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歌連臣山過龍脊



  日期:2016年 4月 2日(六)
  路線:柴灣站~墳場~歌連臣山(348米)~雲枕山(265米)~打爛埕頂山(龍脊、284米)~254山頭直落石澳道~筲箕灣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及薄霧

  是日下午閒遊柴灣至石澳之間的山脊線,其中的「龍脊」前臨石澳灣及大潭港的美景,路線上落不多,加上交通方便,在2004年時更被《時代周刊》獲評為亞洲區最佳市區遠足徑。不過,坳仔為了增加難度,是日選擇經歌連臣山頂、雲枕山一帶的密林區及極斜的南脊直落石澳道作結,順道攝下筲箕灣區的歷史建築物。

  由柴灣站出發,經興華邨、天后古廟、寮屋區遺址、清真寺、穆斯林墳場直上哥連臣角道。時近清明,加上正值週六下午,故有不少市民到此掃墓,巴士公司也開了特別路線往來填場及柴灣或筲箕灣,以疏導人潮。

  在石澳道路口旁轉入大潭峽懲教所外馬路,很快到港島徑八段,有大量往龍脊或附近山徑郊遊的人士。那裡有兩道山徑可上龍脊,其一經港島徑,其二經歌連臣山,其中前者是一道很長的平坦林蔭路,只有臨到山頂時才要上高度不足一百米,可算是一道老少咸宜的郊遊徑,體能不是太差也可應付到。由於幾乎所有遊人都會選擇經港島徑上山,坳仔在歌連臣山及雲枕山的小徑上並沒遇上任何人。

  上歌連臣山頂的小徑比較陡斜,對新手的確是頗為辛苦,不過對於已有充足遠足經驗的人來說難度不高,只是近頂處有個路口較凌亂,在此選左路即可。十五分鐘後,到達歌連臣山頂,先小休幾分鐘,然後再朝南旁的樹林地帶往龍脊,沿途間中會經一些竹林,亦有野豬出沒的跡象,應加小心。

  離開樹林,接回港島徑,景觀開揚得多。春季時節東面常有薄霧,若在盛夏晴天到訪龍脊,必會大飽眼福。賞景之時,看到石澳灣一帶正覆蓋著一層紅潮,泳客舟車勞頓到石澳遊玩,卻發現是日不宜暢泳,似乎是件掃興事,只好退到沙灘慢慢玩泥沙了。在脊上走著,沿途遊人絡繹不絕,以年輕男女為主,其次是外籍人士,反而上年紀的就真的沒遇到多少個。

  朝南面走,進入植林區小徑上254山頭(編號1017.01)的測量柱,沿途有不少石頭。在
測量柱附近覓小徑下山,石頭數量越來越多,時而在巨石斜壁間行走,而斜度越來越高,更要手足並用,找好落腳點,步步為營下降。那裡小徑似乎很少人踏足過,引路帶非常疏落。不久後抵達護土牆樓梯,本來還想步行往石澳,不過那裡沒有人行路,走了一段後更有急彎,為了安全,最後直接上小巴往筲箕灣作結。

  筲箕灣昔日為漁村,所以廟宇眾多,包括天后廟、城隍廟、譚公廟等至今是繁華的港島區中還保留著不少中式歷史的地方,而稍北的海角處亦建了阿公岩寮屋區,在寮屋區中竟然聳立著一座工業大樓,可算奇特。閒遊過後天色已黑,故乘地鐵離開。

  柴灣站起步,穿過興華商場後在天后古廟後的小徑上山:



  途經寮屋區遺址,但深入一探,某些擺設竟然是相當新淨:











  經柴灣清真寺及穆斯林墳場:




  沿哥連臣角道緩步上山:


  回望柴灣區:


  時近清明,有不少人往掃墓:



  穿過砵甸乍山引水道,經懲教所外往港島徑:



  港島徑上人山人海:



  在旁邊的隱藏小徑上歌連臣山:





  沿途可見用紅磚製成的疑似標高柱:



  歌連臣山頂(348米):





  大浪灣村與沙灘:



  樹上小花:



  往雲枕山途中的樹林小徑:






  竹林路段:




  樹叢後的大浪灣村:


雲枕山附近的野豬痕跡:


  接回港島徑H089標距柱,這裡也是港島徑與雲枕山小徑的交接點:




  郊遊徑上也是人山人海:



  在脊上的開揚位置望向石澳至大浪灣的景色:





  海面上的紅潮:




  日間人山人海的路,晚上也變成野豬出沒的地方:



  龍脊亦是越野單車徑的一部分:


  觀景台上賞景遊人很多:



  石澳高球場:




  龍脊上的景色:




  肥大的標高柱與地名牌:






  大浪灣與砵甸乍山一帶:


  石澳高球場、藍塘海峽與東龍洲:


  西面天色略為明朗:



  石澳與鶴咀山:



  石澳村與大頭洲、五分洲:



  往土地灣:


  往較南處的254山頭:





  望見大潭港、紅山半島與斜陽:





  石澳村與泳灘:


  鶴咀山:


  在植林計劃牌後轉上254山頭:


  山頂的石堆與下面的石澳村、泳灘:







  254山頭測量柱:


  在鐵柱後小徑下山,途中可見美麗的斜陽:




  下方的石澳道:



  石礦場遺址:


  大石斜壁:


  看到電燈柱基座及鐵絲網,相信大路已近:


  下降一段斜度相信高的小徑:



  轉落護土牆樓梯:




  石澳道與鶴咀道之間的路口:



  石澳道中的小停車場,但很奇怪,旁邊既無任何明顯人行路,也無人行小徑,究竟司機下車後往何處去?


  筲箕灣電車總站:


  城隍廟:


  天后廟:



  崇真學校與崇真堂:


  維修中的譚公廟:



  皇母娘娘廟:


  阿公岩村與寮屋群中的工業大廈:




  阿公岩村玉皇寶殿:


  阿公岩村村口:


  村裡商店:


  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