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短遊火炭半山


  日期:2015年2月14日(六)
  路線:火炭站-桂地新村-黃竹洋村-火炭站
  天氣:陰,間中有微雨,氣溫17至19度(

  想起火炭對上的山頭很少到過,於是在午飯後試由火炭經坳背灣直上草山,但在桂地新村並沒找到上山路口,僅找到經搖斗坪至坳背灣的入口。然而,據說搖斗坪村惡犬很多,不宜獨闖,故只好在附近的黃竹洋村對上的270餘米山頭閒遊一圈,欣賞火炭景色,幸好那裡亦可見吊鐘花蹤影,且規模不太細,可算「應節」。


  每年2月14日都是西方情人節,伴侶一般選擇在此天特別表達愛意,向另一半互送花、巧克力、禮物,並共進自助餐、燭光晚餐等,場面溫韾。不過,情人節卻是源自個悲慘的故事,據說在公元三世紀,古羅馬國王強制年輕男士從軍,不得成婚,惟當時的華倫泰(Valentine)修士違背國王命令,偷偷舉辦婚禮,於是國王下令把華倫泰處死,而華倫泰被處決的一天就在2月14日,後人因記念華倫泰的事跡,把每年的2月14日稱之「華倫泰日」(Valentine's Day),現稱情人節。不過,情人節卻變成個商業化的節日,禮物、套餐價格卻是昂貴非常,對坳仔而言2月14日其實只是個普通日子,如是真心愛伴侶的,其餘的三百六十四日都可以是情人節。

  先由火炭站出發,途經工廠區,那裡的街道名稱不少都取自附近村落的名字,例如「坳背灣街」、「山尾街」、「黃竹洋街」、「石榴洞街」、「長瀝尾街」、「牛湖托街」等,它們都處草山東南麓半山,海拔由二百至四百五十米不等,屬「火炭約」一部分,因出入不便,大多已荒廢。到達工廠區盡頭後,就是上斜路段,可上桂地新村或黃竹洋村。

  是日在桂地新村找了近半小時,仍未找到直上山尾的路,於是放棄在此上山,改在黃竹洋村徑上山,路況明顯但頗斜。急登近半小時,抵達270餘米的山頭,然後折回黃竹洋村。黃竹洋村海拔約二百米,西貢也有一道同名村落,地勢亦差不多,但命運卻大不同,西貢黃竹洋村已無人居住之餘,更有野狗及盛傳有靈異傳聞。離開黃竹洋村,沿村徑返回火炭完程。下次如有足夠時間,定必深度遊覽火炭半山中的秘域。

  P1:火炭站起程。


  P2:火炭工廠區與坳背灣街。


  P3:沿火炭路直抵盡頭。


  P4-5:一座座工廈。



  P6:不少街道以山村為名--長瀝尾街。


  P7:左往黃竹洋村,右往桂地新村。


  P8:往桂地新村路上。


  P9:這裡有路,但泥土極鬆,又無前輩的引路帶,可能只是工地入口?


  P10:往蚊坑、搖斗坪的路。


  P11:路找不著,原路折返,途經火炭谷新村外。


  P12:稍後要到的山頭。


  P13-14:閘口旁為上山路。



  P15:高處曾被山火燒過。


  P16:沿陡斜小徑急上。


  P17:電塔。


  P18-19:林中的上山路。



  P20-23:下望火炭、沙田新市鎮及馬鞍山大水坑一帶。





  P24:沙田新市鎮。


  P25:前望山尾附近的山脊。



  P26-32:應節的吊鐘花。








  P33-34:可見花海。




  P35-40:這裡也可賞吊鐘花--相當應節。







  P41-42:吊鐘花海與火炭區。



  P43:下望黃竹洋村。


  P44-45:賞過吊鐘花,續在林中穿梭。



  P46-47:轉入較寬闊的山徑,在此左轉下山(右轉上坳背灣、山尾、草山一帶)



  P48-50:路上的巨石。




  P51:回到水泥徑,經神壇旁。


  P52-53:回望神壇旁的山路入口。



  P54:黃竹洋村口。



  P55-57:黃竹洋村口下望火炭工廠區及住宅群。




  P58-60:水務署名副其實的設計--黃竹洋食水減壓缸入口,種了一些黃竹樹。




  P61-62:村徑上零散的寮屋。



  P63-64:黃竹洋石澗的水壩。



  P65-66:黃竹洋石澗道。



  P67:剛才上山的路口。


  P68-69:澗道上的污染。



  P70:被雜草掩蓋的車子。


  P71:禾上墩街。


  P72:臨近農曆新年,大廈已佈上賀年裝飾。


  P73:桂地新村與對上山脊。


  P74:黃昏的火炭與林立的大牌檔。


  P75:黃昏火炭。


  P76:火炭站旁的御龍山。


  P77:火炭村。


  P78:現在時間是下午六點三十五分。


  P79:火炭站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