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三牛踏遍茂草林



  日期:2019年 5月 11日(六)
  路線:第一城站—恒生大學—牛坳山(370米)—茂草岩—麥徑四段—石芽背—黃牛山(604米)—水牛山(606米)—打瀉油坳—茅坪—大水坑站地圖
  天氣:晴

  由於坳仔已有一段時間沒登過黃牛山及水牛山,近月希望重遊,但天氣持續遜色,最終延至初夏才成事。雖然是日能見度未算很高,抓緊盛夏前的尾巴,順道探索被密林包圍的牛坳山,一口氣連走沙田三座以「牛」字命名的山崗。

  三點鐘在第一城站起步,首先沿牛皮沙街一直前行,穿過愉翠苑和牛皮沙村到達恒生大學,恒生大學前稱「恒生管理學院」,去年底才榮升為私立大學,屬全城兩家私立大學之一。拐進行善里,繼續途經恒生大學旁,但同時開始上山,很快就到大老山隧道公路附近,不過並非與公路「親近」,反而朝往另一邊的花心坑方向。此時已到山腰路段,上牛坳山的路口是小瀝源及牛皮沙村的墳區,初段前後左右皆是墓穴,所以歧路眾多之餘,連路標也頗為稀疏,為了找尋隱蔽的上山徑,要在墓穴間不斷穿插,打擾了。

  牛坳山並非遠足熱點,所以從馬路登上山頂再下走茂草岩之小徑全在密林中,初段及上山末段斜度較高,至於上山中段較為平緩及相對開揚,間中可鳥瞰小瀝源之風光,雖然持續被烈陽照著,惟環境透風,當然享受。不經不覺間靠近山頂,又變成叢林為主的路段,那裡陽光較少及風力微弱,固然是蜘蛛的溫床,原本半小時步程也遇不到一個蜘蛛網,頓時變成一分鐘步程就遇到幾個蜘蛛網。從墳區上山入口至山頂需近一小時,山頂有支明顯失修的測量柱,顏色是沒甚深淺之分的灰色,四周是高度逾人的灌木叢,地勢低點的景色都給屏蔽了,只餘南面大老山及東洋山可讓遊人仰望。

  開始朝南下走茂草岩,小徑似乎很少遠足隊走過,路標較殘破之餘,還有一些「山竹」期間倒下的小樹,它們更把原有路胚給遮蓋,只能憑方向感寸步前進。廿分鐘後逃出密林,抵達茂草岩村前廢田,連續多個月氣溫顯著偏高,野草在冬季難以枯萎,盛夏未到,卻非常茂密,沿僅餘的路胚前走少段,最後踏進茂草岩村,那裡位處海拔三百餘米的高地,而且沒有公共交通工具,惟有馬路連接,在村民配合下當然不會被判「死刑」,因為他們出入全靠私家車,反觀不遠處的芙蓉泌村就沒有那麼幸運了。茂草岩村長期有些稍惡的犬隻駐守,一看見坳仔就蜂擁而上,當然如是結伴同行,甚至遠足隊大群行友一起走進村裡,那就另作別論了。

  匆匆離開茂草岩,朝西側水泥徑往芙蓉泌,然而時間所限,沒有深入遊覽芙蓉泌村,並立即朝馬路上走基維爾營,然後逆走麥理浩徑四段,穿過尖尾峰附近至石芽背,然後再沿一段樓梯上黃牛山。雖然周初連續幾天是下雨天,是日卻陽光充足,泥徑上的積水大多蒸發,不少位置相對乾爽,與一個多月前泥濘處處的情況差天共地。上黃牛山時已近五點半,紫外線強度下降至低水平,縱使在太陽曝曬下也不覺炎熱,在柔和的東風下,很快到黃牛山頂附近的黃牛石城,石城著名景點包括「天窗石」、「小鳥石」等,又是時間問題,沒有捕捉石城景點的名字,在山頂測量柱邊休息,邊欣賞西貢區、沙田區及吐露港的遼闊山水景致就好了,如能見度好一點,還可以同時可見全城最大的兩座水庫。山下雖然是初夏天氣,山頂仍是「秋高氣爽」環境,休息期間固然非常舒服,或許下次已是半年後的事——除非身處室內地方。

