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月3日星期二

九龍十峰


  日期:2022年 12月 24日(六)
  路線:長沙灣>爾登華庭>琵琶山>尖山>筆架山>獅子山>雞胸山>慈雲山>大老山>東山>象山>飛鵝山>飛鵝山道近茶寮坳>彩虹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九龍與新界之間幾乎完全被山嶺屏障隔開,西起大埔公路附近的琵琶山,東至大老山後轉向南,直至緊靠維港東端的五桂山,累計至少十座,當中最高點為海拔603米的飛鵝山。著名的麥理浩徑與衛奕信徑均經過九龍群峰,而且鄰近市區,大受遠足者以至一般市民歡迎,獅子山更是本地文化的象徵之一。是日乃聖誕節長周末首天,天氣乾爽及晴朗,就挑戰九龍群峰。

  自西向東再向南,九龍群峰山脊有名的包括琵琶山、尖山(鷹巢山)、筆架山、獅子山、雞胸山、慈雲山、大老山、東山、象山、飛鵝山、大上托(過背山)、五桂山、照鏡環山及魔鬼山(炮台山),合共十四座,海拔由222至603米不等,大致呈兩邊低、中部高形態,筆架山至飛鵝山海拔均超四百米。

  從長沙灣站起步,至蘇屋邨巴士總站後樓梯上大埔道,並於郝德傑道近爾登華庭橫過天橋,接隱徑上琵琶山頂(海拔約229米),先是一段護土牆樓梯。兩年前在此上過琵琶山,現時原有入口似乎已消失,在旁邊跨過欄杆上去。快步十餘分鐘就是琵琶山頂的九龍水塘六號界石,以及緊靠的食水庫。下行一段馬路,穿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西脊上尖山頂,走過尖山雙峰的矮測量柱再於東脊到達自然教育徑東端涼亭,上落琵琶山與尖山頂小徑均被野豬群嚴重破壞而相當滑。

  一口氣沿樓梯爬升至近筆架山頂,海拔459米的山頂測量柱位處民航處ASR雷達站內(編號73.3),不能內進,旁邊另有兩座同由民航處管轄的進場著陸二次監察雷達站兼測量柱(編號73)。遊人亦會經過筆架山測量柱,但在山頂旁的路邊(海拔436米),為何官方網頁上沒有相關資料?沿麥徑上落筆架山,無論那個方向都要上超過一百米高度的樓梯,感覺頗為辛苦費力。

  到達回歸亭時人流明顯增多,很多都上充滿名氣的獅子山頂,以南面向九龍半島、貌似獅子的危崖為特色。站在九龍中部,尤其黃大仙及九龍城一帶,更可仰望獅子山危崖最具氣勢一面。山頂景觀除九龍半島與維港兩岸外,亦包括北面的沙田新市鎮,然而可能北坡地勢太平凡,吸引力與九龍相比遜色得多。獅子山與沙田坳士多之間夾著雞胸山,該山幾乎被遊人遺忘,因為山頂處一點景觀都沒有,亦無任何突出地貌或建築物,然而雞胸山的名字Unicorn Ridge似乎與其山脊地形有關,從沙田仰望雞胸山,東側山脊線明顯較西側突出。

  從沙田坳士多旁樓梯直上沙田坳食水缸,每級水平垂直距離均很小,每兩級上可能比每一級上還要舒服。食水缸後至山頂發射站均屬泥徑,此時再次俯瞰九龍半島景觀,然而無暇細賞。從慈雲山下吊草岩,選擇捷徑,不走馬路,小心跨過小徑入口欄杆,再經電塔架下就是吊草岩。沿馬路不斷上行至飛鵝山道,選捷徑上大老山頂天氣雷達站。山頂當然為禁區,但雷達站旁景觀甚優美,眺望到的範圍近至東洋山、飛鵝山、黃牛山,遠至八仙嶺、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等,讓身體稍為休息幾分鐘就繼續行程。

