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東北五咀開新章



  日期:2017年 1月 2日(一、元旦翌日假期)
  路線:鹿頸-谷埔-亞公咀-企山咀-榕樹坳-三角咀-滘仔-新舅埔角-上角咀-鎖羅盆-荔枝窩(觀景台)-三椏村-下苗田-烏蛟騰(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晴

  2017年的第一趟旅程在大東北,重走兩年前勞動節的「東北五咀」,是日天氣良好,蔚藍的天空加上清澈的空氣,為沿途帶來極佳的景觀,惟正值輕微漲潮,所以初段較有難度。「東北五咀」乃谷埔至鎖羅盆之間五座突出的山咀,除此之外在企山咀至榕樹坳村途中的「芝麻籠」洞、滘仔上的荒廢推土機、滘仔至新舅埔角之間的「人間天池」都屬途中的特色景點。

  全部相片:https://www.facebook.com/pg/paktamauhiking/photos/?tab=album&album_id=1506167136077705

  十一點半在鹿頸起步,起步不久就遇上一行幾十人的郊遊團,要排隊前行直至田中的捷徑為止,途中路上亦有相當多遊人。半小時左右步程抵谷埔,再接往榕樹坳山徑,至第二個路牌處轉左面隱蔽小徑,穿榕樹坳原居民墳區下降至海邊。途經某壁邊,上次大退潮下露出岸邊的岩石,現在藏在水中,難度自然高了不少,花了很長時間找尋安全的踏腳位,避免踩中濕滑石面而滑倒,那裡一滑隨時會丟命的。半小時步程抵達亞公咀,盡頭是個海岬,漲潮下連接海岬的位置被水掩蓋了,既然上次到過,是日就直往下個咀——企山咀。

  亞公咀與企山咀間是亞公灣,內灣都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紅樹林地帶,退潮下露出的泥沼隨時吸腳非常,甚至把鞋子上下解體,不過當前的泥沼都藏在水中,或許是中高水位綑邊下的唯一優點吧。在紅樹林後的隱秘小徑繞過,很快就到企山咀,石面多數平坦,除一處需要攀爬(但不危險),基本上無難度,途中遇上一個人迎面而來去釣魚。

  芝麻籠洞在企山咀與榕樹坳村中間,是個呈長方形的高山洞,再五分鐘步程抵榕樹坳村,在榕樹坳村堤壩坐著兩個沒有遠足裝備的中年男人,聽著他們用「鄉下話」溝通,還是速逃為佳,始終農曆新年臨近,且國內經濟轉差,非法入境者或會較多,尤其是前一星期才有遠足人士遇劫,不過換個角度看,如果要搶的話早就給搶去了,因為附近又無其他遊人,相機又是位於當眼處。

  繞經榕樹坳村腹,走至堤壩另一邊,繼續綑邊至三角咀(因有三個小岬角而名),此時水位稍低,整體變得非常平緩易走。轉往大深涌及滘仔內灣,內灣深處當然是紅樹林地帶,故在後面的小徑繞過,期間聽到有群遠足人士在附近山徑覓路(乃榕樹坳至上角咀之間的「捷徑」),但一直沒見人影,所以沒理會那麼多,再在前面的廢田欣賞荒廢的推土機,推土機不知何時因甚麼工程棄置在此,只是那裡有水泥路及破舊的電線桿,看似以前有人住過。「把玩」推土機時,忽然聽到後面山坡傳來野豬叫聲,或許剛才的一群遠足人士覓路時驚動山上的野豬,因榕樹坳及鎖羅盆一帶山嶺向來是野豬聚居的地方。

  朝北走至長排頭,傳說中的「人間天池」在那兒,可惜「天池」不在山上,真誤導人,純粹是灘上貼近海邊的石堆高度較高,海水滲到低窪地而成此景,在欣賞「天池」的同事還可順道走至長排頭盡處的航標,近觀深圳鹽田的風光。在「天池」留影過後,經新舅埔角、上角咀抵鎖羅盆,在大退潮時還可循陸路走訪長石咀,沿途都以石灘或紅樹林地帶為主,路況基本上不再贅述了,沿途一直看見一些釣魚人士,有的更在附近的「雙排」小島上釣魚,臨到鎖羅盆時,還遇到一班疑似新手才開始綑邊,如按一般人的步速,起碼要五點才到榕樹坳,除非走山路捷徑。

