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尋找九龍坑與九龍的距離



  日期:2018年 10月 7日(日)
  路線:九龍站—西九龍高鐵站—蘇屋邨—鷹巢山自然教育徑—金山家樂徑—城門水塘—針山—草山—鉛礦坳—上碗窰—蓮澳—太和—九龍坑山—九龍坑村地圖
  天氣:晴

  香城有不少名為九龍的地方都在九龍半島,唯獨九龍坑例外,所以坳仔很想知道兩地間要走多遠,趁天氣略為轉涼,決定一試,順道參觀一下啟用兩星期的西九龍高鐵站。

  由於是日預計路途遙遠,地圖上的直線距離已有廿公里,雖然前一天陽光普照,但要預留體力關係,沒有上山。早上七點廿分在九龍站出發,對國內遊客來說可能有點混淆,因為鐵路局所說的「九龍站」實為紅磡站的舊稱。穿過圓方商場,十分鐘內到達西九龍高鐵站(正名:香港西九龍站),高鐵向來是政界相當敏感的話題,其「一地兩檢」方式,把部分樓層變成的境內的內飛地,行政及法律上屬內地管轄。是日為國慶黃金周的最後一天,很多國內旅客開始回程,大清早已有不少人排隊取票及候車。參觀過站廳,就上空中走廊一逛,近望港島北商業區的風光。

  八點左右離開,穿過柯士甸站正式起步,附近屬高樓密集之平地,最近的上山入口在長沙灣蘇屋邨,需走最少一小時,上山前先在長沙灣的酒樓享用早茶。往來柯士甸至長沙灣,除非窮得連錢也沒有或時間太多,十居其十都選擇港鐵或巴士,但坳仔既然有任務在身,可謂迫不得已的步行。星期日早上的街巷,一片寧靜,大部分商店鐵閘緊閉,馬路上間中有貨車穿插,沿途僅油麻地「果欄」及深水埗北河街一帶的墟市較熱鬧,或許師奶與長者明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道理,只有大清早才買到最新鮮優質的蔬果肉食。

  十點抵達蘇屋邨巴士站,上走一段樓梯,再橫跨大埔道天橋後正式上山,上山入口有個M140標示,但標示可不是麥理浩徑的標距柱。左轉上護土牆樓梯,然後經過一座已拆卸的寮屋村,半小時後抵達鷹巢山自然教育徑,那是上教育徑最快的路,然而護土牆一帶似乎受「山竹」塌樹及大量落葉影響,路況變得不太明顯。鷹巢山自然教育徑在鷹巢山(尖山)腰繞一圈,基本上平坦易走,但路邊的野豬痕跡實在太多,夜行的話就要加倍小心。

  走著走著,很快到大埔公路琵琶山段,過了馬路為金山郊野公園,映入眼簾的是數之不盡的猴隻,難怪金山又稱「馬騮山」。位於金山郊野公園的一段麥理浩徑大部分是馬路,為免讓行程過於沉悶,中段轉走金山家樂徑,大部分與衛奕信徑重疊。家樂徑盡頭附近的小山崗就是傳說中的晨運園地「傻人樂園」,「傻人」才刻意浪費體力上「樂園」休息,當然「傻人」可謂有「傻福」,他們才能找到個空間發揮其小宇宙,即席題詩。

  離開晨運園地,續走衛奕信徑,繞過孖指徑以東的走私坳往城門水塘,孖指徑高337米,原來那段衛奕信徑與孖指徑差不多高度,坳仔無形中上多了。臨到城門水塘,路況變得平坦,出口剛在水塘旁邊,由金山路至此約半小時。天色良好的假日,水塘主壩當然熱鬧,不過遊人最多的時候還未到,或許有些人還未起床。

  之後就開始上逾一千七百級樓梯至針山(532米),當時為陽光直射的正午時分,「秋老虎」仍未完全退場下,體感頗為炎熱難受,但仍較預期中快到達針山頂。山頂的測量柱及指示牌被寫滿本土主義的字句,那裡可不是發表政見的平台,要表達政見請安坐家中登入社交網路,或參加遊行。

  在山頂吹吹風,賞賞景,很快就要前往草山(647米),為全程最高點,全程以林道為主,地上環境幾乎回復至十號風球前一樣。沿樓梯下走鉛礦坳,鉛礦坳有大群牛聚集,有些甚至走進涼亭,與亭內遊人和諧共處。再接衛奕信徑,經古道直降大埔碗窰,但初段斜度較高,當然要小心一點,而末段元墩下至碗窰屬馬路,速度又可以提高。

  想到衛徑八段碗窰至太和一段尚未走過,趁有時間特此一試,初段外觀一下樊仙宮,為全城唯一的供奉樊仙的廟宇,由於那裡有窰場,鄉民就建了樊仙宮,保護鄉內的陶瓷業,雖然近代經濟發展後陶瓷業消失,他們仍保留供奉樊仙的信仰。樊仙宮之上為上碗窰村,再上就是往蓮澳的古道。那段衛奕信徑位置相對隔涉及不便,全程除附近遛狗的村民外沒見任何人,看來遊人要挑戰鉛礦坳至九龍坑山,寧可取道大埔墟也不上山。那段古道不長,約十五分鐘後就到馬路,不過馬路相當長,因為是石蓮路連接豎井之馬路。途經蓮澳村外圍,就沿石蓮路爽快地下行,穿過半春園、錦石新村直達太和,並立即到太和體育館補充水份及運動飲料。長長馬路是「刷里數」及「刷速度」良機,不到四十五分鐘走了四公里多,到太和時已走了廿八公里,除非即時撤退,長度超越三十公里是必然的事。

