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九逕山牌神仙水



  日期:2016年 3月 19日(六)
  路線:何福堂輕鐵站~井頭上村~九逕山(507米)~「神仙轍」~黃泥墩水塘~黃泥墩村~僑興路步行至朗屏站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傍晚有雷雨

  「歡迎選用新上市的九逕山牌神仙水,這款神仙水體積較市面上常見的神仙水大了幾萬倍,價錢免費,全城只此一支。因體積龐大,不能帶回家使用,使用前必須有良好的體力及準備,否則會很容易出現不良症狀如頭暈、皮膚傷害等等,嚴重者更可喪命。」

  誠然,如此大的神仙水是根本不存在的,也沒有「九逕山」的品牌,只是把「九逕山」、「神仙轍」及「黃泥墩水塘」合成而來的「新產品」。春分前夕,霧氣極重,海上交通更導致大延誤,真的應節至極,所以選擇半天的遠足路線時便要謹慎得多。坳仔曾未走過屯門與大棠之間的九逕山與黃泥墩水塘,以及兩者間受沖刷成形似車轍的「神仙轍」山脊,山嶺雖然高,不過春季時西北方較少受霧氣影響,故還是一試。

  乘巴士至何福堂輕鐵站起步,經過中學旁的行人路,穿過井頭寮屋區上麥徑十段,也是屯門徑的一部分。在水務樓梯處直上樓梯,途中有一些晨運園地。隨著高度不斷上升,山路趨於原始,而歧路也相當多,不過大致是朝偏東南方直上,期間旁邊的草叢內不時傳出沙沙聲,小心潛藏的蛇類,因是目前正是蛇類最喜愛的天氣。是日潮濕暖和,在上山時已消耗了頗多體力,不時要作一些小休,而青山頂就正藏在雲海中。

  近山頂處有被近期山火燒過的痕跡。在歧路縱橫的地帶上了整整一小時,抵達山頂上的無線電站,原來那裡又稱1665山(似乎是指用英呎標著的山頂高度,政府地圖並無顯示九逕山的名字)。那裡有樓梯下抵屯門徑附近,想下屯門的朋友強烈建議使用此路,可使迷途機會明顯減低。

  較低處是個直升機坪,其中有一道較隱蔽及較多引路帶的路口,就是朝神仙轍之路。朝東面的山體霧氣較重,也不見陽光,坳仔的推測果然沒錯。部分位置斜度較高,浮沙碎石也頗多(但沒較青山腹地為多),呈西北面山體的「一貫景象」。依照GPS地圖上的指引,按明顯的路下神仙轍。由於部分位置斜度還是較高,所以不能走得太快,而某處有道歧路,前面幾步處幾近畢直而下,若然沒有留神的話,那就提早會神仙了。

  穿過植林區,很快就到大裂谷範圍,再前走一會就到傳說中的神仙轍了,那裡是道相當寬敞平穩向下的路,中間有兩道齊整的小沖溝,兩溝距離與一輛車的左右車胎距離相約,有如車轍,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所以名字又叫神仙轍。臨到黃泥墩水塘時可見一些明顯樓梯,相信神仙轍一帶以往曾是官方的郊遊路線之一,不過又是被政府放棄維修下,又變成密林地帶了,類似情形也出現在西貢涌沙頂一帶、沙頭角的石芽頭及尖光峒坳等。

  是日珠三角不時受強雷暴影響,部分地區更下冰雹,所以期間不時留意著雷達圖,忽然正有雷雨區從西面而至,預計在傍晚影響香城,所以在水塘也不作停留,繼續快步下黃泥墩村。黃泥墩村離馬路及市中心,較遠保留著鄉郊風格,有一些小農莊及古村屋,不如十八鄉其他村落般盡是新丁屋。六點十分,抵達黃泥墩村巴士站,由於離入黑還有一段時間,所以經僑興路步行回元朗市中心及朗屏站。

  北面天空飄來大片烏雲,雷雨區還以為只會「擦邊」而過,因頭頂還是正處薄雲中。不過最後還是躲不過雷雨,下雨之時正近橋底,在此避雨一會。雨勢稍停,再往市中心走,不過「避到初一,卻避不了十五」,十分鐘後另一道大驟雨而至,沿途又沒有可遮蓋的地方,結果到市中心時已渾身濕透,最後在朗屏站作結。

  何福堂輕鐵站起步,經夜中學:




  相信是最近市區的郊野公園指示牌了:


  經井頭上村寮屋區:




  到郊野公園入口,附近有一晨運設施:







  依水務樓梯上山:



  選「虎峽谷」上山:


  屯門市中心:




  上九逕山的路:


  青山頂的雲海:


  途經「怡心園」的晨運園地:



  路邊的零散櫻花樹:




  支路眾多,但大致向上行:





  有遊人自製的小樓梯與告示:




  回望山脊:


  另一山崗上的石堆:




  大半個屯門,盡收眼底:





  藏在雲海中的青山頂:



  這裡岩石很多:





  石堆下的屯門市區:


  山頂正藏薄霧中:



  時而透來陽光:



  近頂處被山火燒過:





  上頂處還有自製的樓梯:


  山頂旁邊的障礙物燈標:



  山頂的無線電站:





  在山頂下望屯門市區:




  直升機坪:


  從直升機坪回望發射站,可見陽光:


  青山頂還在雲中:



  往神仙轍方向:




  烏雲漸現:


  易感迷途的山脊:


  依山路傾瀉而下:



  往神仙轍的路口引路帶頗多:


  繞上電塔旁的小山崗:



  這處浮沙碎石較多:



   急斜而下的路段:



  這裡相當危險,必須選右路:


  因為前面已是直坡:



  左望元朗十八鄉一帶:


  沿風化路段小心下降:





  經植林區:



  裂谷:


  圍網前就是神仙轍深溝所在:


  神仙轍對上的深溝:





  九黃石澗澗道:



  到達傳說中的神仙轍:






  神仙轍的轍,只是淺溝處已長滿不少小樹、雜草:





  溝中亦有一些小枯樹:


  這裡在2009年時植樹了三百棵:


  黃泥墩水塘之上的小水潭與瀑布:




  黃泥墩水塘:


  神仙轍一帶山徑已被漁護署停止打理,入口樓梯處放置了「路不通行」警告牌:


  途經黃泥墩水塘:







  往黃泥墩村的路口有座三角網測站:


  往黃泥墩的寬敞山徑:




  深溝中的樹林:


  指示牌已被拆除:


  十八鄉在前:



  電塔下之風化路段:


  下抵黃泥墩村:


  黃泥墩村的農莊與古村屋:









  沿明渠邊出黃泥墩村村口:


  黃泥墩村避雨亭:


  黃泥墩村牌坊:


  白沙村牌坊:



  雷雨來襲前之景:


  木橋頭村牌坊:


  經元朗市中心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