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油柑上塘石龍拱


  日期:2015年 12月 12日(六)
  路線:油柑頭-石龍拱南麓廢村-荒徑上元荃古道-上塘-蓮花山公立學校-下花山村-荃灣西站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午後試由南面的山腰小徑上石龍拱一帶,順道探遊石龍拱南面的不知名廢村及已荒廢的上塘村與蓮花山公立學校。上山路上有幾株楓香樹,較大棠的還要艷紅,不過由於路口較難找到,加上位處非正式山徑,那片楓香林鮮為人知。

  由油柑頭村起步,沿馬路上引水道,途經裘錦秋女士(商人邱德根先生的夫人)墓穴旁。接入引水道後朝西走,中段有為數不少路口上山,部分只往附近的墳頭或村屋,要仔細閱讀地圖,才找到正確的路口。

  上山途中部分位置是個稀疏樹林,小徑非常不明顯,原來那是個植林區,期間引到一所荒廢破爛的寮屋,發現前無去路,才知正路在剛才約兩分鐘步程處轉為偏右方向直上,那個小路真夠隱蔽了。朝山腰小徑上走途中經過一些小溪,亦可見不遠處的青馬大橋及汀九橋之景色,更有一些葉片變得極紅的楓香樹,不過有不少位於林中或斜坡上,難以近看。

  走上四十五分鐘,抵達一片廢田,那裡有最少四個路口,分別上石龍拱、過白石觀音一帶、廢村及下油柑頭,其中往廢村的小徑則是密林古道,由於位近水源,小徑旁間中有些荊棘。前走十分鐘,就到廢村的田野範圍。今個秋天較潮濕,加上剛過去的一星期內才下過兩場雨,所以廢田還是非常沼澤化,要從旁邊的隱蔽小徑繞過。繼續前走,是一片更大的廢田,本來想依水泥小徑經廢屋群朝東北方上元荃古道,但歧路也相當多,有點摸不著方向,加上那裡還是沼澤地帶,穿越時確非容易,故路口難以找著。

  在廢田的另一邊,則有座單獨的廢屋,屋後雖然有道明顯小徑,但要繞個大彎才上抵元荃古道,所以就轉另一邊,看看有沒有小徑繞過廢田上山,誰知路況越來越撲朔迷離,加上一直無引路帶,而且地上還有一些野豬翻土的痕跡,相信很久無人走過,然而可行之處還是隱約看到。在迷離地帶走上十五分鐘,成功穿林而出,接回明顯小徑,依引路帶最多的方向前行,就到元荃古道上塘路口。

  順道遊覽上塘廢村,廢村海拔約340米,面貌還是沒甚改變,但田上的季節性矮灌木叢,亦因近日天氣轉涼而明顯枯萎。荃灣的五座深山廢村(石龍拱以南、上花山、上塘、下塘瀝及白石橋)都有廣闊的田野,而且有為少不少歧路,不識途者易使人迷途,但上塘一帶的歧路,相對明顯一點,其中西北水泥徑急降下塘瀝再上麥徑九段、東北橫山徑過富貴龍礦洞、東路上蓮花山林道及南路接元荃古道。雖然元荃古道有指示牌寫著往上塘方向,但上塘畢竟不屬郊野公園範圍,所以漁護署並無在此加設指示牌,遠足全新手還是不宜貿然到訪上塘村。

  探過上塘,就看看海拔四百米的蓮花山廢校,相信是香城存在過的學校中地勢最高的一座。廢校輪廓還是相當明顯,包括課室、水泥滑梯、廁所及圖書室等,但圖書室這三個大字,近年被植物遮蓋。坳仔還看到個有趣發現,就是男廁門口有株大樹,而女廁門口有株大野芋。又到黃昏,就沿元荃古道旁小徑經下花山村下荃灣西站作結。

  油柑頭村:



  裘錦秋墓:


  樓梯上引水道:



  在空地旁經小護土牆上山:


  路旁有所小寮:


  山腰路上山:


  經植林區,不過誤到附近的廢屋:



  廢屋環境:






  重回明顯山路:


  下望青馬大橋、汀九橋:








  沿途都有些溪澗或亂石堆:



  林內的楓香樹:






  這裡也有古道:



  近觀紅葉:








  續沿古道上至片荒廢梯田:




  轉入往廢村的密林古道:






  到廢田地帶,但相當沼澤化:



  溪邊小徑繞過:



  到達一片更大的廢田:



  較西面的一所廢屋:



  路況很不明顯:







  「四腳爬爬」的穿越此地帶:


  出明顯小徑,沿最多引路帶的小路到上塘附近:





  上塘村廢田:







  土地公小廟:


  「文苑」廢屋:






  廢屋牆身已纏著不少幼藤:



  廢屋內部,有動物的糞便:



  「文苑」旁已塌下的廢屋,只餘石柱:



  香港回歸十五周年紀念亭,但建成才三年,字跡已褪得七七八八:



  轉左上兩分鐘到蓮花山廢校:


  廢校內的水泥滑梯:



  廁所:


  男廁門口的大樹:


  女廁門口的野芋:


  主校舍:




  圖書室:


  廢校的黑白照:


  花圃?


  主校舍內部長滿野草:



  廢校環境:


  經元荃古道石龍拱段下下花山村:



  山上正被薄霧覆蓋,其實是偏東氣流作祟:




  荃葵青區風景:


  圖中最高的大樓乃如心廣場:


  依小徑下下花山:


  下花山村與下花山頂:


  天色漸暗,市區華燈初上:



  下花山的「紅花」:


  抵達荃景圍:


  荃灣海濱望向青衣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