  方向逐漸朝南,先上飛鵝山觀景台所在的東山,景觀以西貢區為主,而東山之巔面細小,亦稍偏離觀景台。該處有疑似修建中的墳墓,接著沿小徑上象山,然而東山與象山的山坳環境較隱密模糊。象山由五座山崗組成,最高點585米,僅次於飛鵝山,地面石堆較多而崎嶇,每次與飛鵝山頂往來飛鵝山道,經過象山時都有點漫長感覺,讀歪一點叫「長山」可能更加適合。在日落前廿分鐘到達全天最高的飛鵝山頂,突出的地勢成為不少發射站的「落腳點」,並設直升機坪方便相關工人出入。首次沿飛鵝山南脊高危路下飛鵝山道近茶寮坳,完美日落輔以鄰近地勢險峻的「自殺崖」固然氣勢非凡,帶來震撼視覺效果,但亦是不同小徑之交匯,包括難度更高的日落脊、南脊崎嶇路等,還有其他似是而非的小徑(可能探路時發現勢色不對放棄),入口也看似清晰,所以非常容易迷途,新聞不時有入黑後被困消息。

  此前的四、五小時沿山脊不斷上落已消耗不少體力,下飛鵝山南脊時絕不輕鬆,平衡變得不易,天色趨暗,雖然下了不少路途,離下面有燈光的茶寮坳及飛鵝山道看似還有大段距離。平安夜六點半平安到達飛鵝山道,天色早已全黑,當然不能再挑戰餘下的大上托、五桂山、照鏡環山和魔鬼山到鯉魚門了,繼續的話應要十點後才走完,合共九個小時。琵琶山至魔鬼山的連綿山脊線中途就只有沙田坳的士多,上落又極大,飛鵝山南脊路況甚崎嶇,完整走遍九龍群峰似乎有潛力成為市區版、山界第五道「考牌路線」了。

  蘇屋邨:


  郝德傑道近爾登華庭橫過天橋:


  越過圍欄上琵琶山:



  琵琶山頂以西發射站,山頂的九龍水塘六號界石及旁邊的食水配水庫:






  從琵琶山仰望尖山:


  尖山僅一處有景可賞,位處西峰:


  尖山中峰:


  尖山東峰及晨運者自建設施: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東端涼亭沿樓梯穿過龍欣道直上筆架山:



  筆架山進場著陸二次監察雷達站:


  路邊海拔約436米的測量柱:


  筆架山頂民航處ASR雷達站內的測量柱:



  回望雷達站:


  下行期間路邊見測量柱,但官方網頁上同樣沒有相關資料:


  麥徑五段路上不時見九龍東及維港東部景色:


  發現藤竹徑路口有修建蹤跡:


  九龍坳回歸亭海拔為316米,旁邊另建「風雨亭」,風雨亭歷史應更長:






  獅頭:



  損毀了的山頂名牌:


  南望港九市區:





  昔日的啟德機場跑道正重建:


  市區中的低密度地方——九龍塘:


  北望沙田新市鎮:



  沙田馬場:


  遠眺八仙嶺及船灣淡水湖:


  雞胸山頂小平地及稍東面的測量柱,但均無景可賞:




  沙田坳:


  澗橋旁樓梯上慈雲山:




  回望獅子山:


  樓梯盡處見沙田坳食水缸:


  仰望近處的慈雲山頂,及稍遠處的象山山脊與飛鵝山:


  慈雲山無線電站及發射站:




  發射站側門旁小徑落吊草岩,並回望慈雲山發射站設施:




  深山屋宅:



  前望大老山:


  到達吊草岩,路口正有電話公司的舊式機櫃:


  吊草岩乃沙田坳道與觀坪路交界:


  大老山頂天氣雷達站兼氣象站:




  馬鞍山郊野公園群峰:



  茂草岩村:


  八仙嶺及山下的大尾篤群村:


  馬屎洲及其連島沙堤:


  眺望船灣淡水湖主壩至吊燈籠:


  側望高度相若的政府無線電台,及稍低的東洋山:



  東眺萬宜水庫:


  飛鵝山道一系列高度約六百米的山崗:


  黃牛山及稍遠的馬鞍山:



  飛鵝山觀景台:


  面積細小的東山頂,有疑似修建中的墳墓:




  西貢海、白沙灣及蠔涌谷:



  南望象山:


  將軍澳新市鎮:


  東山與象山的山坳:


  斜度頗高:




  象山竹林:




  夕照飛鵝山頂:



  遊艇遍布的白沙灣,及村屋密集的蠔涌:


  飛鵝山直升機坪:


  日落飛鵝山頂:






  無線電站:


  日落自殺崖:






  太陽逐漸消失:









  俯瞰飛鵝山半山豪宅及西坡被削掉的大上托:



  住宅依山而建:


  飛鵝山南面直壁處處:


  平安夜暮色:


  飛鵝山石碑(已過了從茶寮坳上飛鵝山南脊路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