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山頂落港島雙塘



  日期:2016年 1月 16日(六)
  路線:山頂—貝璐道—港島徑第三段—香港仔水塘—引水道過黃泥涌峽—紫羅蘭山徑—淺水灣坳—大潭篤水塘地圖
  天氣:陰,有霧及微雨,風勢頗大

  是日天氣不太好,所以走了一道難度較低的線路,本來還想經孖崗山下赤柱,只是時間有點不足,改經大潭水塘作結。

  為了體驗乘坐山頂纜車的感覺,一點左右到達中環紅棉道的纜車站,但適逢周六,人流不少,排了半小時才買到車票,單程車票為廿八元,買票入閘後還要多等兩班車(纜車約十分鐘一班)。途中經三座小車站,但因無人要上車,故不會停站,沿途有不少位置相當斜,斜得讓人站不穩,要是下山的話必會更為刺激。如此設計,相信是十九世紀末期其中一項最偉大的建築之一。是日雲層很低,上至半路,已有一種騰雲駕霧的感覺。

  山上總站位處凌霄閣,那裡除了有個商場外,還有個蠟像館及海拔428米的觀景台。由於山頂實在太大霧的關係,所以弄至未出發,就先迷路,在商場內轉了十幾分鐘,還未找到往廣場的出口,終於要向保安人員問路。走到廣場,能見度只有廿米左右,站遠一點拍攝凌霄閣全貌都看不到,然後就要找尋往貝璐道的路,部分位置無行人路,有點驚險。

  沿彎彎曲曲的貝璐道直降港島徑第三段,半小時裡就到港島徑第三段入口,因此段景觀欠奉之餘亦只是相當平緩的山徑(基本上是繞著田灣山腰而行),所以不如節省一點時間,走捷徑作罷。半小時後穿過香港仔上水塘,又再走半小時的引水道路段,部分位置頗為開揚,,可見黃竹坑、海洋公園一帶的風光。引水道路段越走越荒蕪,後段更有不少野豬出沒的蹤跡,最後就接入一段相當長的樓梯,上聶高信山南麓的布力徑。

  是日掛了強烈季候風信號,故山上頗為大風,不作停留下直降至黃泥涌峽,並在黃泥涌水塘公園旁進入紫羅蘭山徑。紫羅蘭山徑上半段是引水道馬路,為了追趕時間,所以就半跑半走,但後半段變成天然的山徑,部分位置更位處懸崖旁,像是走在棧道般,加上路上有泥漿,不能快走。

  五點半到達淺水灣坳紫崗橋,那處四通八達,可上孖崗山再落赤柱、出大潭中水塘、下淺水灣、依引水道過大潭副水塘或赤柱峽等。離赤柱還有約兩公里路,不過由於天陰關係,入黑時間也相應提前。要不是在商場裡迷路,或是天氣不佳,大半小時內上孖崗山再下赤柱是沒有問題,因坳仔對上一次到赤柱已是十年前的事。往水塘的山徑還是一段泥漿路,後段是繞著塘邊而行,最後再走上約廿分鐘山路,就乘巴士返回西灣河站作結。

  中環金鐘一帶的商業區:



  山頂纜車站:



  昔日的纜車行車時間表:


  直衝到站台:




  沿非常斜的路軌上升:






  外面已是一片霧海:



  濃霧中的山頂廣場與凌霄閣:




  貝璐道的郊野公園入口:


  依稀可見藍天:


  港島徑三段入口:


  沿左邊的樓梯捷徑接港島徑:



  在田灣山腰的樹林中穿梭:





  當然會途經不少小山溪:




  往香港仔上水塘方向(另一路往半山區的僑福道):


  轉樓梯落水塘:



  香港仔上水塘:




  郊遊地點:


   沿途有不少指示牌:



  下望黃竹坑:


  經引水道:




  望向海洋公園旁的南朗山:


  海洋公園園內設施與快將落成的南港島線黃竹坑站:






  路旁的大石:


  水泥路越來越「窄」:



  大片野豬痕跡:


  1969年建成的「地龍」口:



  荒廢小屋:


  沿幾百級樓梯上布力徑:




  「企業植林計劃」大部分地方都可見,但也有少見的「學校植林計劃」:


  出布力徑:


  聶高信山頂:


  豪宅群:


  又有陽光又下雨:



  霧中的陽明山莊:


  黃泥涌水塘公園:



  紫羅蘭山徑:


  間中可見淺水灣道附近的住宅與豪宅:



  霧層漸低:


  山徑棧道:





  淺水灣的高尚人家居所:





  崖中巨壁:


  淺水灣坳對上的小徑:


  淺水灣坳紫崗橋:


  出大潭中水塘:



  大潭中水塘:




  大潭中水塘水壩:


  大潭篤水塘:




  水塘古石橋:


  水壩上的路燈已亮起:


  大潭篤水塘巴士站:


  西灣河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