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稔坳迷蹤



  日期:2016年 4月 30日(六)
  路線:火炭-落路下-馬料村-稔坳-長瀝尾-直升機坪-河瀝背-搖斗坪-桂地新村地圖
  天氣:陰,間中有微雨,氣溫22度

  去年二月八月探索過「火炭約」山上的一些廢村,而狗肚山另一邊的長瀝尾、稔坳、河瀝背等村還未到過,所以是日就一行二人先到此探遊,然後順道帶同友人往德華公立學校、坳背灣上草山或下黃竹洋,不過在河瀝背遇上大量惡犬,被迫撤退;另外,長瀝尾及稔坳的路況非常凌亂,而且有不少樹木擋路,較預期走得慢很多。

  「火炭約」屬「沙田九約」中的第六約,涵括火炭谷及狗肚山一帶群村,包括火炭、禾寮坑、拔子窩、落路下、桂地、九肚、馬料、赤泥坪、長瀝尾、黃竹洋、河瀝背、山尾、坳背灣及石榴洞共十四村,其中前五者位處火炭谷海邊,九肚、馬料、赤泥坪、長瀝尾鄰近狗肚山,後五者則在散在草山山麓中。另外,搖斗坪、稔坳、禾上墩、牛湖托村地理上也在「火炭約」內,但約中無其名,或許以前是屬村內的一部分。近幾十年,在火炭區快速發展下,工廈、沙田馬場、高尚住宅區、專上學校等相繼落成,且填海面積可大,但仍可憑村落位置及地勢,勉強認出昔日的火炭海邊。工廠區橫街的名字,不少取自約中群村,相當具備地方文化。

  在火炭起步、經落路下沿村間樓梯上馬料村,在馬路盡頭轉入村徑。村徑有一些犬隻在路中心駐守,吠聲只是循例「交差」而已,慢慢經過即可,當然獨行的話就未必適合。村徑引進深山中,在路口處轉右,穿過狗肚坑往稔坳。雖然稔坳以前有人住,不過小徑都變回原始森林地帶,連一丁點的古道殘片也找不到。那裡人跡罕至林蔭蔽天,有野豬並非奇事,甚至可見疑似非法入境者出沒的痕跡。

  靠近稔坳時路況變得更為撲朔迷離,也要穿過一片廢田(有的位置較深,要小心穿越),亦有不時有樹藤或枯枝攔阻,半小時後可見稔坳村的廢屋殘垣。往長瀝尾的山腰徑也是如此,不斷的留意引路帶位置及GPS地圖,慢慢的穿林越棘,至於部分位置是竹林地帶,算是好走一些。當時只是四點左右,不過天色越來越陰暗,林裡光線不足,連引路帶有些難找,很多地方是似路非路,極易令人迷途,所以稔坳、長瀝尾一帶在天陰日子其實是不宜探遊的。走著走著,已見長瀝尾的廢田基,再穿一段密林就上狗肚山坳,景觀明顯開朗——雖然長瀝尾村的廢屋最後還沒找到。

  直升機坪位處狗肚山馬路盡頭,有明顯小徑落河瀝背附近,在此小休一會,期間下著微雨。小徑上豎立了一些柱子,用途就不得而知。河瀝背位處海拔230米的山中,沒有車路連接,不過從附近環境可見看似有人隱居其中。橫過屋前的通道及修箿中的洪氏家祠,忽然有多頭犬隻從屋裡空隙衝出並前後圍攻,由於只有兩人,不敢再向前行,結果最後經搖斗坪出桂地新村離開,也是自上月中以來再度腰斬行程。

  火炭站出發,經落路下村:





  沿樓梯上馬料村:



  馬料村村口,左路直上狗肚山(399米):


  經馬料村到馬路盡頭:



  門牌指示:


  較深處的屋舍:


  路中心的犬隻:


  往村尾直行:



  小徑引進深山中:



  深處的廢屋:


  轉入狗肚坑的人工水閘:



  過溪及石橋:


  往稔坳的小徑:





  疑似非法入境者的痕跡:


  野豬出沒之地:


  近稔坳一段密林很多:


  稔坳廢田:




  穿過石堆:



  稔坳村廢屋:


  竹林隧道:




  往長瀝尾的迷蹤小徑:






  乾旱澗道:



  長瀝尾的荒廢田基:




  上狗肚山坳:


  穿林而出,可見狗肚山頂:


  這處的樹木有點像聖誕樹:



  狗肚山下的直升機坪:


  大埔滘林道盡頭:


  下望火炭及搖斗坪谷地:


  沿小徑落河瀝背附近:



  接入河瀝背村前行人徑:


  「小心本村有狗」,河瀝背村應有人居住:


  河瀝背村前田野及告示:



  河瀝背村廢屋:



  這裡仍有人住:


  洪氏宗祠:


  有犬隻開始衝出:



  新修箿的行人通道,沿上面較高處繞上一圈,相信沒有人會選擇如此迂迴的通道吧:


  小工程車:



  搖斗坪廢屋:



  這處也算是河瀝背村一部分吧?


  搖斗坪谷中的屋舍:




  橫越蚊坑的通道:


  桂地新村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