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無限復活在崀山(3、4)



  日期:2018年 4月 1日(日、復活節)、4月 2日(一、復活節星期一假期)
  天氣:雲(第三天)、晴轉多雲(末天)

  第三天早上先參觀崀山最後一個景點天一巷景區,穿越兩道大型的「一線天」,下午往海拔超過1600米的城步縣南山鎮,欣賞偌大的天然草山草坡面貌及南方地區罕有的乳牛群,並參觀「南山哨所」和在「紫陽峰」放風箏,至於最後一天則以回程為主,所以同樣也無行程。

  天一巷景區最著名的當然是「天下第一巷」,全長238.8米,壁高80至120米,闊度僅33至80厘米,堪稱世界奇觀,走畢也要近十分鐘。景區還有其他觀賞點,例如「遇仙巷」、「翠竹巷」等,我們只經遇仙巷繞行一圈,總攀升約三百米,而另一邊的翠竹巷,因斜度實在太大,所以沒走。

  與前一天同一時間Morning Call,同一時間地點吃早餐,同一時間出發,不過前一晚是星期六,酒店很多國內人入住,電梯早已全滿,而同層很多團友也上不到,只好捧住行李走後備樓梯。07:05到餐廳時,雖然還有空位,但食物很快被掃光,僅吃到廚師供應的麵條。

  退房後前往天一巷景區,08:40入場上山,初時仍天陰有薄霧,不久後就看到一堵近百米的完美直壁,在薄霧的襯托下,像是直通天庭的樣子。穿過一段懸空棧道就到「天下第一巷」,時間較預計為快,那裡是典型「一線天」特徵,當然只容許一人通過。是日既多港團又多國內團,需排近十分鐘才踏進「第一巷」,有些遊人為了拍照取景,阻礙其他人前行,結果被導遊喝止。近幾天間中有雨,積水遍地,水點也在石牆上滴下,其中一處更全不透光,雙手就變成探測器,摸摸石牆的位置,以免碰頭,末段則是全程最窄的位置,需縮起身子通過,很具探險及刺激之感,規明顯模較前一天走過的「一線天」為大。

  離開「第一巷」到觀景台,原來已上了百餘米,此時剛好置身在薄霧層上方,雖然不見山巒群集之景,但山頂卻不受薄霧影響,形成一片雲海美觀,紛紛取出相機留影。再沿棧道上行小段見路口,右邊往「馬蹄巷」、「翠竹巷」,左邊往「遇仙巷」。「遇仙巷」是另外一處「一線天」,較剛才的稍闊,但要登上一小段斜度超級七十度的樓梯,所以大家都扶著欄杆,非常小心地上走,很快就到全程最高點。稍休過後開始下山,經「前寨門」(牛鼻寨)的小城牆,此時雲層轉薄,霧氣明顯消散,大概四十五分鐘返回馬路上車,正式離開崀山景區。

  11:15再次返回酒店,不過目的是吃午飯,午飯地點在三樓會議廳,種類也較第一晚明顯豐富。12:00開車前往城步縣,我們一車稍遲了到達服務區,廁所大排長龍,於是就往稍前方的另一服務區停靠。穿過縣城,14:30參觀桃林苗寨,欣賞苗族人的居住風格及農田,屋舍大多建於偏遠山區但水源足夠的地方。十五分鐘後,驅程上南山國家公園,沿九曲十八彎的公路不斷上行,全長逾三十公里,途中曾下了一陣小雨,但幾分鐘後露出陽光。15:55到達海拔約1800米的南山鎮「高山紅哨」南山哨所,附近可見大片草原及牧場上的一群群乳牛,有如身在蒙古,而下方淺谷中為南山鎮城,生活幾乎自給自足。

  南山哨所屬軍事遺跡,歷史追溯至十八世紀中期,當年建有炮台,直至內戰時期變成作戰基地,其後建成一座包括戰壕、地道、營房及碉堡等設施完整的哨所,七十年代末停用,外圍平地上仍留著荒廢的坦克及戰斗機。那麼位處草原,無疑是牛群出沒的地方,少不了拍攝牛群的活動姿態,那裡還有一座廁所,衛生情況當然合乎預期,一進去就彌漫著很熟悉的氣味。

  16:50到下個景點,紫陽峰牧場草原,同時也是「放風箏」的地方,我們每兩人放一份風箏,場裡亦有「康泰」的團友。因為停車場太小,所以下車後需走十分鐘才到放風箏,只見天色又開始轉暗,希望不要那麼快就下雨。坳仔以往還沒放風箏的經驗,要花一些時間才能穩定地發放,但穩定放了不到五分鐘,雨點開始落下,於是幾位導遊都宣佈環節即時終止,回到車上期間更下了一陣大雨。

