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尋找珓杯石



  日期:2016年 1月 17日(日)
  路線:海下—灣仔營地—爐仔石—涌沙頂—獅地—大灘—北潭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亦有一陣雨

  是日天氣一如天文台所料,早上有大雨,中午前後天色轉佳,甚至露出陽光,所以就按原訂計劃遊覽大灘郊遊徑以西的群山崗,尋找涌沙頂附近的珓杯石。本來還想順道連走灣仔半島最北端的棺材角及北潭郊遊徑旁的大輋嶺墩,基於時間及路況問題,所以決定找天再探遊。

  因早上天氣實在不佳,再加上適逢渣打馬拉松與郊聯健步的比賽日,郊遊遠足的人士並不多,平時假日都會泊滿車的北潭涌停車場,是日卻還有不少空位,而全小巴也沒有其他人往海下,而在海下也只有一位露營者上車。一起步,即遇上一隊半百人的親子旅行團,把山徑擠得水洩不通,故只能龜速前行,直至他們進入海洋生物中心為止。

  過往兩天潮濕有雨,所以往灣仔半島的山徑上泥濘頗多,半小時後到攔路坳,這裡也是灣仔半島的入口。灣仔,位於港島區的核心商業區,亦是不少大型展覽舉辦的地方,每天日間人們在那裡努力工作,且早晚人去匆匆;至於東北幾十里外的灣仔,則是個完全相反的地方,人們都很休閒的,而且能夠全天候親近大自然。那裡有船直達,加上設施充足,所以是最受歡迎的露營地點之一,若在天朗氣清的周末假期,更有機會人滿為患。

  在攔路坳朝回路走小段,「路不通行」牌旁是上爐仔石的入口,雨過天青下能見度也不俗,可欣賞海下灣、灣仔半島、塔門、高流灣等風光。廿分鐘後抵達161米的山頂,卻找不到傳說中的「爐仔石」,而且地上還有未乾透的泥濘,結果把大量濕泥黏到鞋底,怪不得雙鞋越來越重。

  依小徑南下至大灘郊遊徑,但中段偏離了原有路線,引到一支小澗,很快到郊遊徑。向西南方走一段,在告示牌處再繞入小徑,如一直走就到白沙澳下洋,但現在要找的是左上涌沙頂的路。該段山徑似乎很少人走過,野草頗密,只能沿路胚慢慢前行,最後到一處相對寬敞的小徑交點。交點處有幾個路口,在此一直的核對GPS位置與地圖,很快到達涌沙頂西北面的小山崗。沿路有不少野外定向的木柱及一些水泥小徑,可見那裡曾被修理過,包括作為所謂的「均衡定向徑」一部分,只是後來政府不再為此地帶作打理,任由其荒廢,最後就真正回歸大自然。

  小山崗上有座已失修的觀景台,稍北處正是珓杯石所在之處,珓杯石合共兩座石頭,兩石形狀尖尖且大小相似,石隙的岩面又相當扁平,形似珓杯而得名。離開觀景台時已近四點,接著穿過涌沙頂,然後繞經一處Deep V,直上海拔132米的獅地。

  在獅地不作停留,一直依小徑直降大灘郊遊徑,部分位置有點崎嶇。接回郊遊徑時正下著陣雨,隨即就快速的經海邊山徑出大灘村馬路。沿馬路急步上至北潭坳,再直上牛湖墩頂附近,可是路上的小徑還是相當泥濘,更滑倒了一兩次。由於離入黑已不到一小時,所以放棄過大輋嶺墩的計劃,原路下北潭坳,始終在泥濘路下一定不能走得太快,而且山徑亦變得頗滑。再依馬路下北潭涌,順道欣賞久違的晴天日落餘暉。

  北潭涌停車場車量不多:


  海下村小巴站:


  往灣仔半島:


  西貢海下灰窰:


  海下灣與海下村:



  等候進入海洋生物中心的旅行團:



  架在海面上的海洋生物中心:


  前望灣仔半島:


  攔路坳:


  在攔路坳附近回望海下灣:


  灣仔自然教育徑的水泥路:


  灣仔西營地與豪華公廁:




  臨海的灣仔南營地,可望蚺蛇尖:





  在攔路坳附近的樓梯旁小路上爐仔石:




   灣仔半島與蚺蛇尖:



  望向高流灣村:


  高流灣半島與東龍二輋:


  海下灣全觀與遙望黃竹角咀:


  串螺角咀:


  上山石堆:


  大灘群山崗:


  大灘海:



  塔門:


  深圳大、小梅沙一帶的別墅:


  回首灣仔半島:


  黃石碼頭一帶:


  高塘口:


  塔門與深圳南澳半島:


  爐仔石頂:



  朝大灘郊遊徑南下:




  引進竹林中的旱澗:




  「逃出生天」:


  大灘郊遊徑:



  轉右入小徑:




  野外定向的1號廢柱:


  還有明顯的梯級:


  轉上涌沙頂,植物很密:



  白沙澳下洋:


  在山崗叢林間穿插著:



  水泥路:


  一九九八年落成的涌沙頂觀景台:



  藏在石旁的二號定向柱:


  回首灣仔半島:


  找到珓杯石了:



  兩片形狀相近的石柱並列在一起的珓杯石:






  高塘口與蚺蛇尖:


  黃茅角下的魚排:


  前方是涌沙頂的另一山崗:



  塔門島:


  隔著塔門島與高流灣的「塔門口」:


  獅地在前:




  獅地測量柱:



  下山途中的岩石堆:




  對岸的黃石碼頭:


  出海邊,可見大灘村:


  海濱步道:




  臨海的大灘村:





  大灘村近來有不少新丁屋落成或翻新:


  高塘下洋村:


  屋頭村:


  在此路口上牛湖墩:


  牛湖墩配水庫:


  可見夕陽:


  上望牛湖墩附近與赤徑口:



  後望牛湖墩頂(263米):


  夕陽西下:






  下望北潭坳村田野:


  高塘一帶群村:


  北潭路上的餘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