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

霧鎖鹿巢石林



  日期:2019年 4月 13日(六)
  路線:大水坑—鹿巢山—鹿巢石林—昂平—大水井—西貢地圖
  天氣:陰,有霧及微雨

  是個周末的天氣頗為遜色,預測天陰及間中有雷雨,雖然天氣較翌日稍佳,由於前一天陰雨綿綿,基本上沒安排行程。然而,廣東地區雨勢較弱及看似不太影響香城,想著鹿巢山頂的石林都有一段時間沒遊覽過,趁機重遊,雖然山上有微雨及大霧,沒甚景觀可言,不過總算找到石林裡名氣較大的石頭,悠閒地走了半天。

  從大水坑站出發,上鹿巢山之舊入口在大水坑村盡頭、富安花園第十座對面,還有株名為「百子千孫樹」的大樟樹,受近年的斜坡工程影響,斜坡鋪了大片防護網,上面堆填一層落葉,有點滑腳之餘還要跨越鐵欄,明顯較過往難走。至於上鹿巢山較好走的山徑,似乎要再在馬路前走幾分鐘才到,估計入口在富安花園第十二、十三座對面。

   全段在山脊不斷上行,首先會經過一些晨運客的小天地,包括座椅、花盆等,亦把棄下的物件當成踏腳梯級,不過他們似乎已放棄打理,幾年前在山腳測量柱(海拔近90米)放下的椅子,現已破爛,路邊的花盆也漸漸回歸大自然。過了山腳測量柱,視野變得開揚,可以回望大水坑及沙田海風光,可是當前能見度太低,較遠的景物已被雲霧覆蓋,至於前面的鹿巢山頂一帶,坳仔完全看不到,注定稍後身處的鹿巢石林,環境一片白茫茫。

  上了一半,斜度變得稍為平緩,再上幾分鐘就看到另一座測量柱,那裡海拔約三百米。從測量柱前走才一分鐘,傳說中的「天帝糞坑」就在眼前,「糞坑」兩邊都座筆直的泥坡,乃昔日馬鞍山礦場遺下的路胚,地圖顯示那裡屬馬鞍山上村與鹿巢坳之間的引水道。重新上走,穿過馬鞍山村食水缸附近,如繼續沿明顯山徑走就錯了,因為會下馬鞍山上村,接著就進入密林,找尋鹿巢山頂的石林所在。

  雖然只身處密林短短十五分鐘,但植物布滿水珠,下半身已濕透。在濃霧中找尋石林著名的獨木舟石、青蛙石、蛋糕石及鱷魚張口石等,最終只辨認出小部分,期間還看到一群遊人,似乎從下方的石壟仔石林走至,在遜色天氣下仍堅持挑戰高難度的石林,可謂佩服,當然一不留神,準會被外人借題發揮。

  鹿巢山頂石林海拔約450米,停留幾分鐘就憑方向感往昂平,因能見度實在太低,更一度誤打回頭路。身處昂平,完全變成仙境,十米外的景物都看不清,最後沿昂平古道(馬鞍山郊遊徑一部分)下走大水井。昂平古道源自山上的昂平村,似乎受郊遊徑工程影響,古道石塊摻合了一些泥土,不像附近的黃竹山、茅坪、大腦、大水井等純粹用石砌成的古道,對比之下,昂平古道古樸氣氛較淡,不過濕滑環境下防滑性能卻好一點。在古道下走半小時至西貢大水井,接著沿馬路一直下走,穿過菠蘿輋路及新景台,最後抵達西貢市中心作結,此時雨勢變得頻密,還好可及時下山。

  大水坑村起步,在富安花園旁上鹿巢山:



  大水坑村旁的斜坡工程:


  晨運客在路邊放了一些花盆:


  海拔近90米的測量柱:


  回望大水坑及沙田海:





  巨石上寫著往西貢:


  雲霧中的鹿巢山:



  高度繼續上升,開始有置身雲霧的感覺:





  「天帝糞坑」附近的測量柱:



  傳說中的「天帝糞坑」:





  馬鞍山村食水缸:


  密林中不時見蜘蛛網:


  濃霧中的鹿巢石林:






  有遠足隊經過鹿巢石林:


  濃霧中的鹿巢石林,難以辨認石景名字:








  蛋糕石:




  獨木舟石:




  接麥理浩徑第四段兼馬鞍山郊遊徑:



  漁護署提醒遊人,不要走旁邊被圍封的山徑:



  如同仙境的昂平:







  昂平古道:




  西貢市中心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