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大嶺皮、南涌郊遊徑



  日期:2016年 5月1日(日、勞動節假期)
  路線:鶴藪-大嶺皮(169米)-丹竹坑-平頂坳-老龍田-南涌-沙頭角公路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山頂有薄霧

  連續三年的勞動節都在山上勞動,是日到鶴藪郊遊徑及南涌郊遊徑勞動,同時遊覽鶴藪對上的大嶺皮山崗,並尋找屏南石澗老龍田的革命遺址。

  乘小巴在鶴藪起步,由於天氣不俗,且正值兩連假首天,燒烤場相當熱鬧。那裡位處鶴藪谷的最盡處,獅頭嶺、丹竹坑、新屋仔、簡頭村等也位處谷中(但沒有車路往來鶴藪村),而谷裡開了不少有機農場,包括鶴藪「綠田園」、丹竹坑「休閒農場」等。

  在燒烤場旁樓梯上鶴藪郊遊徑,郊遊徑經丹竹坑繞一圈,另一邊則是村徑。一直上至較平緩的位置,轉左邊沒有引路帶的小徑,很快入極密林地帶,裡面只有不太明顯的路胚,加上蜘蛛網頗多,有點悶熱。山上幾乎無景可賞,最高點只有一座不明顯的標高柱底座,也難怪不受遊人歡迎。休息幾分鐘,原路接回郊遊徑,再經一段平緩的山徑往丹竹坑。郊遊徑整體難度不高,相信適合新手前遊。

  覓路經新屋仔上南涌郊遊徑,幾乎是無休止的上山路,直至平頂坳附近為止,途中經過一座天然的觀景台(但離主徑約一分鐘步程),可望上水、粉嶺群村風光,但目前正身處薄霧中,能見度難免較差。平頂坳不是全段南涌郊遊徑的最高點,要再上一段路後才急降至老龍田,近山頂的路較為濕滑,應加倍小心。老龍田位於屏南石澗中段,在上世界三十年代港九大隊游擊隊在那裡建了個政訓室,不過二戰時被日軍搜捕,有些隊員在此犧牲,至於政訓室的遺址或許已被叢林覆蓋了,只餘一兩片疑似田野殘垣。沿著澗旁聽著澎湃的水聲下行,十餘分鐘後再過一道小橋,旁邊的大水潭旁還有疑似廢屋遺址,但那裡已與老龍田有一段距離了。再依古道緩步下走,很快到達南涌盡頭的馬路,由於當時正是回程高峰,單是鹿頸也上滿了遊人,所以不在南涌候車,直接再步行約十五分鐘,出沙頭角公路巴士站作結。

  鶴藪村農莊處處:



  鶴藪郊遊徑終點:


  鶴藪燒烤場遊人處處:



  進入鶴藪郊遊徑:




  轉上大嶺皮的小徑:



  下望丹竹坑群村:



  大嶺皮山頂上景觀不多,只有小小的標高柱:






  從下山小路望向郊遊徑上的植林區:


  沙頭角公路群村及粉嶺市區:






  鶴藪郊遊徑與觀景台(漁護署的官方觀景台,一般不是最佳的觀景地方):




  下方的丹竹坑,背靠龜頭嶺:





  下山途中有兩支導線站:




  左轉往丹竹坑:


  「老農田」農莊,莫非取自南涌郊遊徑另一邊的「老龍田」?


  經新屋仔上南涌郊遊徑,上次在郊遊徑口遇上狗群,幸好是日沒遇上:









  不斷的上山梯級:





  在山腰一直上行:


  斜度頗高的梯級:


  已封閉的舊繞道:


  山腰中的林蔭小徑:



  平頂坳附近的觀景台:






  丹山河上游的密林溪谷:


  霧鎖龜頭嶺(486米):


  下看丹竹坑、馬尾下一帶村落:





  農莊裡的溫室:



  C2508標距柱:


  往平頂坳途中:





  平頂坳,可上屏風山、八仙嶺:


  郊遊徑上的竹林路段:


  越上越高,終於抵達霧層了:



  小廢田:


  寬敞路段:


  沿樓梯下老龍田:





  到達老龍田:


  旁邊的田野殘垣:



  屏南石澗澗道中游的老龍田:





  路旁凌亂的竹林:


  被林木覆蓋的田垣:




  屏南石澗瀑布:



  小瀑布與小水潭:



  沿郊遊徑一直下降:


  穿過較低處的屏南石澗澗道:







  疑似廢屋,過澗一看:





  從「屋」中看水潭:



  再沿郊遊徑下降至南涌:



  石砌古道:


水務設施:


  另一路上海背嶺(255米):


  走完整道南涌郊遊徑:


  田野與濕地:



  牛群齊集:







  倒影:


  上一代的私家車:


  到達南涌海邊:


  膊頭下村:




  沙頭角海紅樹林:


  沙頭角診所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