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再探老虎笏、花籃坑



  日期:2016年 4月 17日(日)
  路線:大尾篤-老虎笏(養珠場遺址)-三門山-鵝髻頂-鳳凰溪-鳳凰笏頂-烏洲塘-紅石門-觀音峒-大峒-下苗田-烏蛟騰(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上午有霧,氣溫25至30度

  在去年十二月的行程中,老虎笏養珠場遺址並未有找到,只是沿著旁邊的海灣而行,另外更未尋獲在鳳凰笏頂下鳳凰笏的路口,所以是日再探遊,最後成功到達養珠場遺址,並由鳳凰溪下溯至鳳凰笏。是日較預期悶熱,Dew Point達24度,直逼盛夏水平,難以快走,在中午烈日曝曬下,於三門山、鵝髻頂路上也休息了好幾次,其後有隊友在下溯鳳凰溪更開始感到不適,被迫放棄,最後就接走花籃坑、紅石門,再返回烏蛟騰作結。

  早上很不幸的在兩個轉車站不斷的「送車尾」,加上又要在沙田讓直通車先行通過,結果車程較平時多花了達廿分鐘。九點十五分在大尾篤起步,初時非常大霧,沿主壩慢慢的走,伴隨海風吹拂,只是那裡小飛蟲實在太多,甚至可以把牠們吸進體內,沒想到那裡已是全天最舒服的一段了。繼續在大壩、副壩走,海霧在岸邊瀰漫著,可謂充滿詩意。

  在副壩盡頭經伯公咀山崗上長牌墩,一上山就已經滿身大汗,也要休息兩次,所以這段路真的不適宜在夏季烈日下走訪。查閱地圖,在C2621旁有小徑直落養珠場遺址,不過實際路口卻極不明顯,因為那裡與鳳凰笏一帶的植物真的生長得太快了,也很少人走過。在較後方的小徑朝西南方下走海灣泥灘,時值濕暖季節,當然有不少蜘蛛網,途中遇上幾人迎面而至相信也是探路往老虎笏,只是前路看似不通行。是日水位較上次的稍低,可免涉水,但還得踏經泥灘,坳仔要很小心的尋找踏腳位,避開相當吸腳的淤泥,否則拔出時隨時會把鞋底分開,到時可麻煩了。

  走了約十分鐘後上岸,又經破堤壩附近,發現壩上又多了一些雕像,像是身處在希臘神話的故事中,至於它們從何處來就真的不得而知了。大家拍攝過後,在旁邊滿佈雜草及枯樹的水泥路前行,部分位置更斷開,要綑邊而行,途中也有一些雕像。十五分鐘後到養珠場遺址,有兩排大廢屋及小碼頭,不遠處有幾片隔板,相信是養珍珠的池子,而另一邊也有一些塌下的鐵皮屋及養珠場工人用過的物件。我們之後要找路上環湖徑,入口並不明顯,上山時部分位置極斜而且要「爆林」。

  在小滘坳(鵝髻頂附近轉往黃竹角咀的路口)轉偏東南面的隱蔽路口緩步而下,引路帶頗為稀疏,約一段距離後才接上鳳凰溪澗道,澗道上游暫時無水,但石面則較濕滑,所以有的隊員不斷的「爆林」下行。近半小時,其中一位團員開始感到不適,因為我們只走了全澗道的五分一,被迫放棄繼續下行。

  在「跌死狗」下平地大休半小時,這裡吹著涼風,而且風力也有點大,感覺很舒服,讓人不想再起步。下降一段急斜過溪,再往左行落烏洲塘,林裡濕度很高,亦有一些蜘蛛網,令眼鏡沾上不少汗水及蜘蛛絲,更差點看不到路況,原來鏡上已有很多刮痕,把光線折射得很厲害,看來眼鏡快將壽終正寢了。幾天前下過場大雨,使花籃坑澗道的水量相當豐盛,要小心的下溯,謹防石面滑腳,十分鐘左右到傳說中的壺穴。近壺穴的樹根踏腳位被水掩,故是日難以看清壺穴的面貌。

  原路上走至較開揚處,穿過廢村出紅石門,在近紅石門的一個明顯路口試沿另一道小徑直落內灣,岸邊停著一台貨車(當然已荒廢),雖然可見海邊,不過前路已被重重樹藤包圍著,而另一邊出海邊的小徑亦被水淹,結果又要返回山崗路口再落紅石門。

  五點十五分到紅石門小休,已不是身處紅石門的正常時間(除非是來露營的),想不到還發現另有三人從黃竹角咀綑邊而來,最後經吉澳供水水塘、觀音峒、大峒、下苗田,七時五十分回到烏蛟騰完成。

  大尾篤起步,八仙嶺大霧非常:


  經長2.1公里的船灣淡水湖主壩,天文台早就說了沿岸有霧:






  赤門海峽與近副壩的海霧:





  上環湖徑:


  老虎笏內灣:


  往長牌墩的新路:


  長牌墩(125米):


  下望老虎笏與笏盡處的廢棄遊船:



  橫嶺群脊還藏在霧中:


  想辦法去下面的養珠場:


  落老虎笏泥灘的明顯小徑:




  到破壩,又多了一些雕像:




  破爛堤圍:


  聖杯:


  馬匹:


  希臘神話?




  小徑往養珠場:


  綑邊途中同樣可見一些雕像及石獅子:



  老虎笏漁排:



  前面就是養珠場遺址:


  相信是養珠的池:






  有些綑邊高手可續沿岸邊綑往鳳凰笏以至黃竹角咀:



  老虎笏養珠場的廢屋,似乎是座宿舍:








  廢屋外圍:



  小碼頭:



  發電機:


  鐵皮屋殘片:


  穿過廢屋門框:


  捕獸籠:


  還有點新的嬰兒車:


  疑似卡車:


  爆林上環湖徑:



  回望:


  往三門山路上:





  前望鵝髻頂:


  中午的霧氣已陸續散去:



  鵝髻頂旁之新路:


  舊路荒廢了兩年,已明顯被野草遮蓋了:


  船灣淡水湖風光:


  下望小滘村遺址:


  沿隱蔽小徑落鳳凰溪:



  疑似廢田殘片:


  較低處可見明顯澗道:


  接回明顯小徑,可見落鳳凰笏的路口非常隱蔽:



  花籃坑中段的石面孔洞與小瀑布:



  在澗旁落小徑烏洲塘:



  花籃坑澗道:



  從另一邊看的花籃壺穴與旁邊的瀑布:






  烏洲塘村的廢屋:




  烏洲塘內灣與黃竹角海:


  塌樹擋路:


  紅石門村大貨車:




  被堤壩隔著的紅石門內灣:



  在紅石門村海邊小休:




  有牛隻在內湖的另一邊覓食:


  紅石門海岸:






  大家在此小休:


  盪排頭小山崗:


  穿過堤壩:



  往灣洲:


  紅石門村廢屋:



  內湖:



  塌樹擋路:


  迷椏走廊分叉口:


  吉澳供水水塘:



  背望印洲塘:


  再次接回環湖徑:


  天文台也說了,晚間有幾陣驟雨,可見湖上的雲層漸厚:




  觀音峒:


  大峒:


  華燈亮起之處乃深圳鹽田港:


  經下苗田、上苗田出烏蛟騰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