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孖崗山、長連山


  日期:2016年 4月 16日(六)
  路線:淺水灣-淺水灣坳-孖崗山-長連山(原路折返)-孖崗山-赤柱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氣溫26至28度

  是日遊覽淺水灣及孖崗山,並希望經長連山、老虎山、蓮花井山過大潭篤完程,不過蜘蛛網數量遠較預期為多,而且小徑異常濕滑,想起赤柱已有起碼四年時間沒有到過,故改走赤柱作結。


  在淺水灣泳灘起步,現時天氣開始轉熱,泳灘已有不少遊人,甚至有旅行團到訪,旁邊的馬路擠滿旅遊巴。灘上可見不少背山面海的豪宅、別墅群,其中一幢甚至有弧形設計,但入場費也幾近「億億聲」,對「打工仔」階級來說,要擁有在淺水灣的居所,是幾近妄想的事。

  遊覽過泳灘後,就經淺水灣道、南灣道到馬路盡頭然後上山,沿途是一道頗斜的小徑,很快就上抵淺水灣坳附近的引水道。穿過淺水灣坳紫崗橋,就依長長樓梯(估計達一千級)上孖崗山,是日既濕又熱,身體未及適應,途中小休了好幾次,只是半公路的路,卻花了近半小時才到孖崗山北峰的山頂。孖崗山北峰高363米,而南峰高386米,兩峰相距約六百米。

  在北峰頂另有小徑往長連山,這是政府地圖上沒有顯示的路。部分人會選擇連走長連山、老虎山、蓮花井山、龜山及馬坑山五座山頭,最後返回孖崗山南峰,沿途都是小徑。坳仔在個多星期前已計劃好沿那五座山頭走上一圈,然而周三才下過大雨,之後周四、五潮濕有霧兼極為天陰,已預示到是日小徑仍是相當濕滑,於是把預定行程略為縮短。

  往長連山的小徑是個明顯Deep V,是日潮濕溫暖且正值雨後,真是「無限上網」的完美組合,只是短短半公里路,已遇到近二百個蜘蛛網,有時更是上面一個,下面又一個。在Deep V的樹林裡,蜘蛛網密度雖然不高,不過地上水份還未能蒸發,真是要步步為營,抓樹上落,期間更滑倒了一次。離開長連山,往老虎山時又遇上大量蜘蛛網,看看時間及地圖,大半小時卻只走了少許,若繼續慢慢破網的話恐怕要破至入黑了,最後又是原路返回孖崗山北峰,那五座山頭還是留待日後細探。

  繼續經孖崗山南峰急降至赤柱峽道,這時體力已明顯下降,途經觀景台時也要小休近十分鐘。抵達馬路,地圖顯示對面有小徑直落馬坑邨往赤柱市中心。不過,走了一段,發現路旁並無引路帶,而且路況看似很久無人走過,想起是否此路不通,因為下面就是馬坑監獄。於是又返回赤柱峽道,看清楚方向後才往赤柱市中心,於是先沿馬路走一小段後上赤柱東引水道,走過一段接回馬路,再下走赤柱村道、夏萍灣泳灘過赤柱正灘。在灘上可見有幾艘龍舟在水上移動,想起不到兩個月後就是端午節,各健兒也加緊操練去迎接比賽。

  朝著赤柱市集往海濱走,可見地標美利樓及較近期落成的卜公碼頭和赤柱廣場。區內現時已變得相當商業化,連昔日曾被用作英軍軍營及刑場的美利樓,在大財團易手後變成座現代化的商場,原有的建築風格也蕩然無存了。坳仔感覺上那裡也是沒甚可逛的,就像是身處尖沙咀的遊客區般,主要是外籍人的「蒲點」,只是國內同胞較少而已,最後就乘小巴返回市區,完成半天的行程。

  淺水灣沙灘與依山而建的高尚住宅:









  經淺水灣道、南灣道到馬路盡頭上山:






  上抵引水道:


  過淺水灣坳紫崗橋:



  上孖崗山的長命梯,上了一會即汗流浹背:




  對面的紫羅蘭山正藏在霧中:


  紅花盛開:


  W003標距柱:


  孖崗山北峰頂:


  接小徑往長連山:




  長連山頂正藏在薄霧中,僅可見大潭水塘:




  滿佈蜘蛛的灌木叢:


  十五分鐘後再回到長連山,發現山頂霧氣又重了:


  長連山與孖崗山之間的山坳樹林:




  接回大路,往孖崗山南峰:


  孖崗山南峰正處霧中:



  孖崗山南峰山頂:


  下降一會,到達觀景台,開始可見赤柱景色:






  薄霧中的斜陽:


  由赤柱峽道至孖崗山南峰的樓梯,據說多達1400級:



  赤柱市區與舂磡角:






  經赤柱西引水道:


  由赤柱峽道至觀景台的長長樓梯又被稱為「鴻燊段」(賭王何鴻燊先生的英文名是Stanley,與赤柱的英文名一樣):


  馬路對面另有小徑繼續下山,不過此路看似很久無人走過:



  走一小段馬路,再上赤柱東引水道:



  食水抽水站:


  夏萍灣泳灘:



  赤柱正灘:





  前望鶴咀半島與鶴咀山:



  練習中的龍舟隊:






  六點鐘,各龍舟隊隊員齊齊上岸:





  從赤柱正灘回望孖崗山:


  孖崗山下龍舟群:


  赤柱龍舟會會址:


  舊赤柱警署:



  赤柱市集:




  鐵皮屋:



  卜公碼頭與美利樓:




  赤柱大街:


  赤柱灣與後面的赤柱軍營山崗:


  赤柱大王宮:


  已失去原有韻味的美利樓:






  赤柱廣場後的龍德苑:


  赤柱天后廟與後方的花牌:



  赤柱大街一帶的西式商店與特色小攤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