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連州地下河之旅2015(1)



  日期:2015年 12月 25日(五)(聖誕節假期)
  路線:福田口岸-清遠-連南三排瑤寨-連州金龍灣大酒店
  天氣:多雲有陣雨,間中天晴

  聖誕節三天連假,就重遊老地方,那地方已到了兩次,因為是「純玩團」性質,風景也相當秀麗,對愛好自然風光兼不講究五星酒店或美酒佳餚的坳仔來說,一定是絕佳之選,希望那裡作為坳仔的每年指定節目(類近的短線旅行團成團機會較低),另外亦在將來繼續發掘更多符合坳仔條件的旅行團。難得大部分人可連放三天,不少人早已「Mark實」那幾天,希望離開這個充滿怨氣的香城,在上月中旬報名時,餘額數目已不足十位,最後原來該團一共開了兩車。

  五點半就出門乘地鐵,較首班車時間還要早一點(前一晚地鐵有提供通宵服務)。六點半在九龍塘轉東鐵,已有不少人候車,隨著越近邊界,車廂也越見擠迫,到大埔墟時已呈「沙甸魚」狀態,到粉嶺站時車門也差點關不上,到上水站時站台已見不短的候車人龍,很多乘客明知車廂裡已不勝負荷,但「死都要迫上車」,因為大家都很趕時間,上不了那班車的又要多等十分鐘,很可能會錯過集合時間。有部分人在上水站下車(轉往羅湖方向?),不過被上車人潮弄至難以下車,不少乘客被壓至面容扭曲,有的更繼而尖叫、爭執,相當有「打仗」的感覺,此情景較紅、藍線轉車站下班時間的站台還要恐佈,幸好坳仔站在車門的另一側。回想起中秋長周末的潮汕之旅,七點半上水往落馬洲的列車還未爆滿,但現在才是七點十五分,可見長假期首天外遊人數明顯為多,因為上次的出發日只是普通的周六,有不少人還要上班的。

  長假期過關,當然少不了排隊,不過過內地關口時也是等了十分鐘左右,始終坳仔步速較快,更可追及上一班列車的人潮。到導遊報到時較集合時間早了近半小時,已報到的團友只是寥寥幾位(團友數量共44人),八點三十五分,全部在福田口岸集合的人都已報到,於是導遊就向我們派每人一枚往會展中心站的單程車票,著我們在D出口等候旅遊巴,因為口岸旁的馬路,在長假期早上八點後並不容許旅遊巴上客。往地鐵站的一小段路真的不易走,先得穿越密集的等候人潮,然後還要等候十多分鐘進行安檢(深圳地鐵全部車站已要求乘客乘車前先行安檢)。上了地面,我們一直都找不到旅遊巴,原來停在一百米外的馬路。

  團隊為我們安排的旅遊巴是較高級的,不是因為座位較舒服寬敞,而是車廂較司機位高了五、六級樓梯。到深圳灣接載餘下的團友後,導遊隨即為大家介紹行程,可能喇叭聲量較小的關係,初時他的聲音真的難以聽得清楚,要十分留心的聽,直至向他反映才有改善。一如既往,在東莞麻涌讓我們「交水費」,在清遠午飯,在陽山一帶再讓我們「交水費」,然後就去參觀連南縣三排鎮的三排瑤寨,又稱「萬山朝王」。到達瑤寨前導遊還紛咐我們一句,就是不要亂給瑤族少女拍攝,據說會把她們的靈魂攝去的。

  在三排瑤寨觀景台,因為位處山上,故身處薄霧中。一直逛遊,感覺就是差了一樣很重要的東西,因為那裡三年前才到過,當年觀景台上還有一些鮮艷的大牛角,不過現在卻被拆掉,而旁邊的吊橋也開始破爛,不宜通行,景區可謂明顯失修。三年前坳仔也曾到過連州及連南,不過只作為中途站,在國際大酒店住了一晚,即驅程往湖南寧遠縣遊覽文廟等景點。

  六點左右,在連州市集騎樓群的「食得福酒家」晚飯,可順道逛街,飯後就入住金龍灣大酒店,附近可逛的地方不多。因前一晚幾近沒睡過的關係(忙於收拾行李),加上翌日的Morning Call時間是六點四十五分,故未夠十二點就睡覺去。

  未到六點開始乘車:


  清晨的九龍塘站,已聚集了很多外遊人士:



  如何把站台上的所有乘客,都擠到這趟列車上?


  長假首天早上的口岸外,少不了「旗海」:



  在會展中心站等候旅遊巴:


  深圳會展中心:


  在福永機場旁的高速公路繞過:


  穿過深圳,在東莞麻涌服務區停靠:




  魚塘:


  「爛尾」酒店?


  運貨的火車:


  像皇宮的建築物:


  清遠市區與北江:




  快將「入伙」的碧海雲天:


  濱江:


  清連高速旁的農田:


  突兀的山崗,乃「喀斯特地貌」的一大特色,在粵北、廣西一帶相當常見:







陽山縣的農村:






  經「杜步大橋」之上:


  從高處下望陽山縣的農村:





  懸崖峭壁:


  在陽山北服務區停靠:



  往連南三排瑤寨途中:



  連南縣的農村:





三排瑤寨景區與觀景台,當前能見度不高:




  景區裡的觀景亭名為「姊妹亭」:



  這裡也有一株楓香樹可賞:




  已破爛的吊橋:




  字跡已退的萬山朝王大石:



  藏在雲中的太陽:


  對比2012年時的三排瑤寨景區:




  2012年觀景台矗立著三座牛角:




  2012年時的吊橋,沒有破爛,遊人可安全的站在其上:




  2012年時的「萬山朝王」大石,字跡相當清晰:


  離開景區,往連州市區:



  正值下課時間,校外有不少家長等候:


  到連州市區:



  騎樓群:





  金雞燈籠:


  晚上入住金龍灣大酒店,Walk-in價錢一晚也要五百多元:



  房間外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