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塔門南北賀清醮



  日期:2019年 4月 28日(日)
  路線:碼頭—龍頸筋—茅平山(125米)—孝子角—下圍—漁民新村—疊石—碼頭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塔門位處西貢郊野公園東北面的小島,屬於大埔區,多年前曾參加本地旅行團簡單訪遊過。適逢十年一度及一連六天的塔門聯鄉太平清醮,趁醮期湊熱鬧之餘,又可探索塔門島北面的茅平山、龍頸筋及孝子角,一舉兩得。

  八點左右從市區乘小巴往西貢墟早茶,途中天色頗為陰暗,更下著一陣大雨,難免讓坳仔擔心,因為近來多次星期六及假日天氣就變得很不穩定,復活節假期首兩天更先後發出黃色及紅色暴雨警告。早茶後雲層逐漸轉薄,估計天氣不會太差,就按照原訂計劃,乘巴士往黃石碼頭,然後換乘街渡往塔門島,將近黃石碼頭,沿途路燈都掛滿塔門賀醮的廣告,像迎接鄉民回來。

  在碼頭等候十點卅五分開出的街渡往塔門,是日已是醮期最後一天,看看時間表,只有粵劇可賞,其餘較精彩環節(巡遊、送神等)都無緣經歷了。另外還發現到醮期首四天遊客不能攜帶肉類進入塔門島,如果帶了肉類,在島上又被鄉民看到,是否會被要求立即離開?

  可能醮期的特別安排,街渡並沒有按時間表途經赤徑,首站停靠高流灣,最後停靠塔門,船程約廿分鐘。塔門固然是太平清醮的主場,而一海之隔的高流灣,同樣布滿彩旗,因為都屬塔門聯鄉其中一員,至於塔門聯鄉尚有吉澳、三門仔、深灣、三磨石灣(海下附近)及聯益漁村,總數合共七村。

  一下船就被節慶氣氛重重包圍,碼通通道變成一片桃花林,還有不同鄉民及組織製作的花牌。不過,坳仔要先做的事是上山,朝「疊石」方向走,穿過警署,到達遊樂場時立即朝北轉,最初是一段樓梯,過了「龍景亭」就變成原始山徑,大概走了十分鐘就見支路,先右轉下走岸邊的龍頸筋,想不到近岸邊一段斜度奇高,肯定超過六十度,四肢並用是必然的事,沒有繩索作扶手的話會相當危險。

  龍頸筋所在處是飽受偏東風拍打的海岸,幾乎寸草不生,那裡有個將近脫離陸地的斷崖,在後方約十一點方向望向斷崖,頂部形狀稍像龍身,相信是龍頸筋名字的由來了。聽著澎湃的海浪聲欣賞岸邊斷崖,部分人還會踏足斷崖「打卡」,不過基於安全理由,坳仔純粹遠觀罷了。龍頸筋之東北有個名為弓洲的荒島,再東北就是東平洲與偉大的祖國大鵬半島。

  又沿斜度奇高的小徑折返,然後往下一站的茅平山,茅平山高度只有125米,卻是全島最高的山頭。在叢林與密林夾雜的小徑上行,由於前一天下午下了大雷雨,泥濘較多,而且不時看見牛類和野豬的蹄印,因為牛和野豬是島上最常見的野生動物。另外,沿途密林多以山棯為主,近來氣溫已屬初夏水平,山棯陸續開花,為綠油油的樹林帶來點點紫色。從龍頸筋起計,半小時左右步程上抵茅平山的測量柱,測量柱外貌相當簇新,可是景觀卻因灌木遮擋變得不明顯,只能勉強南望高流灣及蚺蛇尖,北面和東面的景色更完全看不到。

  在茅平山休息幾分鐘,開始往孝子角,至於另一道往北灣的小徑相信已湮沒在叢林中。往孝子角小徑仍以密林為主,還有一片大草坪,塔門英文別名Grass Island,就是因為島上草地特別多,無論南部的人間,還是北部的荒郊,都可看到不同大小的草地,有些甚至小至十平方米左右。草坪路況凌亂,難以摸清方向,更有似是而非的小徑,不知不覺走錯路了,在附近繞了大半小時,才找到草坪中下走孝子角之路,引路帶頗為稀疏及殘破,似乎有一段時間沒遠足隊走過。小徑斜度雖然不高,灌木叢卻十分茂密,難免多花體力,最後下達岸邊的孝子角,其實真正岸邊還沒到,基本上看看碼頭及附近的魚排為主,據說岸邊有幾支矗立的巨石,叫「孝子石」,然而要找尋其準確位置,就得再花點技巧。

