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蠄蟝石頂大枕蓋



  日期:2016年 5月 15日(日)
  路線:西灣亭-蠄蟝石頂(178米)-鹿湖郊遊徑-大枕蓋-上窰家樂徑-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由於是日預計較後時間會有雷雨,所以稍為提前起步之餘,亦選擇較容易撤退的線路,沒想到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是日從西面及東面欣賞萬宜水庫之風光,其中較先到的蠄蟝石頂,位處距離吹筒坳一公里小路的山崗中,三面環水,就像置身在水庫島嶼的中央,而且山頂上豎著形似蠄蟝之大石群,甚為奇特。途經鹿湖郊遊徑,同時探索「短命」的鹿湖村遺址,再上大枕蓋(408米),遙看萬宜水庫之全貌,最後落北潭涌完成。

  在西貢市中心麥當勞旁乘29R村巴至西灣亭,剛好乘到上午的末班村巴,下一班要到兩點了,不過假日大多數時段的班次都在二十至三十分鐘之間。依水泥徑走廿分鐘到吹筒坳,轉上往西灣山(麥徑二段)的路,不久後可見右方往蠄蟝石頂的路口,依照引路帶走就是了。雖然離蠄蟝石頂的蠄蟝石看似很近(約一公里小徑),不過在山崗間兜兜轉轉上上落落,而且部分位置野草及灌木叢頗密,加上蜘蛛網頗多,所以也花了半小時才到。

  走到蠄蟝石下方,有明顯石堆明顯路上石頂,蠄蟝石下方還圍著一堆石頭,有點像祭壇,如果有留意到的話那裡的石頭呈六角狀,與萬宜水庫一帶的岩石品種吻合,當然沒有東壩般宏偉,而且有的岩石因風化關係有點變形,不過大家都是火山爆發後的鬼斧神工之作,始終水庫未建造時兩地只是一峽之隔的地方。坐在石頂休息,近看水庫及水徑頂之風光,由於最大雨的時候還未到,仍可見水邊的青草(註:過一星期才來就看不到青草了,那裡日降雨量曾達四百毫米,相信水位高了很多)。休息過後,循原路回到麥徑,在不用應付蜘蛛網下,步速快了一點。

  依西灣亭至吹筒坳的「上路」走,臨到西灣亭時走捷徑往鹿湖郊遊徑,捷徑雖然只有短短一百米,但也遇上廿多個蜘蛛網。走了一段,下走往雙鹿石澗澗道,這時陽光更趨猛烈,到達澗口時也不忘取水降溫及小休。過澗後不遠處是鹿湖村的遺址,據聞那裡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建村,只維持了八年光景就荒廢掉。過了「鹿赤走廊」路口,要依陡斜樓梯直上近一百米至鹿湖高地,在烈日當空下,多次停下約半分鐘「回氣」,如果不停步直上的話是很易中暑的。沿著郊遊徑,慢慢的走至大枕蓋路口,再繼續慢慢的上走至大枕蓋,在山頂當然要大休賞景。是日能見度較佳,除了可觀萬宜水庫全貌外,還可見遠處的蚺蛇尖、長咀,西貢東郊野公園的景致幾乎映入眼廉。

  休息約廿分鐘,沿著明顯山徑而下,臨到萬宜坳一段斜度較大,更要「四腳爬爬」,而路旁亦有麻繩作輔助。不想全段走馬路,改走難度不高的上窰家樂徑,欣賞北潭涌海邊、斬竹灣的景致,可是附近樹叢實在太高,不少位置都無景可賞。

  半小時左右的步程,下抵上窰村附近,再經水泥村徑,下午五點多到北潭涌,正值遊客回程的高峰,預計市中心會很堵車,所以逗留七點多才乘巴士離開。傍晚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而雷雨區到達香城時又一次大為減弱,晚上只是有陣雨而已,不過是日總算擺脫了「緊箍咒」,過往「黑色星期五」之後的星期日,都是陰雨天為主,對上一次好天氣已經是二零一二年七月的事了,可惜天氣較熱,對遠足人士來說還是不太適合的。

