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炎夏深涌白沙澳



  日期:2015年 8月 23日(日)
  路線:水浪窩-榕樹澳-鰲魚頭-深涌-蛇石坳-南山洞-白沙澳-高塘不完整地圖
  天氣:晴,悶熱

  是日天氣頗熱,就選了一道較少上落的路線,往來榕樹澳至白沙澳的村間步道乃不二之選。沒想到是日幾近無風,感覺比月頭破高溫紀錄的一天還要熱,本來還想在蛇石坳下探荔枝莊村,也被迫放棄,只好直走往白沙澳,再沿馬路下抵高塘,乘巴士返回西貢市中心。

  從水浪窩下車,需步行一道長達四公里的馬路往榕樹澳,沿途沒有行人路兼有不少車輛來往,真的不太安全,加上全程要在烈日下曝曬,悶熱天氣下,也浪費了一定體力。榕樹澳村民數目不算太少,真奇怪為何沒有任何公交直達呢?

  由榕樹澳沿長長的水泥徑步行約半小時來到深涌,途經鰲魚頭村的士多(周末才營業),先在此休息及補給一下。來到深涌,看到一片綠草如茵的景象,村屋散在草原後的深處,原來那裡原是農地,在十多年前獲發展商垂青,擬要興建個高球場,但後來被政府禁止,最終高球場雖然「爛尾」,卻變成個「世外桃源」,讓遊人露營、放風箏等等,盡情的度過假期,真是個不幸中的大幸,至今草原上仍可見一些高球場應有的沙坑、水池等痕跡。

  穿過村末,途經後排村屋及荒廢學校,就是上蛇石坳的路。蛇石坳是個「五爪金龍」,西路下深涌、西北路上雞麻峒(207米)、東北路下荔枝莊、東路往白沙澳、南路上石屋山。在悶熱的天氣下鑽進密林山徑中是件非常難熬的事,所以是日放棄下探荔枝莊。橫過一些小溪,接入水泥徑,那是貫穿白沙澳至荔枝莊的村徑,沿途更有少量座椅讓人休息。途經半荒廢的南山洞村,屋前有個小花園,村民年間或許才回來一兩次,打掃一下罷了。

  再在澗上不斷的穿梭,十五分鐘後到達白沙澳村,那是座「反客為主」的村落,住客多是愛好郊外生活的洋人,但屋外仍保留著中式的建築風格,別具韻味。白沙澳村不在馬路旁,要再走約十分鐘,穿過農場與青年旅舍後才到。適逢傍晚時分,小巴多已滿座,故要再走約大半小時,才抵達北潭路的高塘巴士站,在此乘巴士返回西貢市中心完成。

  水浪窩起步,穿過間亭,沿極為沉悶的引水道車路往榕樹澳,間中有車輛經過,遊人請加小心。





  這裡有個魚排,旁邊停了很多私家車。



  在烈日下曝曬大半小時,才到榕樹澳村。



  獨處一隅的榕樹澳村,經小停車場往深涌。




  路邊的小溪。


  荒田、紅樹林與「馬甲崙」山脊。





  榕樹澳北的紅樹林地帶,對岸是馬鞍山。



  榕樹澳北的紅樹林地帶。


  先在鰲魚頭村的士多補給。




  鰲魚頭位處海邊。



  鰲魚頭村的另一座廢屋,野草叢生。


   往深涌路上望企嶺下海。



  樹後的深涌碼頭。


  經深涌避雨亭,代表已到深涌--這設計真的可以有效避雨。



  村口的小徑。


  遙望深涌角半島。


  水壩閘口。


  河溪。


  荒地。


  深涌大草原。





  草地上壓痕很多,或是當年工程時遺下的車轍。



  草原上的水池。



  水池與村屋。








  沿草地往村末去。



  長滿草的泥坑。



  村末的廢屋。



  穿過草地,接入上蛇石坳的路。


  1966年落成的「珍盧」大宅,屋前有片草地,同樣是個露營勝地。




  深涌學校廢址。



  穿過小溪上蛇石坳,石上仍留著「張炳奴」在1976年時的「印記」。



  經樹林地帶。



  離開樹林,一步一步的上山。



  臨到蛇石坳前的偏黑色石坡。



  到蛇石坳,石頭很多,但真正的蛇石仍未找著。




  直走往南山洞,經過小溪。


  樹椏的斷口。


  在樹林間穿插,間中要經過溪流。





  部分位置有點崎嶇,得小心尋找落腳點。



  經一道寬敞的小溪。因天氣太熱,得在這裡降溫一下。




  接入往來白沙澳至荔枝莊的村徑。


  林中步道。



  途經南山洞村口,有座修路碑,但字跡已消失不見。


  繞過小閘入村。


  村裡的小花園。




  小村裡的環境。






  農具。


  破屋。


  大宅側面。


  小水池。


  大宅前的小桌子。


  村屋排。


  離開南山洞村,續沿林間小徑往白沙澳。



  水利建築與小水壩。




  白沙澳村口的修路碑。此橋於1959年落成,由「嘉道理農業輔導會」(KAAA)協助興建(新界不少偏遠鄉村的人工建築都有KAAA四字)。




  白沙澳村何氏舊居的背面。



  白沙澳村何氏舊居入口。


  中西合壁的鄉村環境。



  經農場出馬路。




  經青年旅舍的「後門」。



  馬路旁的青年旅舍正門。


  沿行人路慢慢的上,最高點就是上石屋山/山火瞭望臺的入口。


  經猴塘溪郊遊地點。


  沿海下路下走大半小時,抵達北潭路。



  在高塘村乘巴士回西貢市中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