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一闖極西雞翼角



  日期:2017年 6月 10日(六)
  路線:深屈路口—觀音山(434米)—羗山(459米)-萬丈布-牙鷹山-二澳-雞翼角-二澳-大澳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是日為農曆十六,下午較後時間有大潮退,就探遊境內最西端的雞翼角(東經113度 50分 6秒),因為雞翼角屬連島沙洲,只有約零點七米以下的水位時才可通行,同時為使行程不致過於沉悶,故在深屈路口落車,先上觀音山及羗山,然後才訪遊雞翼角。

  兩點半在深屈路口起步,沿途為不絕的樓梯,但是日雲量較多,所以未算辛苦,約廿分鐘步程,再接小徑直上觀音山頂(亦稱膝頭哥山),以下望大澳及石壁水塘風光為主,旁邊也有座天文台雨量計。「觀音」屬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可是以前的人或許多信奉觀音,所以境內有不少以「觀音」命名的地方,更有四處都名為「觀音山」,分布在大嶼山西南、嘉道理農場最高點、石澳大浪灣及大老山北面的村落;「觀音徑」在嘉道理農場入口附近;「觀音峒」為船灣淡水湖北岸的山頭;「觀音灣」為長洲東端之沙灘。

  沿鳳凰徑五段前行,翻過山坳往羗山(459米),同樣可欣賞整個大澳的風光,而大澳對出的港珠澳大橋亦快將竣工,可是上空的雲層不斷地增厚,雖然最終沒下雨,卻使人不敢久留。朝西下行至四路叉點,可續走鳳凰徑上靈會山、南行至大浪灣引水道或西走至萬丈布。因雲底高度較低,且快將到達潮水最低的時間,所以沿較快捷之方法,經萬丈布落二澳。

  萬丈布是大嶼山極西南區的山嶺腹地,以「水澇漕石澗」盛名,每到夏季假日都吸引大量遊人嬉水,而上游谷地則有個露營地及小村落。原有村落如同嶼西不少深山村落(羗山村、昂坪、地塘仔等)般,都屬佛寺林立的地帶,惟地勢相當偏僻,孤處一角,所以不少佛寺已荒廢,只餘慈興寺仍保存得相當完整,寺內亦設有飛龍塑像,可是此寺不對外開放,故難以一睹飛龍的風采了。

  經萬丈布營地稍為上行至牙鷹山旁,此時雲層顯著轉薄,在猛烈陽光的照耀下無疑變得難受。路況開始轉為下行,抵達一片開揚位置,整個大澳及二澳的風光都一覽無遺,可見大澳以棚屋及鹽田為主,而二澳則主屬耕地。由於天氣炎熱,所以稍為休息一會,在涼風襯托下欣賞大澳及二澳風景。

  從觀景位置落岸邊牙鷹角營地的路是無窮無盡的「髮夾彎」,就這樣下行了十分鐘,直降到底,朝岸邊村徑往二澳,很快到村口的海神古廟。正值大潮退,二澳灣露出大片泥灘,自然有不少遊人掘蜆。二澳村曾完全荒廢,在十多年因環保團體的行動,該村更一度被封鎖,變成草莽叢生、難以通行之域。幾年前村民開始復耕,成立「二澳農業合作社」,並把路上野草完全清除,才使路況回復暢通。然而,村裡屋舍卻不多,或許原有的屋舍都已倒塌或深藏樹林中。雖然野草已清除,但村裡有些支路通往農田方向,加上指示牌不明顯,部分位置易感迷失,坳仔就在村裡浪費了十分鐘覓路。

  朝谷深處前進,最後離開二澳村,沿石磴古道上根頭坳(雞公山與深坑瀝之間的山坳),再從支路處落煎魚灣沙灘。煎魚灣名字相當有趣,到底那裡以前是否魚穫眾多,所以附近居民都在此「煎魚」就不得而知了,不過那裡昔日曾有一村,同時屬境內最西的沙灘及露營地點,所以露營人士可藉機在煎魚灣煎魚應景了。在大潮退時,沙灘盡頭與雞翼角連接,所以遊人可涉足雞翼角,如時間許可的話還可「綑邊」至真正的最西極,不過大前提是注意安全。

  踏足雞翼角時已過水位最低的時間,加上體能已逐漸下降,故沒綑往小島最西端,純粹到此「打卡」及享受從東南面而至的海風。或許方位問題,未能從香城遠眺三十公里外的澳門,僅欣賞到分流海岸及稍遠處的萬山群島(屬珠海市管轄)之風光。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在雞翼角逗留半小時,水位已開始上升,回煎魚灣沙灘時要涉水而過了。原路經二澳、牙鷹角營地回大澳作結,快步下也要一個多小時,結果到大澳時已入黑,不少店舖已打烊,最後乘八點二十分開出的巴士回東涌站作結。

  深屈路口經鳳凰徑第五段上觀音山:


  左面為已封閉的羗山郊遊徑:


  羗山一帶的佛寺群:



  觀音山(434米):



  雨量計:


  下望大澳、石壁水塘:





  觀音山與石壁水塘:


  前望羗山(459米):


  上昂坪的馬路:


  雲中的鳳凰山頂:


  羗山佛寺群與大澳:


  回望觀音山:


  往羗山途中:






  羗山(459米):



  大澳對出的港珠澳大橋橋樑:




  雲層增厚,讓人不敢久留:



  羗山、靈會山、大浪灣引水道及萬丈布的四路叉口:



  較近崖邊的位置已加鐵欄:



  萬丈布慈興寺:


  萬丈布的水泥村徑:



  慈興寺農地範圍:



  廢屋:


  無人留守的普陀精舍:



  慈興寺入口:


  經萬丈布營地轉往牙鷹山:



  從營地看慈興寺:


  上望牙鷹山頂(374米):


  二澳灣泥灘與雞公山:




  大澳全景,背靠象山、獅山:








  發射站:


  二澳灣全景:


  不絕的「髮夾灣」直落岸邊:




  牙鷹角營地:


  二澳村口的海神古廟:


  二澳灣泥灘:



  二澳村:



  東山飄雨西山晴?



  經煎魚灣沙灘往雞翼角:






  日落:


  回望煎魚灣:


  望向萬山群島:



  分流附近的山崗:


  上望深坑瀝:



  從雞翼角開始回程:





  要涉水而行了:



  雞翼角與沙灘的海堤已開始被海水所掩:



  根頭坳:


  石磴古道:


  再經二澳村:


  二澳村現變得一片開揚:








  二澳村其實現時仍被封鎖,但外人出入一般都不被村民干涉了:


  暮色中的大澳:



  大澳漁村:




  乘11號巴士回東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