  西灣亭起步:



  沿水泥徑往吹筒坳,間中可見萬宜水庫風光:




  吹筒坳轉上往西灣山方向的路:





  下望大浪西灣:



  右拐往蠄蟝石頂:




  經一段灌木林往山頂巨石:



  水庫內灣的草地:


  到達蠄蟝石頂:




  走上石頂,欣賞萬宜水庫及水徑頂風貌:







  望向蠄蟝石頂與較西面的橫頭墩(232米)之間的內灣:



  遠望東灣山及藏在薄霧中的蚺蛇尖:




  望向萬宜西壩一帶:


  水徑頂與橫頭墩之間的海角,相距只有十米左右:


  水庫岬角:


  近處稍高的山頭乃螺地墩:


  細看萬宜水庫風貌(近處的水域都是萬宜水庫範圍):








  大石下的六角狀石堆:



  蠄蟝石與水庫:





  橫頭墩與水徑頂岬角:


  離開蠄蟝石,可見六角狀石堆結合而成的輪廊:




  經灌木叢折返吹筒坳:





  經「上路」往西灣亭附近:




  穿過捷徑,直抵鹿湖郊遊徑:


  遠望蚺蛇尖、東灣山及長咀:


  郊遊徑與雙鹿石澗澗道的唯一交接點:





  鹿湖村鐵皮屋的殘片:



  已荒廢的鹿湖村村舍:





  屋內結了個巨型蜘蛛網:


  這些遺下很多啤酒罐:


  烈日下:


  鹿赤走廊交界處:


  沿陡直樓梯上鹿湖高地:




  路旁的高樹叢,卻擋不了陽光:


  途中可見不少泥坑,似是沖刷過的痕跡:




  牌額山:


  轉往「萬宜水庫」方向,先上大枕蓋:




  牌額山與大蚊山:


  朝著山頂走:


  大枕蓋山頂:


  萬宜水庫全貌與西貢東北各山頭(蚺蛇尖、東灣山、長咀、大蚊山、大浪灣等):










  南風灣與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西貢海群島:



  大浪灣中的大洲、尖洲:


  望向萬宜東壩一帶:



  山頂平地與萬宜水庫:


  從前至後,依次為牌額山、大蚊山及蚺蛇尖:


  開始落山:






  臨到萬宜坳前的一段急斜:




  再經一段護土牆樓梯落馬路:



  轉往上窰家樂徑:




  其實這裡有道捷徑,但看似很少人走過,而且估計蜘蛛網很多,故沒探:



  下望北潭涌村:


  北潭涌度假營與較遠處的斬竹灣、長山:



  途中穿過不少小澗道:



  家樂徑與上窰郊遊徑(終點在近西壩的南風灣)之交點:


  太墩與北潭涌:


  聖母七苦小堂:



  上窰村廢屋群:




  上窰民俗文物館(是日沒探):


  龍坑出口與保良局營地:



  上窰村的窰:


  對岸的保良局營地:


  北潭涌村:


  復興橋下:



  龍坑出口:


  巴士站士多的腸蛋麵:


  保良局營地入口:


  遊客中心:


  在閘口等候小巴離開:


  附註--近十次「黑色星期五」之後的星期日天氣狀況:
  2016-05-15:天晴炎熱,但晚上有雨(適合戶外活動)
  2015-11-15:天陰,有陣雨(不太適合戶外活動)
  2015-03-15:多雲,潮濕有霧(不太適合戶外活動)
  2015-02-15:天陰,間中有雨(不適合戶外活動)
  2014-06-15:間中有雨及有湧浪(不適合戶外活動)
  2013-12-15:天陰有雨,間中有大雨(不適合戶外活動)
  2013-09-15:天晴,但下午有雷暴(不適合戶外活動)
  2012-07-15:天晴炎熱(最高溫33度,部分戶外活動不太適合)
  2012-04-15:天晴炎熱(適合戶外活動)
  2012-01-15:天陰有雨(不適合戶外活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