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6年 6月 21日(日)
天氣:晴
除香港外,內地省內外不少山嶺都以鳳凰山為名,繼珠海和深圳後,是日登上位於廣州市區邊陲、海拔約373米的鳳凰山。查看其他遊人的軌跡圖,全程僅七、八公里,而且上落不算太多,在炎炎夏日下也不難應付。
下午從六號線柯木塱站起步,那是唯一最接近鳳凰山登山口的地鐵站,另一端的龍洞水庫和漁沙坦村尚未通地鐵。沿廣汕二路旁東行幾分鐘,左轉進入上涂屋南街,地勢稍微向上,再於遊樂場處右轉,逐漸進入通往鳳凰山的山徑,入口處有個小驛站,找到驛站的話,也不難找到上鳳凰山的路。
從上涂屋上鳳凰山時,先後經過豬仔山和附鳳頂兩座海拔約300米的山崗,指示牌尚算充足,更全是寬敞山徑,並夾雜一些樓梯,只要不亂走小徑的話,其實不用擔心迷路問題。路上人流也非常多,一直見遊人上落,大概因路途較短、充滿林蔭且鄰近市區(此山位處天河區)——感覺坳仔上過的幾座鳳凰山,都是有開發過的山徑且人流不算少,或許是鳳凰名字賦予的「能量」吧。豬仔山只有一座不太顯眼的巨石,而附鳳頂則有一座涼亭,讓遊人自助購賣不同飲料,可是經過三天連假的「洗禮」,亭內遺下不少空瓶,總是看得不太舒服,無疑反映不同人群間的觀念差異。部分南下香港遠足的內地人,仍抱著「較熱門的山會有補給」和「山上垃圾會有工人帶走」的思想,不期然做出一些惹人尷尬、不滿甚至需要救援的行為,只要觀念不改的話,類似情況往後都一直上演。走著走著,沿途多處山徑都貌似要鋪成水泥徑,但只鋪上一些碎石後就不見施工跡象了,到底是否純粹防止雨後泥濘?
從上山口起計約一個半小時,到達鳳凰山頂,該處有座石碑,東面部分位置景觀較開揚,但依然以山嶺為主,難以辨認確實的區域。在山頂停留休息約廿分鐘後下山,有幾路均可落龍洞水庫,而且均以樓梯為主。坳仔既然不趕路,取道較遠路途下山,希望可湊夠十公里。原來最後一小段還需爬上一座有點高的山崗,此時離馬路非常近,看到有捷徑經山腰而過,決定走捷徑節省體力,但到達馬路前不到十米時,地上仍覆蓋一層雨後泥濘,結果雙鞋在此關頭失守了,可是看周邊環境,似乎想避也避不了。
餘下路段均全為馬路,再漁東路走著,先步經日落時分的龍洞水庫旁,很快到達漁沙坦村,像一貫城中村格局,大量用以代步的「電雞」在馬路飛馳而過,看餐廳類型也以服務來自外省打工族的快餐為主,決定「打車」先離開此地,步程剛好十公里。回去時由於不想再重複乘六號線,決定「捨近求遠」至21號線天河智慧城站附近晚飯,飯後乘地鐵完成廣州天河鳳凰山之半天行程,感覺廣州的鳳凰山景觀不太吸引,旨在多找一個以鳳凰山命名的山峰「打卡」而已。
廣州地鐵六號線至柯木塱站起步:
地勢平緩的鳳凰山頂:
廣州鳳凰山之巔,景觀一般:
此處有多道路線落龍洞水庫(坳仔都選較遠的路線)
黃昏的龍洞水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