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5月7日星期二

強風怒吼中狗牙



  日期:2019年 5月 4日(六)
  路線:石壁水塘—石壁郊遊徑—中狗牙(428米測量柱)—「一線生機」—「閻王壁」—斬柴坳—鳳凰山(934米)—伯公坳—地塘仔郊遊徑—法門古道—石門甲—東涌(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多雲,風勢頗大,後轉有雨

  想起已有近三年沒挑戰過狗牙嶺,趁天氣還未明顯轉熱,重遊一趟,是次就經「中狗牙」上走鳳凰徑,途中需穿過險峻的「一線生機」和斜度頗高的「閻王壁」,名字讓人畏懼,難度可想而知,基本上所有通往狗牙嶺的山徑都十分崎嶇難走,沒足夠經驗者不宜嘗試

  是日天氣較預報稍差,早上已見零碎雨區從西北面悄悄移近,中午乘地鐵往東涌期間,更開始下起陣陣微雨,萬一雨勢持續,那就絕對不適宜挑戰狗牙嶺。一點半在石壁水塘前方的巴士站下車,然後回走約七分鐘至塘福引水道馬路,此時雨停了,看看雷達圖,已沒雨區移近及天色尚算明亮,相信可以按照原訂行程登上狗牙嶺,並希望較好天氣維持至四點後。

  從引水道接石壁郊遊徑(亦稱貝納祺徑),因剛才下了陣雨,地面有點潮濕,五分鐘後要上一段較長的引水道樓梯,之後在狗牙嶺山腰前行,不久後「中狗牙」入口在右方,漁護署早已豎立警告牌,呼籲遊人不要前往,當然沒多少人理會,包括坳仔,接著就是不斷上行的山脊。

  從入口至海拔428米測量柱一段斜度不算高,部分位置叢林較茂密,與一般山徑沒大分別,但已感受到頗強勁的風力,未知是否位置空曠緣故。高度繼續上升,可見「中狗牙」與「東狗牙」之間震撼無比的「虎吼石河」,遠看有如一堵直壁,也是遊人不宜犯險地。上累了,還可鳥瞰石壁水塘、芝麻灣半島與索罟群島等,可惜因為風勢太大,沒有好好賞景。

  在海拔約540米,「中狗牙」與「東狗牙」二合為一,之後斜度明顯上升。是日天文台雖然沒有發出強烈季候風訊號,不過大風得幾乎被吹動,取出相機拍攝時,手環也難以固定在手腕,一不留神就會瞬間失蹤,估計風力達八號風球程度,在山上遇到如此強風,三年前世紀寒潮期間登紅花寨為第一次,是次為第二次。一口氣上了個多小時,就變成明顯需要四肢並用的地方,感覺較「蚺蛇北脊」還要略難,然而踏腳位充足,當然沒太麻煩。

  由於要用點技巧對抗強風,上山速度並沒較預期理想,就這樣爬著上登至海拔640米左右,眼前一亮,傳說中的「一線生機」到了,首先要選擇靠右方的小徑,坐著下降十米,接著穿過只有闊一米的位置,最後再上走小段,此時代表重獲「生機」。整個過程,萬一有任何差池,隨時有墮崖及喪命危機,過往已有類似意外。近年有人在「一線生機」放了鐵索,讓人感覺安全一點,不過穩定性始終成疑,而且亦失去原有的「韻味」,因為那裡是遠足界著名的險境。

  過了「一線生機」,其實並非完全重獲「生機」,還有三個考驗,第一個是想方法下降高五米的石堆,第二個是「閻王壁」,第三個是天氣變化。「閻王壁」並非一道崖壁,乃一道斜度頗高的山脊,攀高近二百米。由於遊人此前已上了六、七百米,體力難免有明顯下滑,要再一口氣攀上去,部分人可能力有不逮,若然狀態不佳,或許要與「閻王」會面,儘管只是不到百分一的機率。當前雲底高度約七百米,「閻王壁」上了一半,頓時陷入濃霧中,還好上段斜度較低,再經「小鳥回頭石」,三點半在斬柴坳接回鳳凰徑,再上百餘米就到鳳凰山頂,往鳳凰山頂的路都是樓梯,而且每級高度差較大,應加留意。

  強風及濃霧中的鳳凰山仍算熱鬧,中外遊客及本地人絡繹不絕,不過始終天氣問題,人們在山頂沒甚停留。山頂上有座臨時避風站,目的是讓觀日出的遊人避寒及避風,強風下身在避風站,也能感受上蓋震動及隆隆聲響,究竟「山竹」吹襲期間,避風站環境會怎樣?