  鎖羅盆村之前到過好幾次,不過現時未到農曆新年,原居民應未回村貼新春聯,而居民相信也不在,所以就不入村,轉往十分陡斜的樓梯上山崗,再落荔枝窩村去。四點多,荔枝窩士多已關門,既然沒東西可吃,想起海邊的觀景台一直都被忽略,所以就在此小休十分鐘,兼欣賞荔枝窩村、村前內灣及小灘魚塘一帶的風景,然後就馬不停蹄的經三椏村、三椏涌回烏蛟騰作結。五點多,在三椏涌仍有一些毫無裝備的人往三椏村方向走,在遠足旺季更幾乎每次都有(此時士多已關門,荔枝窩及三椏都無船回市區),真的不明白為何老是有新手臨入黑才去程(可能認為夜行才過癮?),到下苗田附近時碰到有個又是毫無裝備、呆若木雞的老人,向坳仔問環湖徑路況如何,都不知想怎樣,只好著他往烏蛟騰方向走。

  到烏蛟騰時天色還是明亮,有幸看到村尾的楓香樹林,葉片都已明顯轉紅,太多了,沒有人在此拍照。是日很多人到大東北遊覽,六點半後仍有六十人才排隊,到七點半才上車,期間抬頭望向西面天空,看到「金星伴月」的奇觀,很美。

  鹿頸新壆亭:


  是日遊人很多:



  鳳坑村:


  是日能見度不俗,對面沙頭角區的景色頗為清澈:



  谷埔村:




  面向沙頭角海的地藏菩薩像:


  邊界防走私圍網:



  在此路牌處開始留意了:


  在「鹿頸-4公里半」路牌處轉左穿墳區落海邊:



  深圳新樓--君臨海域:


  開始綑邊了,其中一段有難位:







  亞公咀:




  這處每個內灣都加了圍網,相信是防止非法入境者在內灣做不法作業:


  斷裂堤壩:



  亞公灣內灣紅樹林:




  回望企山咀:





  企山咀:




  榕樹坳村內灣:


  芝麻籠洞:



  榕樹坳村碼頭:




  榕樹坳村前英軍營舍:





  榕樹坳村口神位:


  榕樹坳村廢屋群:







  指往不正確方向的「鎖羅盆」路牌:


  破落電箱:


  電燈柱:


  榕樹坳村內湖:



  榕樹坳村內灣及堤壩:





  回望企山咀:



  三角咀上的破窗:



  從三角咀望向沙頭角、鹽田區:





  大深涌內灣亦被設下屏障:





  大深涌的斷堤壩,滘仔在內灣紅樹林處:





  滘仔附近的山路「捷徑」:




  滘仔內灣面積廣闊的紅樹林:


  棄置了的推土機:





  位處長排頭的「人間天池」:



  暫且不在天池留影,走到長排頭盡處欣賞深圳沙頭角區風光:









  燈塔:


  鹽田貨運港:


  長排頭的淺岩石灘:





  在人間天池留影:









  天池與長排頭:


  屬內地的船隻:


  轉往新舅埔角:




  漁船:



  「雙排」島上有幾人在釣魚:




  鹽田貨運港:


  鴨洲島北面的鴨眼洞:


  鴨洲村:



  往上角咀途中近觀長石咀:






  上角咀至鎖羅盆一段乃水管路:




  鎖羅盆村村口:




  鎖羅盆內灣的紅樹林:




  極斜的樓梯:


  荔枝窩碼頭有紅潮:


  荔枝窩「暖窩」牌坊:


  「有記士多」已關門:


  荔枝窩村環境:






  向日葵:



  環狀的花田:



  農田:


  村廣場的大榕樹:


  在荔枝窩觀景台看荔枝窩村、內灣紅樹林及小灘魚塘:






  小島上有候島群:



  三椏村公廁:


  三椏村:




  此處行人通道改善中:


  三椏灣紅樹林:



  工程似乎改善三椏涌一帶山徑在雨後的泥濘問題:


  三椏涌:


  已荒廢的三椏涌村:



  苗三古道中段:



  已荒廢的下苗田村:



  上苗田村村口已被塌樹所阻:


  吊燈籠山頂仍有一絲餘暉:


  位處九擔租的指示牌:


  九擔租村:


  烏蛟騰村尾的楓香樹林:








  到達烏蛟騰時還未入黑:


  是日晚上出現的「金星伴月」景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