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西貢西山野拾遺



  日期:2016年 3月 6日(日)
  路線:昂窩~鐵矢山(240米)~黃毛應~石坑坳~嶂上~大磡~黃竹塱~高塘古道~高塘村~土瓜坪~牛湖墩(263米)~大輋嶺墩(235米)~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連走西貢半島未到訪的鐵矢山與大輋嶺墩,還有嶂上偏北面的大磡村遺址,同時也在嶂上至黃竹塱沿隱藏的石磴路段,直落高塘村附近,全長超過二十公里。「驚蟄」翌日,天氣顯著回暖,最高溫達25度,加上有陽光,體感明顯較熱之餘,小路上也開始結了一些小蜘蛛網,所以是日除了在嶂上大休外,亦有不少次為時幾分鐘的小休。

  在沙田站轉乘巴士往西貢,由於環境不熟的關係,找了幾分鐘都未找到往西貢的站頭,到站頭時發現巴士已經開出了,要多等十餘分鐘。十一點四十五分在黃竹灣巴士站起步,先依一段泥路上昂窩村。昂窩村近月有村民回來打理,就像鎖羅盆一樣,把村前的一些樹林除去,上月過年時村裡更燃放了不少鞭炮,正好說明了在外的原居民仍有思鄉之情,只是交通不便而無人居住了。

  在神壇旁的古道過鐵矢山以北的山坳,然後再上不到十分鐘的密林小徑上鐵矢山頂(240米)。站在鐵矢山頂,大網仔谷各村、斬竹灣及西貢內海的美景近在眼前,而南面也有小徑落䃟田坑(即早禾坑附近),不過南脊頗斜,而山下的入口似乎亦不易找,網上的相關遊記、相片也相當少,所以是日選擇在黃竹灣起步。

  賞景約十分鐘,依原路回山坳,再落黃毛應村。黃毛應位於大網仔谷深處,裡面有座於1923年落成的小教堂,在二戰時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又稱「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在教堂裡成立,所以變成抗日重地,但有人不慎洩密,使一些原居民被日軍搜捕下而遇難。直落貫穿大網仔谷的「大路」--仁義路,再依仁義路往石坑圍村。在石坑圍村辨認方向,走十餘分鐘坑畔的平緩山徑到石坑坳,屬麥理浩徑雞公山與雷打石山之間的山坳。

  逆走麥理浩徑經雷打石附近、榕北坳上畫眉山(391米)頂,再往嶂上村大休。坳仔轉全職工作已有五個月了,該「幫手」為士多老闆許生「出糧」,感謝他每周幾次把糧水從高塘搬上三百米的山中,並逢周末風雨不改的服務遠足人士,所以就叫了餐腸麵、五花茶及山水豆腐花,盛惠五十五元。在香城這個經濟非常繁榮的都市,人人都為了錢而生存,在鄉村務農根本掙不了錢,只有在市區上班才能掙錢,縱使出市區也花了不少交通時間,所以離市區稍遠的村落,平日通常只有老弱婦孺或富有人家留守,青壯者都在外居住,到過年、中秋、冬至等團圓節日才有較多人回來。至於像嶂上般無車路可達的村落,十居其九也更全無人住了,不過士多老闆卻無視社會的洪流,就憑一個「為人民服務」的信念及意志,才可深山中生存並服務郊遊人士。試在街頭上找一千個人,問他願不願意做許生每周要做的事,不論能否賺到錢,起碼有九百九十九人都不願意。

  休息了大半小時,在士多旁小路經「博愛公立學校」外,再循叢林小徑過大磡,此大磡不同鑽石山的大磡,雖然兩者都已無人住。走了十分鐘,進入不透陽光的樹林,路況開始撲朔迷離,相信已到達大磡村村腹。村腹沼澤很多,再過幾步就是廢屋遺址,仍可見一排村屋的輪廊,但都只餘半壁頹垣。接小徑,橫過經猴塘溪中上段抵嶂上郊遊徑,不遠處則是黃竹塱廢村。大磡、黃竹塱及嶂上都在猴塘溪上游,三村直線距離最多只有六百餘米,而昔日三村學童於就近的「博愛公立學校」就學。

  之後就找尋高塘古道落高塘,入口倒是有點隱蔽,較明顯的入口都只抵達電塔或墳墓。反覆找尋了一會,看到入口了,隨著高度的下降,路況引入樹林中,亦有不少人造的建設,如石磴古道或樓梯。半小時後,抵達高塘村後方的馬路,並穿北潭路依村徑往土瓜坪。