  黃牛山海拔604米,但測量柱寫著是606米,還有人在柱面寫上「609」數字(估計是高度),一個地方竟然有三個高度,看來是測量地方的差別,在地面量度的話是海拔604米,測量柱頂可能是海拔609米。休息十分鐘,翻過小山坳往水牛山,水牛山高度與黃牛山幾近完全一樣,連英文名字也叫Bullafo Hill,可謂一對孿生兄弟,最多黃牛山的名字多了個West字,代表黃牛山位處水牛山的西面。水牛山上的景色也與黃牛山大同小異,所以沒加以停留,朝東脊下打瀉油坳,近山頂還可看到很迷你的石城。

  在打瀉油坳又接回麥理浩徑四段,之後一直是下行路段,穿過茅坪坳後接茅坪古道往梅子林,途經已荒廢的茅坪新屋村。到達梅子林時天色已開始轉暗,因要在八點到達太子與親戚享用母親節晚餐,所以就極速沿梅子林路下行,最後七點卅五分抵達大水坑站,結束半日三牛連走之旅。

  第一城站起步,穿過牛皮沙街往恒生大學,然後沿「花心坑」方向上山:








  花心坑食水泵房:


  上牛坳山前要先穿過墳區:


  上山途中的密林,間中可回望山下的小瀝源一帶:




  中段較透風及開揚:


  廣源邨與山谷中的花心坑,花心坑後方是女婆山與女婆坳:



  部分位置植物頗為茂密:




  前望牛坳山頂:


  牛坳山頂被密林包圍,測量柱已明顯失修,並只能仰望大老山及東洋山一帶:







  下茂草岩途中經過一片竹林隧道:


  這裡有尚未清理的塌樹。路胚變得不明顯:



  進入茂草岩村前先穿過野草叢生的廢田:



  茂草岩村:





  往芙蓉泌小徑途中回望茂草岩村:



  往芙蓉泌的水泥徑,護土牆上的竹樹呈橫生的景象,相當趣致:


  過了芙蓉泌附近,沿馬路上走基維爾營,開始逆走麥徑四段:


  在尖尾峰附近仰望黃牛山及黃牛石城:




  石芽背:


  開始上黃牛山:


  南望飛鵝山、大老山至慈雲山一帶山嶺:



  可見船灣淡水湖:


  黃牛山在前:


  黃牛石城:









  通往小瀝源方向的山脊:



  鳥瞰牛尾海及蠔涌谷一帶:






  夕陽下的沙田新市鎮:






  黃牛山頂測量柱:


  測量柱顯示黃牛山高度是606米:



  東望水牛山:



  北望船灣淡水湖與馬鞍山:



  南望蠔涌谷深處、鷓鴣山及較遠的將軍澳新市鎮、釣魚翁:


  鷓鴣山與將軍澳新市鎮:


  白沙灣及麻籃笏半島:


  西貢墟:


  沙田馬場:


  吐露港:


  西貢南圍與匡湖居:



  夕陽下的山谷泛著一層薄霧:


  飛鵝山至慈雲山的山脊線:


  水牛山上的風光與黃牛山大同小異:







  望向西貢墟,並隱約看見蚺蛇尖及萬宜水庫:



  馬鞍山新市鎮與遠方的八仙嶺群峰:


  太陽高度繼續下降:


  回望黃牛山:


  疑似水泥徑?


  回望水牛山及黃牛山頂:


  很迷你的石城:


  打瀉油坳:


  茅坪坳:



  茅坪古道:




  茅坪新屋及祠堂:




  茅坪村村口神壇:


  梅子林村:




  大水坑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