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雲遊八仙嶺


  日期:2015年 7月 26日(日)
  路線:鶴藪-屏風山-黃嶺-八仙嶺-新娘潭-烏蛟騰
  天氣:雲,初時有陽光

  連場暴雨後的周日,上了八仙嶺,陽光僅在行程初段出現,地上仍有不少小水窪。因是日多雲,加上山上風勢頗大,雖然總上升高度逾千米,但耗水量不高,全程僅喝了一公升多點,亦因預期天氣不太佳的緣故,除初段有幾個遊人下山外,全段不見任何人蹤。

  由鶴藪(藪字粵音為「鬥」)起步,那裡既是燒烤及野營熱點,也有村民開設的農莊,但夏天不是燒烤的好季節,所以是日遊人稀少。沿馬路直上山谷的盡頭,廿分鐘後就到鶴藪水塘(於1968年竣工),容量約十八萬立方米,規模較少。那裡除有家樂徑外,亦可接通沙螺洞、平山寨、八仙嶺、南涌等山徑。

  離開家樂徑,就要循不斷的「天梯」,一口氣上近四百多米至屏風山,直線距離不足一千五百米,沿途樹蔭甚少,如在烈日下上登,必定痛苦萬分。上那段「天梯」,步伐而慢不宜快,太快的話很容易導致體力不斷,隨時要勞煩救援人員了。走著走著,四十分鐘後上至屏風山頂附近。去年農曆新年時的山火,一度把八仙嶺沿途的植被燒得光禿禿的,然而經過兩個雨季,山上重現翠綠,向大家解釋了甚麼叫「野火燒不盡,春風草又生」。穿過屏風山、黃嶺及犁壁山,就到八仙嶺的八峰,其中黃嶺是全段行程的最高點,山頂高度639米(但是日不上山頂,只在旁邊的山徑穿過)。

  八仙嶺位處大尾篤正北面,每峰高度由488至589米不等,名字均取自道教八仙;由西至東,依次為純陽峰(589米)、鍾離峰(529米)、果老峰(543米)、拐李峰(522米)、曹舅峰(508米)、采和峰(488米)、湘子峰(513米)及仙姑峰(511米),只有東面仙姑峰設三角網測站,沿路的指示牌似用仙姑峰代表整座八仙嶺。八仙嶺最經典的事件莫過於1966年2月10日「馬騮崖」(仙姑峰南面)附近的山火,那次山火使五名中學師生罹難,其後於翌月12日,在大尾篤自然教育徑大尾篤入口建「春風亭」,供後人憑弔。

  在仙姑峰小休幾分鐘後,接入八仙嶺自然教育徑,那裡繞著八仙嶺東麓山腰而行,全段大多在樹林裡,最高點達360米,可算是難度最高的自然教育徑。自然教育徑會途經一些小溪,連日大雨過後,水量仍為豐盛,故此徑不適宜在暴雨後立即走訪。廿分鐘後,抵達分叉路口,在此轉入下新娘潭的路。天色漸暗,在叉路附近就聽到不遠處的橫山腳下村一帶林中有些野生動物叫聲,當中包括赤麂吠聲。抵達新娘潭時,275R的尾班車早已開出,故穿過馬路,繼續沿山徑走十多分鐘,抵達烏蛟騰村作結。

  小巧的鶴藪水塘:


  屏風山南麓的廣闊草坡:



  高地上的小橋。


  前望沙頭角海及紅花嶺一帶:



  漫步在屏風山的懸崖上:



  對望吐露港、馬料水及馬鞍山:


  下望沙螺洞、南山尾的谷地,那裡曾是偌大的田野。



  吐露港與大埔新市鎮。


  連場大雨後,路上泥漿、積水很多。




  雲下八仙:


  回首險要的屏風山:


  近年落成的洞梓慈山寺:



  全觀船灣海、吐露港:



  吊燈籠與谷中的烏蛟騰村:



  鮮明的植被分界線,南為草,北為林:



  去年底新換的八仙介紹牌。









  船灣淡水湖主壩:


  大尾篤群村(蘆慈田、龍尾及大尾篤村):




  仙姑峰南麓的「馬騮崖」路口:


  大尾篤的「中心」:


  自然教育徑上流水充沛的小溪:


  新娘潭澗道:



  新娘潭往涌尾、烏蛟騰的路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