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石壟仔古道



  日期:2016年 1月 9日(六)
  路線:大水坑站~梅子林~石壟仔~古道往茅坪坳~打瀉油坳~孟公窩路~白沙灣地圖
  天氣:漸轉多雲

  長周的星期六,見石壟仔古道還未踏足過,飯後隨即到那裡走走,開展新一年的遠足歷程,全程難度不太高,但石壟仔一帶歧路眾多,加上全無指示牌,宜加謹慎。

  由大水坑站出發,經沉悶的馬路上梅子林村口,那裡有路口上茅坪,不過是日不走此路,改走左邊的引水道馬路,不遠處正是上石壟仔的小徑入口。初段是非常狹窄的水泥徑,而且下面的護士牆越來越「高」,像是走在懸崖般,最後穿過一道樓梯上山路。初段可聽到梅子林村的犬吠,而且吠得很兇,加上村內已變成私人重地,相信那裡是個守衛森嚴之地,還是避免單獨行走「梅(子林)花(心坑)古道」。上山途中有不少支路,不過沿石砌步道或最多引路帶的路走,加上自己的方向感,半小時內到達已荒廢的石壟仔村。

  石壟仔位處鹿巢山以南半山,海拔約250米,原居民姓吳,原有廢屋已破爛且深藏樹林中,只有祠堂仍有後人打理,如同梅子林一帶的深山廢村般。不少遊人踏足石壟仔的目的,都是挑戰往鹿巢山的崎嶇石林,據說那裡是城內最大的石林,高度約一百米,石間的最深處達三十米,可謂一失足成千古恨。村裡路線四通八達,最少可往梅子林、茅坪坳、鹿巢坳、鹿巢山等,但往來前兩者的路是以石砌古道為主,始終是昔日村民往來各村、墟市或五聯達學校的要道。

  離開石壟仔村往茅坪坳,路況以古道為主,故平坦易走,亦經一些溪澗及田野遺址,只是由於不是指定的郊遊路線,所以密林較多,感覺也較荒蕪,接近茅坪坳時是個林蔭閉日的橫山徑。五聯達學校遺址就在茅坪坳的小草坪中,現被拆除,只餘基座,因該校主要服務附近的五座山村(梅子林、茅坪、石壟仔、昂平及黃竹山)而得名。

  依麥徑上至水牛山附近的「打瀉油坳」,可往基維爾營或上黃牛山、水牛山,其中黃牛山及水牛山都另有小徑下小瀝源一帶,不過因時間不足,就選另一道未走過的路下白沙灣,途中可見西貢白沙灣、麻籃笏半島等的風景。過半小時,到達山谷中的孟公窩,看到有明顯小徑經企壁山下大涌口,不過目的地竟然是道寬闊澗道,而澗後已無去路,似乎那道小徑只是山澗入口罷了,於是立即折返,再沿馬路直下白沙灣作結。

  富安花園:


  梅子林村口:


  村口旁的蓄水池:


  過橋,經引水道窄路上山:





  在樹林裡穿梭,時而有歧路,但引路帶亦不少:






  接近石壟仔村時先經一道非常寬闊的乾澗道:




  村前石級:


  高石牆:


  於一九九一年重修的石壟仔村吳氏家祠:




  「循例」參觀廢屋群,不少廢屋已湮沒有樹林裡:








  這裡林蔭蔽日,且有不少歧路,相當有尋幽探秘的感覺:


  村中殘石:


  大石砌成的垣牆:


  枯萎了的豆類植物:


  繼續參觀廢屋群:




  某屋內部:


  村舍佈局:


  石磨:


  祠堂一帶乃村裡唯一的開揚位置:



  廢屋地台:


  被樹藤包圍的廢屋:


  開始沿古道往茅坪坳:



  這處的古道離奇消失,而且視野非常開揚,原有古道似乎在另一邊:



  過澗:



  雲量開始增加:


  這處有片很高的野草林:


  樹林地帶:



  路上有很多不明的動物糞便:




  再前走一看,相信是野豬所為了:


  林蔭蔽天,感覺相當荒野的地帶:



  抵達茅坪坳(五聯達學校遺址):



  上麥理浩徑:


  在第一個路口左轉(不要右轉,右邊路口往黃竹山廢村一帶):


  長長樓梯:



  望向西貢:


  前望芙蓉別(514米):


  水牛山:


  到打瀉油坳:



  山頂前的石群:


  山坡草叢中的牛隻:


  經「三塊田」落白沙灣:


  黃牛山與水牛山:


  大老山、飛鵝山群峰:


  大老山雷達站:


  遙望鷓鴣山(432米):


  全望西貢南(麻籃笏半島、白沙灣及鷓鴣山一帶):






  在天氣佳的日子,可清楚看見科技大學:


  拾石而下:


  經往大腦古道的小徑口:


  近孟公窩一帶樓梯數目增加,斜度也明顯增加:




  像澗道般的路面:


  水箱:


  出孟公窩路:



  沿崎嶇小徑過企壁山,但只引到山澗中:






  孟公窩的廢田:


  原路返回孟公窩路,此時路燈已亮起:



  佛光寺:


  在「白沙臺」巴士站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