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七星拱照在端州 (2)



  日期:2017年 9月 24日(日)
  路線:酒店—古城牆—鼎湖山景區—閱江樓—深圳灣口岸
  天氣:雲,間中有陣雨

  是日主要參觀位處城區東北面的鼎湖山景區,另外遊覽城區附近的古城牆與閱江樓。受熱帶低氣壓環流影響,天氣不太穩定,雖然可見陽光,亦不時有幾場雨,不過陣雨都在坳仔遊覽完畢後才下,算是相當幸運的一天。

  八點多退房及離開酒店,坐公交至人民南路附近下車。古城牆位處舊城區,全長二點八公里,始建於宋代,歷史逾九百年,故名「宋城牆」,也屬廣東少有的完整古城牆之一。可是,民國時期曾被拆毀,近年市政府成功把朝天門至西門之北段城牆修補,現時所見的披雲樓乃重建過的。約十五分鐘走完北段城牆,可見城牆內密麻麻的老房舍,且還有施工跡象,而外圍的房舍則較現代化。從西門離開,步經城中路,環境呈一貫鄉鎮風貌,大樹交錯在路中,長得比房子還高,期間也見充滿古韻的麗譙樓,別名「御書樓」,與古城牆幾乎同期興建,據說是宋徽宗供奉御書的地方,現有城樓亦經歷逾550個寒暑了。


  復經人民南路,乘21路公交(途經七星岩牌坊廣場)至鼎湖山,車程約一小時,終站就在景區門外,景區門票價也是78元。鼎湖山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廣東四大名山之首(餘下三者包括韶關丹霞山、南海西樵山及惠州羅浮山),最高處海拔一千米整,景區雖然僅佔保護區東面一部分,若要細味的話也要花上大半天。憑套票進場,徒步上半小時至「飛水潭」,附近河溪瀑布處處,民國年代曾是孫中山伉儷游泳的地方,據說負離子含量更屬全國最高。天氣炎熱,很多遊客在河溪嬉水,不過環境亦相當潮濕及無風,在樓梯上上落落,全身很快就濕透,直至到達又大又深的飛水潭,才感受到兩層飛瀑透來的涼意,且潭水也是相當碧綠的,自然聚滿遊客。

  享受涼風後,朝樓梯上行至「雙虹飛塹」,中途見面積較小的「響水潭」(又名「森林浴場」)。雙虹飛塹由凌虛橋及飛塹橋組成,兩橋互成夾角,流水從橋下而過,可惜近來雨水不多,只見橋下一池藍藍死水。穿「雙虹飛塹」出馬路,轉右通蝴蝶谷、寶鼎園,而轉左通慶雲寺。慶雲寺為一佛教寺廟,也是嶺南四大名寺之一,始建於明末時期,依山而建,殿宇分五層,殿堂合共百餘間,面積達一萬二千平方米,寺內有餐廳可吃齋菜。稍為參觀慶雲寺,原路折回,再往蝴蝶谷園區。園區由鼎湖、湖心島及探險步道組成,遊覽時先乘船往湖心島,再沿步道走一圈離開,但需另買35元門票,且時間略有不足,故沒遊覽。

  再走十分鐘,即到鼎湖山的地標寶鼎園了,巨鼎名字叫「九龍寶鼎」,由青銅組成,高六點六八米,寬五點五八米,重十六噸,更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至於寶鼎園入口,則有長、寬均逾兩米的「端溪龍皇巨硯」,亦被列入世界紀錄。一點半離開寶鼎園,還有走四公里的下山路,正當思考乘環保車還是步行下山時,開始下雨了,坳仔也不介意花廿元買車票,途中雨越下越大,如果沒乘車的話必會十分狼狽。約七分鐘車程到景區門口,先往附近餐廳吃飯,此時雨勢稍為減弱,但到餐廳坐下後不久,雨勢重勢又增強。

  飯後再步行約十分鐘至鼎盛路的「鼎湖坑口站」乘車,那裡有更多公交線路選擇,此時雨過天青,還可見疑似雨幡洞。一小時車程回到市區,下車後朝正東路走往閱江樓,期間見始建於北宋時期的高要學宮,又稱「文廟」,學宮內不少建築在二戰時被毀,目前只餘大成殿、星巖書院及孔子學堂,殿內則刊列清代科舉考試的資料與廣東的科舉狀元,可賞之處不多,很快參觀完畢。閱江樓始建於明初宣宗年間,屬二進院落四合院式古建築,原名「崧臺書院」、「東隅社學」,再過兩百多年才正名「閱江樓」,過往幾百年乃不少文人題詩之地,至民國年代(1925年)軍事家葉挺在此成立第四軍獨立團,率領國民革命軍北伐。閱江樓屬市博物館的一部分,主題圍繞葉挺及端硯,沒較想像中多,所以也很快參觀完畢。

  步經充滿古樸味的正東路、城中路,屋舍有不少呈廣州騎樓式設計,可見建築年期之久遠。再經古城牆外圍,五點前到達國際大酒店,等候乘坐五點半的大巴回香城,剛開車不久又下了一場大雨,快到深圳灣口岸時亦因回程車輛眾多,結果遇上十餘分鐘堵車,兩天行程豐富之旅也隨之結束。

  房間外望:


  古城牆範圍:



  稍後乘21路公交往鼎湖山景區:


  城牆外觀:




  經朝天門上城牆:




  城牆內以老式屋舍為主:



  披雲樓與炮台:






  城牆北端較現化貨之建築:




  城牆修箿中:


  從西門離開:




  城中路"



  真正的「斑點狗」:


  麗譙樓:



  肇慶中學:


  往鼎湖山途中經高速公路:




  先看看導覽圖:


  景區外留影:



  可乘環保車或步行上山:


  非正式遊覽區的「杜鵑山」:


  「鼎湖幽勝」牌坊:


  竹園:


  園裡有度假區,還有只供住客用的泳池:



  景區裡的另一座度假區--鼎湖避暑山莊:



  寒翠橋:


  餐廳:


  百佛洞:


半山亭與鼎湖石刻:



  榮叡碑亭:



  轉往飛水潭園區,嬉水遊人處處:







  眠綠亭:


  飛水潭的水相當碧綠:











  難以有雪看的觀雪亭:


  響水潭,又名森林浴場:





  聽瀑亭:


  雙虹飛塹:




  慶雲寺千佛殿:


  供奉樓壑大師的地方:


  觀音殿:


  大雄寶殿:



  蝴蝶谷園區入口:




  鼎湖:






  湖心島:




  榮獲世界紀錄大全之九龍寶鼎:




  寶鼎園:


  端硯館:


  從寶鼎園下望鼎湖:



  寶鼎園入口的「端溪龍皇巨硯」,亦列入世界紀錄大全:



  寶鼎園園林與特產店:


  乘環保車離開景區:



  景區外的特產店:


環保車車票:


  鼎湖山大酒店:


  疑似雨幡洞:



  「鼎湖坑口」站乘公交回市區:






  高要學宮:







  閱江樓:


  閱江樓前名「崧臺書院」:



閱江樓正面,旁邊還有一尊葉挺銅像:



  葉挺北伐圖、銅像與第四軍獨立團之事跡:








  端硯館:







崧臺書齋:


  倉沮殿:


  閱江樓前臨西江:


  正東路、城中路的古樸房子與小巷,不少更屬廣州騎樓式設計:









  再經古城牆:


  行人、行車皆綠燈,可謂虛設:


  國際大酒店乘大巴回程:



  經星湖畔:


  穿過西江:




  臨到深圳灣口岸遇堵車:


  深圳灣口岸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