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大東雲海奇遇記



  日期:2020年 2月 12日(三)
  路線:東涌站—奧運徑—婆髻山西北脊—婆髻山(482米)—「鴨腳瀝」—「三山台」—蓮花山(766米)—雙東坳—大東山(869米)—黃龍坑郊遊徑—東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及薄霧,氣溫19至25度

  是日「回南天」,西部天色相信較佳,所以走趟大嶼山,具體路線就取決實際天氣。由於中午逐漸放晴,不如向高空出發,登上婆髻山、蓮花山和大東山,還有幸遇到圍繞大東山頂的雲海,遠足史上歷來首次。

  一步出東涌站就是奧運徑起點。奧運徑亦稱「東梅古道」,古道為紀念2008年的中國奧運而易名,途經翔東路山腰、白芒、牛牯塱、紅花顏、白銀鄉抵達梅窩。沿翔東路走至行人路盡頭就步上山腰,山腰路況貌似錯綜複雜的維修通道,很易走偏,之後右轉進入婆髻山西北脊。一開始是不見盡頭的護土牆樓梯,上了不知多久才到護土牆頂部,然後是斜度中等兼灌木叢不太茂密的小徑。溫度較日前顯著上升之餘又被午後的烈日曝曬,難免有少許吃力,此時俯瞰東涌新市鎮及赤鱲角機場風光就最適合不過了。

  在海拔370米左右山脊與往來白芒與蓮花山的明顯山徑交匯,由於天色仍然不俗,就繼續沿山脊登上婆髻山頂,但灌木叢與剛才相比就再茂密一點,斜度亦再高一點。前一天下過陣雨,近山頂較少受陽光照射的位置充滿泥濘,而且路邊樹木不多,走上又斜又滑的小徑並非易事。才到婆髻山頂,整個天空回復被雲層遮蓋,南面的蓮花山頂也沒進雲層中,是日變幻莫測的天色其實是坳仔預期之內,總之不要下雨就可。婆髻山頂的景觀除東涌新市鎮外,亦包括小蠔灣、大蠔灣、大蠔三鄉(白芒、牛牯塱和大蠔新村)、老虎頭與山峽中穿插的東梅古道。上空雲層厚度不定,但又不時透來陽光,配合濕度偏高的環境,景觀有幾分虛無縹緲,再遠點的地方都看不到了。

  沿南脊下行,斜度依然頗高,還好踏腳點多了,感覺較為安全。回到明顯山徑後再度上山,登上一段又一段樓梯,抵達蓮花山附近時已被薄霧籠罩。蓮花山頂北面尚有三座海拔約720米的山崗,名為「三山台」,北者另稱「鴨腳瀝」,但它們並非官方名字,也沒有任何測量設施,只有大片草坡和穿插其中的隱徑。踏足「鴨腳瀝」時,草堆中突見深溝,沒留神的話肯定會長時間變「鴨腳」,走路搖搖擺擺。身在薄霧中的「鴨腳瀝」和「三山台」沒甚好看,反而遇上東面霧層穿越山脊後立即消散的奇景,因為空氣來自浩瀚的太平洋,充滿水分,在地形抬升下就凝結成霧。過了「三山台」,就抵達海拔766米的蓮花山頂,山頂已陷入霧層,甚麼風景都不能看到,只有路邊石景才能看到,石景中以「天帝之床」最為著名,因為是片相當平坦的巨石,可讓多人同時躺臥。

  穿過雙東坳,昂然進入大東山區域,步上鳳凰徑二東山腰的石級,雖然仍處霧層,但上空透來耀眼的光芒,再過幾分鐘,更見美麗的藍天,相信可在大東山看到難得的景致了,於是連忙加快腳步登上山頂。從山頂望向西面,畫面只有斜陽、鳳凰山頂部與左邊的海,不過海是白色的,而且距離山頂相當近。再望向東面,畫面除了散落在金黃色山脊的「爛頭營」外,還有白色物體從南北兩面夾攻。顯而易見,大東山被雲海包圍,如此景致在過往近十年遠足歷史中從未遇過,更要把握機會留影。以現時的市面情況,平日的大東山絕不冷清,不時傳來遊人的歡呼聲,大家看到雲海都會雀躍非常。

  盡興過後,沿黃龍坑郊遊徑二千餘級樓梯急降黃龍坑,在海拔約500至650米位置能見度變得甚低,原來霧層就只有一、二百米。抵達黃龍坑時雙腿總會感到明顯顫抖,因為斜度實在太高了,最後經黃龍坑道、裕東路走大半小時回到東涌站,結束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大東山雲海奇遇之旅,再看新聞,境內新型肺炎首名患者於是日下午治癒出院,為充滿陰霾的社會帶來一絲光明,如同行程一樣,撥開雲霧見青天。

  東涌站起步,沿翔東路步至行人路盡頭後登上山腰:





  路邊的廢屋遺跡:



  路況貌似維修通道:


  排洪口:


  明顯路口處右轉上婆髻山西北脊(左路往白芒):




  海拔133米,名為「低埔」的測量柱



  沿西北脊上行:



  東涌東面的私人住宅與更東面的新發展區工地:







  機場快線軌道:



  東涌新市鎮:


  離東涌一海之隔的赤鱲角機場和港珠澳大橋人工島:




  路邊的灌木林:


  婆髻山西北脊下的東涌新市鎮:


  步經往來白芒與蓮花山之間的明顯山徑:



  穿過密林繼續登上婆髻山頂:


  快到婆髻山頂一段路又斜又滑,路邊樹木又少,並非易事:



  婆髻山頂下望大蠔灣:



  東梅古道在山峽中穿過:


  小蠔灣:


  白芒村:


  牛牯塱:


  薄霧中的蓮花山脊和大東山:




  鳥瞰東涌:



  薄霧下的港珠澳大橋人工島:



  山坡中的蕨類植物:



   雲霧加重,景觀更覺幾分虛無縹緲:





  沿南脊下行,斜度依然頗高:


  在斜壁間穿插下行:






  回到明顯山徑,步上蓮花山脊:


  薄刀屻山脊與東面山崗的測量柱:



  蓮花山脊附近的薄霧:






  「鴨腳瀝」:




  草堆間有深溝,登上「鴨腳瀝」頂時務必加倍謹慎:


  「鴨腳瀝」、「三山台」一帶有趣的霧景:






  蓮花山頂的石林:




  「天帝之床」與石堆上的測量柱:





  雙東坳:


  上空透來耀目的光芒:


  大東山「爛頭營」上天色已轉晴:




  十八號爛頭營的窗戶被破壞過,現在維修中:



  大東山頂:



  從山頂飽覽雲海:






 //









  斜陽與雲海:



  雲海從大東山、二東山山脊南北兩面夾攻:








  雲海與爛頭營:


  只見雲海,不見大海:



  前望二東山:


  可見海拔約500至650米有層薄霧:




  黃龍坑郊遊徑上段的森林,雨後加上有薄霧,地面石塊很潮濕:



  東望蓮花山脊:


  偶遇疏落的吊鐘花:


  沿黃龍坑道回東涌作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