  除非「綑邊」,否則要回南部,就只能折返茅平山,然後朝南下走往遊樂場。途中尚有一道小徑穿過茅平山腰,可是該路雨後泥濘極多,寧可走遠一點。沒作停留,兩點半返回遊樂場、上圍,開始行程的下半場,變成以休息及閒遊為主,感覺明顯輕鬆。在下圍的「戲棚」看看《雙仙拜月亭》粵劇演出,戲棚外有售賣紀念品的鄉民,坳仔雖然有興趣,不過超出預算而作罷。穿過下圍村、榕樹村和漁民新村,到達全島最南部,離對岸的高流灣僅半公里。

  方向一轉,很快眺望岸邊的呂字疊石,兩片外貌接近完全一樣的石頭疊在一起,可謂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下走疊石途中,更看見一片從山上延伸至緊靠岸邊的梯田,而且本身環境風浪頗大,並非理想的耕種地方,但鄉民最終也克服到地理上的缺點,如此耕種環境相信在香城獨一無二了。在疊石旁邊盡情留影,留影後很快到達較北面的大草坪,不少遊人席地而坐,還持續吹著清新微涼的東風,把心裡煩惱一併吹去,感覺舒服至極,真的不想離開。那裡向來是較熱門的露營地方,不過預測的天氣不太好,而且翌日並非假期,當然沒有任何露營者了。事實上,是日到塔門的遊客量明顯少於坳仔預期,反而回來的鄉民佔大多數,除天氣問題外,他們也可能擔心太平清醮期間島上人流太多。

  在明顯透風的涼亭休息十餘分鐘,開始返回碼頭方向,隔了近兩小時,戲棚的粵劇還未演出完畢。剛好五點鐘到達碼頭,完全不用等候就可登船,再花約廿分鐘船程返回黃石碼頭,結束精彩的塔門遠足兼感受太平清醮氣氛之旅。

  黃石碼頭下車換乘街渡往塔門,燈柱上已掛滿賀醮廣告:



  大灘海,海上多人在玩風帆:




  塔門聯鄉太平清醮節目表:



  其中一船只停赤徑(左),另一船停高流灣及黃石碼頭(右):



  街渡開出,首先前往高流灣:





  高流灣村:




  到達塔門:


  一下船,就被喜慶氣氛重重包圍:







  漁民把捕獲的魚曬乾,製成鹹魚:


  塔門海傍街:


  天后寶樓:



  塔門青年會會址:


  穿過遊樂場上山:



  島上大草地處處:


  過了「龍景亭」就變成原始山徑:




  海中的弓洲:


  下龍頸筋途中見一草坪:


  龍頸筋附近危崖處處:



  臨到岸邊,小徑斜度奇高:



  這處要坐著而下:


  龍頸筋岸邊石堆:



  龍頸筋岸邊斷崖:





  側看頂部,是否有點像龍身?



  從龍頸筋望向弓洲:


  龍頸筋岸邊幾乎寸草不生:


  北望車灣:



  在叢林中上走茅平山:




  地上有很多牛類和野豬的蹄印:


  這裡變成密林:


  茅平山頂測量柱:



  從山頂南望海下灣、高流灣及蚺蛇尖:




  沿破舊的路標往孝子角:


  這裡有片大草坪:







  往孝子角的密林小徑:


  靠近孝子角岸邊:







  黃竹角咀:


  孝子角附近的魚排:








  西貢三尖之首——蚺蛇尖:



  原路折返茅平山:



  在電話機房處回到「人間」:



  在戲棚看看粵劇演出:













  戲棚旁邊有鄉民售賣的紀念品:


  下圍附近的小碼頭:


  太平清醮捐款芳名錄:


  再一次途經塔門碼頭,醮會期間另有街渡供鄉民乘坐:



  岸邊的石磨:



  塔門榕樹村和漁民新村:








  離開榕樹村,經過全島最南面的「踏浪亭」:


  在岸邊步道邊走邊望向高流灣及西貢東北之風光:








  方向一轉,傳說中的疊石在不遠的岸邊:





  這裡草坪及休憩處眾多,遊人可鳥瞰高流灣一帶海域景致:






  下走岸邊的疊石,這裡有從山上一直延伸至岸邊的荒廢梯田:



  傳說中的疊石:





  浪花拍打在海岸:


  疊石旁有個大平台,可在另一角度欣賞疊石:




  從山上鳥瞰疊石:




  一望無際的海洋與綠油油的草坪,像置身國外般:


  塔門自動氣象站:


  小海灣與大草坪:



  小石灘:




  遊人都在大草坪席地而坐,盡享悠閒:




  塔門地圖,可見北部並非遊覽區域,對沒遠足經驗的人士有一定危險:


  塔門上圍:


  回到戲棚,粵劇演出仍未結束:



  乘船離開塔門:




  洲仔角:


  塔門,再見:







  高流灣:


  蚺蛇尖及蛋家灣村:




  東心淇村:


  黃石碼頭作結:



1 則留言:

  1. 心靈療癒系列. 讓心遺留於山與海.香港塔門島
    http://travelbyod.blogspot.com/2019/09/tapmun.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