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險攀吊手岩北脊


  日期:2024年 1月 6日(六)
  路線:錦英苑>牛烏水塘>吊手岩北脊>吊手岩>牛押山>馬鞍山頂>馬鞍坳>昂平>大水井>西貢市中心地圖(吊手岩北脊路況極險要,需大量攀爬,新手不宜)
  天氣:晴

  2024年首個周末,就前往高難度路線雲集的吊手岩。過往幾次上吊手岩都採用從西面而至的主脊,是次增加難度,從北脊上吊手岩,難度較一星期前走過的飛鵝山日落脊有過之而無不及。

  ***起步經牛烏水塘、沿北脊上吊手岩***
  於錦英苑巴士站起步,沿錦英路向利安邨前行一段,之後接水泥徑橫過馬鞍山繞道橋下,穿越公園步行徑,再走一段寬敞小徑上牛烏水塘,水源從牛押山與吊手岩之間北坡而至。牛烏水塘規模細小,據聞於1963年供水予烏溪沙兒童新村(孤兒院,現改為烏溪沙青年新村)。

  雖然牛烏水塘一帶沒有正式山徑,由於鄰近馬鞍山新市鎮,故遊人與晨運者頗多,周末下午絕不冷清。攝完塘景,原來上面還要一座小水壩及水潭,水潭形狀因水位周邊石堆變成心形,蔚為美觀。隨後要沿塘側山脊上吊手岩,整體路胚明顯,初段會路線立在巨石上、海拔184米的導線站(編號7026.04),該處可近觀馬鞍山新市鎮住宅群,但當時正有人在此休息,故沒有留影。

  沿脊上行至海拔約350米時,會穿越雁谷迷徑。從馬鞍山村路燒烤場起,有棧道貫穿吊手岩、牛押山與馬鞍山向外的山腰,直至麥徑四段為止,棧道分「雁谷迷徑」與「彌天棧道」,兩者以牛押山向北的「馬尾脊」為界,雁谷迷徑主要為樹林,而彌天棧道則是難度極高的小徑。經過雁谷迷徑時,迷徑路況變得不太明顯,不經不覺就步上吊手岩北脊,此時坡度顯著增加,很快進入「戲肉」,不斷在石崖間攀爬

  攀爬路段集中在海拔400至500米之間,部分位置可背望吐露港、馬屎洲及船灣淡水湖主壩,而最困難的位置當然也不在攀爬初段。爬了一幅約六、七十度斜坡後,抬頭可見一幅峭壁,起初還有小徑,但峭壁難以正攀,於是就轉往靠右,爬下幾米橫移小段再繞上去,該處已要爬上近乎人高的直壁,隨後難度亦進一步增加。

  某攀爬處分兩路,左右均難度甚高,右路為深溝,石塊向外凸出之餘,深溝亦很筆直,難以成功,於是就選左路,基本上只能靠四肢靈活性勉強爬上去,膝蓋深屈,腹部貼著峭壁,連腰包等所有隨身物品都要放回背囊,以免阻礙攀爬動作。緊接而來的是一道約八十度直壁,而且手握位甚少,所以決定在稍右的樹隙間穿插爬上去。

  此時視野明顯開揚,再爬上另一幅斜壁,同樣欠缺手握位,儘管斜度沒如剛才極斜,但斜度依然達六、七十度,所以也不能掉而輕心,當抵達斜壁頂的巨石堆後,北脊最險要的路段已成過去,在此可盡覽馬鞍山新市鎮與對岸的船灣淡水湖、八仙嶺景致,不過仍要留意墮崖風險。過了巨石堆,接著就沿小徑爬上吊手岩,斜度仍甚高,但感覺已不再是一回事,可能「戲肉」難度實在太高了。最終順利到達海拔588米的吊手岩,該處有「懸崖危險」警告牌記認,與日落脊相比,整體上懸空感不算太大,始終被叢林包圍,不過部分位置更為陡峭難爬。


  ***吊手岩經牛押山上馬鞍山頂,再落馬鞍坳***
  從吊手岩經牛押山上馬鞍山頂的路段均在山脊,相對吊手岩北脊,沿途難度完全是「小學生」級數,整體地勢則以向上為主。當到達牛押山後,視野急轉,腳下為大埔區的十四鄉與企嶺下海,亦可側望赤門與其北岸的黃竹角半島。翻看遊記,前一次上牛押山及馬鞍山頂已是2021年3月的賞杜鵑花之旅,當時十四鄉井頭村附近有大片地盤黃土,現時已興建至少九座高樓,乃新鴻基地產的住宅發展項目,整個項目將有46幢樓高16至31層住宅,提供近一萬個單位,預料於明年落成。

  沿脊南行上馬鞍山頂,把視線轉向180度,即可見沙田市中心背後的「鹹蛋黃」,雖然能見度略為遜色。到達海拔703米的馬鞍山頂,乃新界東最高的山峰,此時夕陽剛消失,再拍攝剛才被遮擋的西貢與牛尾海景色,隨而向馬鞍坳(麥理浩徑第四段高點)下行,路邊有通往彌天棧道的小徑或馬鞍山村的礦場脊,由於路況難走或易迷途,所以入口都豎立一些「懸崖危險」的警告牌,但只要不「闖」進去就沒有問題,反而要留意部分位置頗斜。從馬鞍山頂起計,約半小時左右就到達馬鞍坳,隨即轉往麥徑四段。


  ***馬鞍坳經昂平落西貢完程***
  行程後段就走麥徑四段落昂平,再接馬鞍山郊遊徑落大水井,沿途路況從略,因為實在太平凡了(對比吊手岩一帶)。不過意想不到昂平觀景台草坪仍見不少露營者,乃近月北上兼旅遊熱潮下難得一遇景象,或許兩者「市場」有少許差別,相對上年輕一輩較多堅守本地郊外,反而中壯年成家立室後都紛紛北上消費了,坳仔連續兩個星期日在深圳口岸都有大量「一家大細」,老一輩的似乎一半半。

  馬鞍山郊遊徑末段接近大水井時有數百級樓梯,當到達大水井後,就一直沿馬路下行,橫過菠蘿輋路,依指示牌穿躉場村及西貢公路,到達西貢市中心,結束2024年首個周末、相信是坳仔歷來難度最高的行程。

  錦英苑巴士站起步:


  穿馬鞍山繞道橋底及公園步行徑上山:





  牛烏水塘:




  水塘上還有座心形水潭:




  立在巨石上、海拔184米的測量柱:


   過了雁谷迷徑,吊手岩北脊斜度越來越高:






  間中可北望山下的馬鞍山市中心與船灣、吐露港等地景色:





  斜度達七十度以上:


  此石難以正攀,先在下面橫移:



  小山洞:


  第一個難位:


  第二個難位旁有深溝,難以上攀:


  第三個難位:




  景觀再次開揚:


  東眺馬尾脊:


  最後一個難位:


  到達石堆頂,最難的幾個攀爬點已過:



  上吊手岩的末段仍非常筆直,但對比剛才的攀爬已不算一回事:


  東北面的船灣淡水湖:


  安全到達吊手岩:



  牛押山:



  俯瞰發展中的十四鄉:




  沿脊上馬鞍山頂:


  沙田新市鎮後的「鹹蛋黃」:







  馬鞍山頂俯瞰西貢及沙田區:





  回望吊手岩與牛押山:



  馬鞍山東崖的石河:


  馬鞍坳接麥徑四段:





  昂平觀景台眺望西貢:



  露營者眾多:



  馬鞍山郊遊徑落西貢市中心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