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雨雲偷襲龍蝦灣



  日期:2017年 9月 9日(六)
  路線:大坳門—龍蝦灣(石刻、騎術學校)—龍蝦灣郊遊徑(平托坑山、大嶺峒)—大坑墩—大坳門地圖
  天氣:晴,後轉多雲有陣雨及雷暴

  是日相信有不少人被老天爺戲弄,明明天氣預報說以陽光為主,換來的是午後廣泛地區間中有雷雨,也無法走下半段之上釣魚翁再落日出康城,所以只走前半段龍蝦灣郊遊徑。龍蝦灣郊遊徑位處清水灣半島東部,雖然官方距離僅兩點三公里,但前後另要走四公里馬路,所以體力不足或夏季時應加以留意。郊遊徑以欣賞清水灣一帶海景為主,在夏季高能見度的日子更讓人心曠神怡,至於起訖點旁均是著名郊遊及野餐場地,曾幾何時更是熱門的放風箏地點。

  午後從彩虹站乘91號巴士至大坳門,暑假已過,車廂卻接近滿座,或許前兩個星期都受風暴影響,不少人只好延至是個週末才到沙灘嬉水。路上有輕微堵車,到大坳門時已兩點半,所以隨即起程往龍蝦灣。大坳門是五路叉口,所以要認清方向,如走龍蝦灣路,初段會經湛山寺入口,就是從釣魚翁山頂鳥瞰的鮮明橙黃色建築物。循龍蝦灣路下行,過了茅莆、大坑口村口,行人路以致路燈都消失,而彎多路窄,遊人需加以小心往來車輛。大概半小程步程,臨到郊遊徑入口,有樓梯下達岸邊的「龍蝦灣石刻」,屬法定古蹟,據說有三千年歷史,紋跡現已侵蝕至難以辨認,但仍可推測屬幾何圖案或動物怪獸之形狀。賞過石刻,隨之到達郊遊徑入口,同時是清水灣騎術學校之所在地,至於東面海角的大草地屬郊遊及放風箏地方,前臨一望無際的南海,中央亦可見甕缸群島,應是很理想的郊遊環境。

  上空仍是藍天白雲,回首一看,西面已呈山雨欲來之象,原來有較強雨區正從西至東橫過全境,於是到附近廁所避雨,可是蚊蟲太多,逗留一會已被叮至傷痕纍纍,而雨雲最後也慢慢消散,只有一陣小雨,稍後又見陽光露面。午後四點,太陽熱力減退,南面雖還有雨雲,坳仔覺得也會慢慢消散,因為近幾天的降雨都是中午前後的不穩定熱對流,看清環境後終於上山。第一個山頭是平托坑山(216米),途中是不絕的樓梯,且起點位處海平面,如烈日無風下上行必然是件苦事。然而,當前多雲及有涼風,感覺較想像中輕鬆,不知不覺間到平托坑山,回望整個牛尾海及海中最大的牛尾洲,還有遠處的西貢海,感覺非常舒服,亦可見荒島在海浪長期沖蝕下形成之海蝕洞。賞景過後,又爽步上郊遊徑最高點的大嶺峒(290米),那裡有座觀景台,惟受附近樹木稍阻,景觀也與剛才大同小異,自然從略,隨之開始下行,畫面一轉,就是清水灣半島最盡處的田下山、高球場及寶鏡頂,還有稍後方的東龍島。

  與此同時,更遠的港島東北方已是烏雲密布,幾分鐘後還傳來陣陣雷聲,於是快速下走十分鐘抵達大坑墩郊遊場地,回頭一看,一道鮮艷的彩虹掛在清水灣東面的海面上,其實剛才下過陣雨之餘亦受太陽照著,屬坳仔意料之內。常人說,彩虹只在雨後才出現,當前所見的卻是雨前出現,其實並非奇事,在驟晴驟雨的日子大氣環境多是不太穩定,彩虹過後是否真的一片光明,關係似乎不太大。那裡沒有公共交通工具,離巴士站還有十五分鐘步程,隨著雷聲越來越密集及響亮,連忙走至茶水站避雨,再過一會,果然下了場大雨,更有閃電擊中距離不到一公里之處。大概過了一小時,雨勢開始停歇,沿車路返回大坳門巴士站結束半天行程。

  大坳門起步,那裡背靠釣魚翁:


  湛山寺入口:


  通往茅莆村的馬路名字很特別,叫容容路:


  過了容容路口,之後乃無行人路及路燈之地帶:



  下走龍蝦灣石刻:



  龍蝦灣石刻,紋跡已明顯侵蝕:




  龍蝦灣前臨牛尾海:


  騎術學校:








  此為龍蝦灣郊遊徑兼郊遊場地入口:


  郊遊場地前臨一望無際的南海:







  荒島岸邊的海蝕洞群:



  沿樓梯上平托坑山:




  可見背山面海的清水灣半島別墅群:





  牛尾海及海中最大的牛尾洲:






  前望大嶺峒:




  東望糧船灣海、甕缸群島一帶:





  近處兩座荒島,叫大癩痢:



  回望平托坑山:


  大嶺峒頂附近之景觀:






  大嶺峒測量柱:


  觀景台:



  南望田下山、清水灣高球場及高球場最盡處之寶鏡頂:





  南望清水灣海面及高球場:




  抵大坑墩停車場:


  美麗的彩虹,高掛在東面天空上:






  雲層越來越厚,最後下起大雨:



  雨後大坑墩:


  大坳門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