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梅花坪上聽鐘聲


  日期:2016年 5月 7日(六)
  路線:黃泥頭-花心坑-梅子林-茅坪(老屋)-五聯達學校遺址-昂平村-昂平-北脊上大金鐘(536米)-昂平-大水井-西貢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後轉多雲有霧

  立夏過後,天氣變為炎熱,最好選擇走在林中的線路,是日下午就走連接花心坑與梅子林之間的「梅花古道」,並遊覽湮沒在原始森林中的茅坪老屋村,然後探索昔日昂平村舊址,再上登大金鐘,不過山頂大霧,無景可賞,最後從經馬鞍山郊遊徑下走大水井、西貢市中心完成。

  從黃泥頭巴士站起步,上花心坑路,左轉至馬路盡頭入梅花古道,古道的最高點在女婆坳,是女婆山與石芽山之間的山坳。在深山的零散寮屋間緩步上升,廿分鐘後抵達女婆坳,路況趨為原始的石砌古道地帶。踏入汛期,大自然充滿生機,青苔遍佈山野間,真是綠意盎然,但石面亦變得甚為濕滑,必須更為小心。

  再過廿分鐘穿越梅子林村,該村外看守衛森嚴,謝絕外來車輛,卻是梅花古道的必經之路,是唯一可近距離看到村屋的地方。梅子林村不太歡迎外人,自然有不少惡犬駐守,牠們在屋前很兇猛地吠著,其中一頭更衝著而來,跟隨約半分鐘後才離去。轉上茅坪古道,這路較多人走過,路況也沒有梅花古道般濕滑,慢慢上行約廿分鐘,抵達茅坪村範圍。

  茅坪村分「新屋」及「老屋」,但交通不便下當然無人願意留守,最後一戶也在三年前遷走了。古道上的廢屋屬「新屋」,但是日要探「老屋」,所以過了祠堂後接走左邊的隱蔽小古道,穿過澗道後進入茅坪老屋的腹地。腹地裡林蔭蔽日,破落的屋乪散在叢林間,呈現一幅既蒼桑亦陰森的畫像,而樹間蜘蛛網倒是不少。森林裡難免有似路非路的地帶,細心的查看引路帶及位置,從另一小古道接回主古道的範圍,而沿途支路上的另一些引路帶,可能是通往石壟仔或梅子林附近。

  途經五聯達學校遺址,原有的校舍已被拆去了,只餘一片地台。下午五點,氣溫稍為下降,水氣凝結下霧氣開始重,不過上面的大金鐘還是間中可見。依麥徑逆走小段,轉往昂平村之小徑,村裡的祠堂近來被翻新過,可是旁邊的廢屋則被藤蔓遮得七七八八,旁邊則是一道偌大的田野,是野牛群的樂土,那裡一帶的小徑不少被牛群踩得稀巴爛。

  在小徑轉上昂平營地,又接回麥徑,並試沿西脊的捷徑上大金鐘。小徑灌木叢的蜘蛛網實在多得太恐怖,最後又沿北脊上頂,再由南脊下昂平觀景台。南脊較北脊感覺上更為陡斜,浮沙碎石也較多,部分位置需要手足並用才可安全下山。回到昂平,整個觀景台位置已深藏霧中,然後經四年沒走過的郊遊徑,下抵大水井、西貢市中心作結。

  黃泥頭巴士站起步:




  左轉往馬路盡頭:



  上女婆坳一段為水泥路,旁邊有零散寮屋及依溪而建的耕地:








  相信是住在花心坑深處的村民:


  修路工人:


  女婆山:


  穿過寮屋群,進入古道地帶:







  女婆坳及地上的界碑,碑上寫著「吳宅山介(界)」:



  下降梅子林的古道趨於原始,這才有走古道的感覺:





  路旁田野遺址:


  石澗:


  斜度平緩的石塊,乃馬鞍山一帶古道的特色:



  沿左路落梅子林:



  田基間穿梭:


  小橋流水:


  溪畔古道:



  田基處處:


  梅子林村大片廢田:


  經過梅子林村:




  梅子林村吳氏家祠:


  穿過整齊的屋舍前(小心村狗):






  接上茅坪的古道:



  走了十餘分鐘,開始可見茅坪新屋的廢屋遺跡:





  最完整的兩層大宅:



  稍高處的林中還有一些算為完整的廢屋:




  另一邊的廢屋:




  小澗的上源:


  修路標記:


  茅坪村劉氏宗祠:


  從左邊的小古道下降至茅坪老屋,亦有一些破爛的屋舍:



  經過茅坪坑澗道:




  在茅坪老屋的小古道穿梭,依稀可找到昔日的田野遺址。這個時節穿林,少不了「無限上網」:









  這處路況凌亂,要小心辨認方向:



  穿過竹林:




  沿小古道再上行,不久後又接回主古道,上面不遠處乃五聯達學校遺址:




  西貢海與M084標距柱:



  很平緩的一段:


  轉入往昂平村的小徑,可見昂平村的闕氏宗祠(闕氏是個稀有姓氏):




  昂平村的廣闊廢田:



  昂平營地:




  山上開始起霧,不見山頂:


  昂平以北的涼亭,屬馬鞍山郊遊徑與麥理浩徑的交界處:


  大金鐘西脊的路口:


  地上牛屎處處:


  大金鐘與彎曲山之間的山坳:


  無景可賞的大金鐘:




  手腳並用的慢慢下降:


  後段較多浮沙碎石:



  觀景台上已變仙境:



  吃草的牛群:


  沿古道下大水井:




  離開霧層,可見西貢海:



  亂石處處,不能快走:


  末段竹林與樓梯:



  出馬路,山上的石壟仔、茅坪、昂坪、黃竹山村的村民齊齊遷至大水井:




  沿村徑下抵西貢市中心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