一扎,後再減至五元一扎;小販也在膠箱拿出一大堆菜葉,同售五元,務求在日落前清光。

  不過,「賣完一箱又一箱」,有的膠箱才搬離停車場,小販或要感嘆收爐無期。隨著天色漸暗,象徵團年飯時間開始了。早買的「師奶阿叔」應在家中忙著準備,準備得七七八八。遲買的也不要緊,箇中原因不少,例如「掃平貨」、準備大年初二開年飯等等。雖有一些菜及水果在地上,但他們注重衛生,沒有「貪免費」而取去;去年同一地方一大堆生菜棄在地上,有些「師奶阿叔」在拾。

  六點多,很多小販仍未把貨品賣光,有的只差一點點,有的還有一大堆。無論如何,小販們最後應可安心的度過溫馨的團年夜。這裡,相信是港內其中一處較深體會到過年氣氛的地方。








  去年除夕一大堆生菜被棄於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