  最後要上海拔逾四百米的九龍坑山,此時雙腿已相當疲倦,加上太陽西斜時分,開始靠意志力慢慢上山,稍為「心急」就會導致抽筋。九龍坑山分三段,首段是逾一千二百級樓梯上一座大型園地,第二段是天然泥路上九龍坑山南麓「玉秀峰」,最後一段是九百餘級樓梯直登山頂發射站旁,全程不時可背望大埔區之優美景色。然而,上山速度卻較預期稍快,一小時多點就到山頂,代表上山路基本完結,在涼風下享受美景過後,就沿軍車路下山。

  由於腳趾與鞋頭長期碰撞下開始有疼痛跡象,下山速度不宜過快及要把雙腳斜向,以免令痛楚加劇。流水響郊遊徑之兩個路口都被颱風影響下封閉了,下走四十五分鐘就到九龍坑村,由九龍站往九龍坑,全程逾卅七公里,不計早茶時間也需八小時,連續兩個星期日走超過三十公里之餘,更是歷來第二長之遠足日,並橫跨四座郊野公園(獅子山、金山、城門及八仙嶺郊野公園)。

  九龍站起步:


  九龍站及圓方商場內有大量指示牌提醒往西九龍高鐵站之位置:



  溜冰場:


  商場分金、木、水、火及土五區:


  西九龍站:


  高鐵車次表,適逢黃金周尾聲,部分班次已售罄:





  乘客需在開車前最少45分鐘接受檢票:


  抵境大堂:


  下面是候車廳,屬內地口岸範圍:




  自助購票機:


  車費表及時間表:


  前往西九龍站空中走廊:



  九龍站豪宅區,當中包括「凱旋門」等:


  新建成的東西,已有幾個英文字脫落:


  柯士甸站上蓋Grand Austin


  沿樓梯上觀景台,欣賞維港、港島北商業區及尖沙咀一帶景色:










  西九龍戲曲中心:



  中港城碼頭:


  中環摩天輪:


  穿過柯士甸站,開始全長卅七公里之步行:


  油麻地舊警署:


  周日早上的街巷相當寧靜:


  油麻地果欄:


  屬一級歷史建築的「雷生春」唐樓:


  歷史近百年的深水埗警署:


  西九龍中心:


  長沙灣邨:


  重建後的蘇屋邨:


  蘇屋邨巴士站後上大埔道:



  在M140標左邊的護土牆樓梯,經荒廢寮屋區上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西九龍之風光:




  被颱風吹斷的樹幹:


  教育徑野豬痕跡甚多: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入口:


  甫踏進金山郊野公園,就有不少猴子歡迎:



  穿過九龍水塘主壩:





  金山家樂徑:





  金山傻人樂園:





  沿衛奕信徑上走私坳往城門水塘:



  這處高度與孖指徑差不多:


  西望葵涌及荃灣一帶:


  下一座要上的山頭--針山:


  前特首下台一年多,仍被「鞭屍」:


  城門水塘燒烤場:


  城門水塘建成紀念碑:


  城門水塘:




  經麥理浩徑第七段長長樓梯上針山:



  半路上望向沙田:


  目標將至:



  回望城門水塘:




  針山頂被寫滿本土主義詞句:



  沙田新市鎮,你好!



  西望大帽山,北望草山:



  針山下方的馬路盡頭:


  回望針山:


  下走沙田市中心的路口:


  「山竹」過後,路邊樹木疏落不少:



  往「交叉石」路口的植林牌也沒了:


  近望狗肚山,遠望馬鞍山:


  草山回歸十周年紀念亭:


  草山頂望大埔區:







  是日行程終點--九龍坑:



  西望大帽山:


  刻山「草山」兩字的大石:


  鉛礦坳涼亭牛群聚集:






  下碗窰的古道有塌樹,但稍作清理過後對遊人沒大礙:


  古道上望向大埔市中心的景色漸被樹木遮蓋:


  到元墩下後,經馬路下走碗窰:






  碗窰展覽館:


  碗窰公立學校:


  從碗窰下望荔枝山村:


  碗窰公立學校旁的樊仙宮:



  穿過上碗窰村,經古道上蓮澳,途中回望新屋家一帶:











  蓮澳後山的廢田痕跡:


  蓮澳村:


  衛奕信徑途經蓮澳村外圍:


  蓮澳蓮開公立學校:


  半春園:



  錦石新村:


  錦石新村與太和邨之間的「錦和橋」:


  太和邨:


  大埔頭村:




  上九龍坑山初段:



  康樂園:


  在海拔約二百米高處下望大埔新市鎮:



  上一段長長樓梯,到一片大型園地:




  九龍坑山副峰--玉秀峰:




  大窩西支路群村與粉嶺新市鎮:



  捱過最後的上山路!



  大埔新市鎮及工業邨:






  船灣淡水湖:


  九龍坑山發射站:


  倒下的指示牌:


  在九龍坑山近最高點賞景:




  九龍坑山位處八仙嶺郊野公園:


  沿軍車路下走九龍坑老圍,可見流水響郊遊徑已被封閉:




  桔仔山坳:


  終點在望:




  九龍坑村深處村屋:



  日落時分:


  成功到達九龍坑村,結束九龍站至九龍坑的長征之旅,村內還偶遇黑草羊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