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瑪娃戲九龍坑山



  日期:2017年 9月 3日(日)
  路線:太和站—大埔頭村—「玉秀峰」(288米)—九龍坑山(440米)—桔仔山坳—九龍坑村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陣雨

  連續兩個星期日都受風暴來襲,前星期「帕卡」才捲走眾人的美好假期,是日又迎來「瑪娃」,正當大家以為又高掛八號風球之際,「瑪娃」的性格卻很配合其名字,婀娜多姿在南海走Catwalk,最後日間只掛了一號風球,下午後段才開始下大雨,新馬季開鑼日亦得以順利進行。不過,在風暴環流影響下,是日路線也以大路及簡短為佳,故僅走以多屬水泥路及樓梯的九龍坑山,其中大埔頭至「玉秀峰」一段的長長樓梯已有三年多沒走過。

  飯後在太和站出發,轉入大埔頭村,再穿公廁外即見上山入口,之後為連綿不絕的樓梯,但途中有一些涼亭可作休息兼回氣。到達第二座涼亭時已走了近八百級樓梯,亭旁為離康樂園別墅區最近之處,而傳說中的「傻人樂園」也在附近,或許時間不對關係(傻人樂園為晨運客搭建的花園),所以沒能內進參觀。望著康樂園,原來與遠足徑近在咫尺,想起那裡不時遇上爆竊案件,沿途環境似乎適合賊人匿藏,所以遠足者也宜提高警覺。

  穿過「傻人樂園」,再登幾百級樓梯直到最大的園地,雖然已上了逾千級樓梯,但海拔才剛過二百米。到達園地後轉右上「玉秀峰」,此段為全程少有的天然泥路,約十五分鐘後抵九龍坑山南峰「玉秀峰」,該處有座標高柱,亦有路口落富亨邨。由於環境翳焗及背風關係,到「玉秀峰」時已滿身大汗,所以在此休息約十分鐘兼賞景,不過當前正吹著北風,空氣夾雜內陸帶來的污染物下,景色矇矓一片,若在能見度高的日子走訪,除大埔區外,大刀屻、馬鞍山、船灣淡水湖甚至深圳高樓群之景色均可見(參考去年六月的九龍坑山遊記)。

  休息過後,又登幾百級樓梯到發射站,之後朝軍車路下山。此段車路已有破爛跡象,走著走著,天色越來越陰暗,步速也難免轉急,原來大雨區在身邊擦身而過。過了桔仔山坳,續沿車路下行,望著雨區遠離,步伐又可以稍為減慢,看著谷中的九龍坑村,除村篤仍有幾排已荒廢的舊村屋,其餘都已重建成三層高丁屋了。由山頂下行近一小時到九龍坑村小巴站,半天旅程隨之結束,也趕及在大雨降臨前完成行程。

  太和起步:


  穿過大埔頭村上山:





  晨運客自行建成的涼亭:


  不絕的樓梯,到近八百級時見一涼亭:



  近望康樂園:


  傻人樂園:







  霧霾中的大埔:





  破爛的指示牌:


  仍是不斷上行的樓梯:


  大片園地:



  少有的天然泥徑:


  大埔新市鎮:


  玉秀峰(288米):


  望向粉嶺新市鎮、南華莆及元嶺一帶:





  回望大埔新市鎮:


  近望康樂園與背後的北大刀屻:


  前望九龍坑山頂:



  大埔工業邨及吐露港:




  續走樓梯登山頂:




  山頂附近回望:



  山頂也有脫落的指示,或許是近日颱風造成的:


  九龍坑山位處八仙嶺郊野公園:



  朝軍車路下行:


  大刀屻正下大雨:


  桔仔山坳:



  回望九龍坑山:


  九龍坑村谷地與最盡處的舊村屋:




  九龍坑小巴站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