  18:00到南山鎮城的酒店晚飯,但酒店行政上發生失誤,我們一車入座時有兩圍被「康泰」團友佔用,而餐廳都已滿座。導遊一度與前台職員干涉,但沒法妥協,況且食材又未必足夠,最後兩圍於是在一百米外的農家樂餐廳晚飯,19:00才用餐,為免讓其他團友久候,大家都吃得很匆忙。19:35上車,在黑夜中的盤山公路下行,21:10入住全縣檔次最高的「白雲國際酒店」,酒店還提供電腦設施,但水平始終如同地陪所述的,與香城人期望仍有落差,起碼門框位置有點爆裂。



  最後一天天色轉為天晴,但實際無行程的關係,所以Morning Call及出發時間都稍晚半小時。08:30退房後,沿高速公路往桂林,途中停靠新建成的資興高速八角寨服務區。12:20到桂林市的餐廳,是日既是復活節長假期的最後一天,也臨近國內清明小長假(只需請三天假就連放八天),所以很多團隊用餐,尤以國內團為主,大家在餐廳外排了半小時才入座,而且亦因趕高鐵的關係,同樣都吃得匆匆。

  13:30上車,14:00到桂林北站,接受安檢後等候15:14開出的動車往廣州南。進入高鐵站前,導遊誤將我們帶往國內人專屬閘口,繼而造成小混亂。乘客眾多,候車廳驗票口提早九分鐘開閘,確保全部人能準時上車。列車停靠恭城、鐘山西、懷集、肇慶東及佛山西站,其中鐘山西更停廿分鐘,所以車程明顯較去程為長,部分團友也往車外鬆鬆筋骨。18:30到廣州南站,換乘大巴往深圳,因為路上車流較多且有一些大貨車慢行,所以臨到虎門大橋也堵塞了一段時間,21:05到達深圳灣口岸,結束復活節湖南崀山之旅。

  酒店餐廳早餐,住客很多,食物也很快被掃光:



  抵達天一巷景區時,山上仍透著薄霧:




  景區簡介與導覽圖:





  完全垂直的崖壁:




  站在崖底,頂部更全不可見:



  景區還附設抬轎服務,單程收費160元:


  沿棧道前行,很快到「天下第一巷」入口:







  摩天直壁:


  踏進「天下第一巷」,齊齊排隊上山:





  壁間只透一線光:




  這裡嚴禁逆行:


  「天下第一巷」出口:


  觀景台上現出一層雲海,十分美觀:










  再上行小段後見路口:



  「馬蹄巷」附近的竹笋林:






  穿孔的崖壁:


  穿過另一片「一線天」——「遇仙巷」:






  梯級斜度相當高:


  從上方回望「遇仙巷」:


  山上仍透著薄薄雲海:


  前寨門(牛鼻寨)附近有小城牆:




  回望丹霞巨壁:



  又回酒店,但我們在三樓會議廳午飯:



  前往城步縣:


  服務區廁所大排長龍,被迫改往下個服務區:



  路邊盛開的杜鵑花:


  路上的苗寨:


  桃林苗寨:










  球場:


  河邊的苗寨:



  小片油菜花田:






  小橋流水:




  沿九曲十八彎的馬路上南山鎮:






  山上風力大,所以山頂上有風車幫助發電:


  南山鎮草原上的乳牛群:










  海拔達1800米的南山哨所:



  已棄用的戰斗機及坦克車,現時變成展示品:





  坦克車:
 






  兵器廣場:



  南山鎮城:


  非常大片的天然牧場:




  牧場低處的「天池」:



  乳牛群:












  開心騎馬的遊人:



  參觀「南山哨所」:





  下方為地道:



  回望哨所停車場:


  碉堡:


  圍繞牧場的牆壁:



  單看相片,還以為身在蒙古:




  紫陽峰及山頂涼亭:






  梯田痕跡:


  紫陽峰的另一邊(馬路對面),是放風箏的地方:




  究竟此路往哪兒?


  大家齊齊放風箏!





  我們車本來在南山鎮城的酒店晚飯,可惜行政上有失誤,有兩圍不能入座:



  改往旁邊的農家樂餐廳晚飯,但可外望南山大草原景色:






  南山鎮旅遊景區及地圖:



  開飯了:



  晚上入住「白雲國際酒店」,房間提供電腦設施:




  酒店走廊:


  窗外風光:


  享用自助早餐:


  酒店大堂:


  酒店外觀:



  離開邵陽:


  新建成的八角寨服務區:



  桂林市城區:




  桂林市餐廳午飯:



  準備離開桂林:


  桂林北站乘高鐵往廣州南站:





  恭城站:


  鐘山西站及站外農田:



  停站時間達廿分鐘(相片拍攝時間為16:24):


  肇慶東站及佛山西站:



  廣州南站乘大巴回深圳口岸作結:

1 則留言:

  1. 坳兄,見您團遊覽 "天一巷景區" 很多遊客,要排隊進入「天下第一巷」,有點掃興!紫陽峰牧場草原的景色很一般,可能是天氣關係,觀賞不到綠油油,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景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