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兩塘串遊沙螺洞



  日期:2017年 6月 4日(日)
  路線:鳳園—沙螺洞—平山寨—鶴藪水塘—石坳山—流水響水塘—桔仔山坳—九龍坑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上午仍天陰,而對流區亦較前一天為南,但中午過後天色較為明朗,所以選擇較為簡短的路線,以遊覽鶴藪水塘、流水響水塘為主,兩者皆灌溉水塘,過往主要分別灌溉鶴藪谷及軍地群村的農田。是日溫度雖然沒較前一天為高,但風力卻更弱,所以上山初段感覺似乎更為辛苦。

  三點半在鳳園起步,經一段長樓梯上沙螺洞路,在無涼風襯托下,僅上行一段就感到汗流浹背,不過,在較高處亦能後望鳳園、大埔新市鎮、工業邨及吐露港另一面的馬鞍山新市鎮的風光,邊小休邊賞景總算是途中的一大樂事了。

  抵達沙螺洞後,再上行小段至山坳,然後下抵至沙螺洞張屋,不少屋舍都已廢棄及沒入草叢中,而士多的大部分宣傳品都已拆掉,只有一頭狗在士多裡守著。離開沙螺洞經平山寨往鶴藪水塘,時值夏季,廢田旁的野草長得更為茂盛,加上那裡不在郊野公園範圍,漁護署並沒責任去除草,結果把原有的山路、指示牌及問路石幾乎被掩蓋了,與三年前夏季相差得遠。
 
  在廢田區穿插約五分鐘,過橋後沿山谷中古道,經平山寨往鶴藪水塘。平山寨一段山徑,在缺乏署方打理下,與沙螺洞般變成野草叢生的地帶,只餘窄窄路胚,原有村舍更已湮沒在草莽中。平山寨尚有另一道村徑,東抵更深處的南山尾村,年前已有閉塞之感,現時或許更難通行。

  落鶴藪水塘的路況趨於下降,由沙羅洞至此約四十五分鐘。穿過鶴藪水塘時,因位置較開揚,環境自然較透風,無疑寫意至極。休息十分鐘,上行一段人工樓梯,再經流水響郊遊徑的天然樓梯直上石坳山。身處人工樓梯頂,乃欣賞鶴藪水塘全景之最佳位置,可惜風力不足,只攝了幾張相作罷,之後的上山路都處叢林中,途中亦不時有捷徑,避開相當迂迴曲折的位置,在陽光照射不了的環境下,感覺上遠遠沒較上沙螺洞為辛苦。

  石坳山後一段路況相當平坦,後見明顯支路,其一往近九龍坑山頂之軍車路,另一落流水響水塘,前者已在前年十一月走過了,於是是日就直落流水響水塘,此段仍以叢林地帶為主,臨到流水響時斜度稍高。由於天氣炎熱及預測天氣不穩,流水塘水塘遊人稀少,與兩個月前清明節之情況可謂大相逕庭。路經「流水橋」旁,穿過龍山橋、露營地及已荒廢的雲山下村上桔仔山坳,再經軍車路下行落九龍坑,中段左面見一隱蔽小徑,相信可抵達前次沒到的九龍坑村盡頭的「盤王古廟」了。憑方向感下行近十分鐘,順利抵達盤王古廟,除誕期外大多不對外開放。最後離開古廟,沿村徑、明渠畔的馬路下行穿村出小巴站完成。

  鳳園起步:


  村公所:


  沿樓梯上沙螺洞路:


  大埔新市鎮、吐露港、馬鞍山及近處的鳳園:




  九龍坑山:



  沙螺洞村廢田與荒廢寮屋:






  還有簇新的風扇:


  大炮亭遺址:


  往李屋的路已封閉:


  沙螺洞村與廢屋群:








  原有山徑都被廢田野草重重掩蓋了:



  沙裧洞村與九龍坑山:


  指示牌也被野草所掩:


  過橋往平山寨:



  此處可是欣賞屏風山最具氣勢的地方:



  已荒廢的平山寨村,屋舍已被草莽重重包圍:





  往鶴藪方向:



  鶴藪水塘水壩:




  上走一段人工樓梯:


  人工樓梯頂可賞整個鶴藪水塘:



  上走石坳山途中捷徑處處:



  回望鶴藪水塘:



  路口轉落流水響水塘:



  流水響水塘:




  流水橋與龍山橋:



  雲山下村遺址:



  桔仔山坳:



  下望九龍坑村:



  興建中的香園圍口岸連接路:



  隱蔽小徑落盤王古廟:





  九龍坑村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