  離開山頂朝伯公坳下行,沿途繼續是無窮無盡的樓梯,初段每級高度差亦較大。此時開始下起陣陣微雨,而且雨點逐漸頻密,雖然已離開雲層及回復較良好的山下景色,可是為免雨點弄壞相機,只草草攝了一兩張照片了事。另外,過了鳳凰山,風力明顯較之前為弱,而且天文台顯示的各區風速亦不算很大,是否只有狗牙嶺才特別當風?快步下走一小時到達伯公坳,左轉繼續下行,接小段已停用的舊東涌道,隨即進入全長兩公里的地塘仔郊遊徑。

  地塘仔郊遊徑位處地塘仔村(佛門勝地)以東,中段地勢稍高,至於郊遊徑最高點可經「北峰嶂」直登伯公坳至鳳凰山山徑中段。一下雨就下了個多小時,路面已滲滿水分,甚至出現泥漿,在山腰小心上上落落,有時還要留意亂石。又走了半小時郊遊徑,接法門古道下石門甲,法門古道全屬水泥徑,雨天下不覺太難走,當然也不能掉以輕心。穿過石門甲,最後經東涌道返回東涌,順道參觀位處下嶺皮村的東涌炮台,炮台已有近二百年歷史,屬圍牆式設計,合共六門大炮,七十年代末被列入法定古蹟。想不到雨紛紛天氣在下午後段至晚間大部分時間維持,還好從狗牙嶺入口至斬柴坳全段沒下雨,相當幸運,起步時間若早了或遲了半小時,或許會很麻煩。

  石壁水塘起步:




  水務署已在石壁水塘安裝浮動太陽能板安裝系統:



  在塘福引水道接石壁郊遊徑,初段要上一段如引水道般的樓梯:





  漁護署在「中狗牙」入口豎立警告牌,呼籲遊人不要前往:



  「中狗牙」初段屬密林:


  東望芝麻灣半島:


  山火瞭望台:


  水口灣與水口村:





  鳥瞰石壁水塘:






  遠望索罟群島:


  初段也可見崖壁:



  昂坪天壇大佛:



  回望上山山脊:


  海拔428米的測量柱:





  稍後會上的地方,崖壁處處,挑戰性十足吧?



  剛走過的山脊:


  回望428米測量柱:


  繼續上山:




  「中狗牙」與「東狗牙」之間的「虎吼石河」,遠看有如一堵直壁:



  巨石上,寫著「中狗牙」三字:


  斜度稍為增加:



  另一邊的「西狗牙」:


  「中狗牙」與「東狗牙」在此二合為一:



  石壁水塘與「西狗牙」:


  越來越有挑戰性了:



  在石堆間四肢並用地上山:





  回望剛走過的「中狗牙」,脊線頗為險要:



  快要與「西狗牙」匯合:


  較低處是「一線生機」附近:


  無驚無險穿過「一線生機」:




  過了「一線生機」,在此回望較左的「東狗牙」,與較右的「中狗牙」:


  在此與「西狗牙」匯合:


  傳說中的「一線生機」:







  上望「閻王壁」及雲霧中的鳳凰山:


  要下降一座高約五米的石堆:



  身在「閻王壁」前的小山坳:


  開始上「閻王壁」:


  很狡猾的鐵柱,一不小心就會弄傷掌心:


  從「閻王壁」回望「一線生機」:




  「鳳冠南巖」之一部分:


  開始進入雲層:





  斬柴坳附近的「小鳥回頭石」:



  乳豬?


  斬柴坳接回鳳凰徑:



  上鳳凰山頂的樓梯:



  濃霧中的鳳凰山:




  山頂避風站:



  下走伯公坳途中的風光:


  望向大東山,山頂同樣藏在雲層中:



  伯公坳:



  接舊東涌道:



  地塘仔郊遊徑:




  地塘仔村:


  地塘仔郊遊徑與佛門古道交點:


  石門甲:



  東涌炮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