  土瓜坪海灣有個面積頗大的紅樹林,而部分村屋門上則貼了春聯及紅紙,相信主人僅間中回來。隨之經明顯山路上牛湖墩(263米),途經牛湖墩營地。穿越山脊草林過大輋嶺墩,而較低處則變成密林地帶。穿過其中一處灌木叢時,旁邊忽然傳來猛烈的植物搖晃聲,未知是否驚動了野豬或其他動物。翻過山坳,五點半後到大輋嶺墩,然後再經明顯小徑落北潭郊遊徑,穿過管理站落北潭涌完成。由於天氣良好且正值黃昏,很多人從郊區離開,鯽魚湖、上窰等站都有不少人未能上車,直至入黑後情況才舒緩。

  黃竹灣村起步,沿斜路一直上昂窩:




  昂窩村口被伐掉的樹木:


  昂窩村廢村屋:



  村內風水池:


  劉氏宗祠:


  宗祠前放滿鞭炮:


  轉入林中,看到神壇後接古道:





  竹林及草叢路段:



  到鐵矢山前的山坳叉路:


  上頂的一段路有塌樹,要蹲下身子:


  到鐵矢山頂(240米):


  長山與大網仔谷,及較後方的太墩:





  鄰近西貢市中心的沙下沙灘:



  西貢內海、斬竹灣與市中心風光:






  斬竹灣與遠處糧船灣:



  萬宜水庫西壩:




  大網仔谷之深處:


  朝古道落黃毛應:


  黃毛應村:


  黃毛應教堂:


  經仁義路往石坑圍:



  水務署石柱:


  途經石坑圍村:




  沿坑畔上石坑坳:





  石坑坳的M062標距柱:



  後望雞公山:


  雷打石前的支路並沒有指示牌(左為麥徑,右上雷打石):


  像骷髏頭般的沖刷痕跡:



  榕北坳上畫眉山及嶂上:



  後望雷打石,山頂正有一群人大休:




  天氣顯著回暖,對流開始旺盛,烏雲也形成了:


  長長石級與泥路:



  雞公山與企嶺下海:



  雞公山與馬鞍山:



  雞公山頂:



  從左路上畫眉山頂:



  西貢西的群山:


  畫眉山頂的小平地:



  望向石屋山(481米):



  企嶺下海與吐露港:




  馬鞍山與企嶺下海:


  船灣淡水湖:


  連接嶂上與石屋山之間的隔火路:


  朝東脊接回麥徑:



  嶂上村士多大休:



  牛群在凝視著:


  在士多補給:



  價目表:


  老闆的私人地方:


  嶂上牛群:




  這裡也是非官方的露營熱點:


  經博愛公立學校外圍:



  沿小徑往大磡:



  樹木漸多,也進入大磡村腹地了:


  地上有不少泥沼:


  路況也有點凌亂:



  大磡村廢屋:







  接小溪往猴塘溪附近:




  穿過猴塘溪,青苔頗多,要加倍小心:





  接回嶂上郊遊徑:


  經黃竹塱廢村:



  經猴塘溪上游:


  這道小樓梯只作維修用途,前面沒有路:


  在這路牌處轉入右方小路,依秘徑落高塘:


  途中先經一塌橋,不過旁邊有樹根路繞過:




  到小開揚位置,可望蚺蛇尖:


  接入林中的疑似古道:




  還有樓梯:


  出口在護土牆之間:



  經高塘村附近:



  轉入土瓜坪村村徑:



  土瓜坪紅樹林與碼頭:



  土瓜坪村屋群:




  過溪上麥理浩徑:



  上牛湖墩營地:



  上牛湖墩:


  牛湖墩頂(263米):



  望向赤徑、蚺蛇尖及大蚊山:


  東平洲:


  蚺蛇尖與東龍二輋:


  牛耳石山與西貢北海灣:



  上對面的山崗:


  目的地是對面較矮的山崗--大輋嶺墩:



  回首牛湖墩、西貢北海域:


  在其中一處山坳轉右往大輋嶺墩(左轉往牌額山):




  夕陽:


  牌額西坑的瀑布:



  下望北潭坳村:



  東望蚺蛇尖:


  步經大輋嶺墩的山頂: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從南脊下接北潭郊遊徑:




  北潭坳管理站:



  在「公益林」附近依郊遊徑古道落鯽魚湖:







  北潭路近鯽魚湖:


  太墩兩峰:


  鯽魚湖巴士站有很多人在候車:


  龍坑下游:


  北潭涌村旁的牛群:


  傷健樂園旁設有北潭涌遠足研習徑:


  北潭涌巴士站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