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鯉躍龍門鯉魚門

(封面圖片:鯉魚門入口牌樓)

日期:2012年3月24日(六)
地點:鯉魚門
天氣:晴


  此遊記已耽誤兩個多星期,還好,於百忙中稍有空餘時間撰寫。三月下旬事忙,無暇遠足,到近市區的鯉魚門走走。現在一提「鯉魚門」,十居八九必會想起海鮮。是的,甫進鯉魚門,海鮮酒家、海產檔口林立。該處經濟活動及地名皆與「魚」有關,連繫一起,可謂名副其實。

  穿過海鮮酒家及檔口「隧道」,遇一球場。再往前走,即到燈塔,乃屬本遊記之重心,傳聞「鯉魚門」地名就是源於燈塔附近之大石,形近鯉魚。

  P1-2:鯉魚門石灘。圖1中高樓從左至右,分別為嘉賢居、鯉灣天下及施工中的Ocean One。



















  P3-4:燈塔全景。燈塔上方為海事處辦公平台,並不開放,有閘阻隔。




P5-10:鯉魚門維港岸邊的礁石。不少礁石受海水影響,長滿青苔。P5:最高的樓宇乃港島東中心,位於鰂魚涌。鰂魚涌、鯉魚門,皆有魚類名稱,兩魚俱屬鯉科,品種相近,互相呼應也。P6:油塘工業區,此相稍歪,見諒。






















  
  P11:望向筲箕灣,遠方山頭乃柏架山。


  P12-13:從另一角度攝燈塔,有缺德前人胡亂塗鴉,真失禮,連海事處都警告遊客不要塗鴉。由閘攝向平台。遇見有數內地遊客於辦公平台拍照,旁邊沒有較安全的通道,難以想像他們如何登上,也許是透過攀石到達吧。十多分鐘後,他們提著東西,小心翼翼的在閘旁下降,有的踏在圖4左方的鐵欄,有的踏在右方兩石間的小空間,驚險萬分,萬一失足,可能摔下樓梯,甚至墮崖。另一邊廂,也有中年人闖險,越過岩石,到近岸邊垂釣。攀走難度甚高,部分石面最少70度。


















  P14:剛巧有滿載街渡經過。


  右方為往辦公平台;左方屬村屋群(圖15)。


  P16-17:不少垃圾被棄於石隙間。



  P18:遠望杏花邨及圖右方之海防博物館。

  P19:左方為鯉魚門村屋群,近岸稍像大澳的棚屋,因同是漁村。遠方淡色的島嶼乃東龍洲。

  P20:石灘的污染情況看似更嚴重,地上滿佈垃圾、酒樽碎、碗碎等。政府,請加緊巡邏!

  P21:離開燈塔,到天后廟。沿途為寮屋區,但狗隻極少,部分甚至中門大開,居民似放心得很。鯉魚門絕大部分為寮屋,若設有商店,則多前舖後居。

  P22-23:不過,有部分寮屋快被清拆,有的只餘屋乪。



  P24:1982年前建成的寮屋為合法,不過因應安全問題,寮屋日益減少,其屋前有「寮仔部」記錄該等寮屋的資料,如區域、編號、體積。

  P25:天后宮在前。

  P26-27:鯉魚門寮屋區分為安里西、馬環、馬背及輋頂村。寮屋居民多種蕉樹。


  P28-31:天后宮門外,多題字,且有詩意。P30--大炮。




  P32:天后宮正門,左方題字「山川孕瑞」。

  P33:「師叔:泥鯭王與狗不得內進」!

  P34:$33插香,豬籠入水!

  P35:開始回程。岸邊稍遠的礁石明顯長滿青苔。

  P36:樹,在石隙中頑強的長出,適應力真強。

  P37:下午五時的西灣河。最高的樓宇為嘉亨灣。

  P38:回望燈塔。多了一群小童在岩邊玩耍,希望不是赤腳吧,免遭垃圾(如碎玻璃)割傷。那些酒樽碎、碗碎,估計是來自鄰近酒家。

  P39:接近大路,右方就見酒家。

  P40-41:一窺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前為鄉村學校「濱海學校」。


  P42:回到近市政大廈,盡是海鮮酒家,寮屋區正正位於酒家背後。

  P43-44:最後一站,鯉魚門避風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