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白泥日落 2018



  日期:2018年 7月 1日(日、回歸紀念日)
  路線:天水圍聚星樓—洪水橋—田廈路—流浮山—上白泥—下白泥
  天氣:間中多雲

  是日天氣不穩,午後不時有雷雨突襲,為安全計避免走至山上,趁有數小時空閒,由天水圍站經洪水橋站步行往下白泥欣賞夏日的日落,距離也逾十公里。

  首先參觀天水圍站外的屏山聚星樓,屬明代時期的鄧氏建築,用以擋煞,後來族人更考獲科舉,於是稱聚星樓為「文塔」。賞過聚星樓外觀,就閒遊一段屏山文物徑,參觀上璋圍及坑尾村之鄧族歷史古蹟,包括「洪聖宮」、「仁敦岡書室」、「古井」等,但村屋非常密集,指示牌又不太足夠,要尋到古蹟所在並不易,在未尋獲全部古蹟下就離開,然後經洪水橋,一直步行至下白泥。

  沿田廈路、屏廈路北行,穿過廈村鄉各村,一小時步程到流浮山,為吃海鮮熱點。田廈路及屏廈路邊有不少貨櫃場、回收場等,還好是日假期,車流較少,穿過入口時亦不危險,由於天氣潮濕炎熱,到流浮山時已全身濕透,坐下休息幾分鐘,買飲料後就沿深灣路往下白泥,邊走邊看鄉郊風光。

  白泥位處青山腹地西北,位置相當偏僻,而且深灣路不少位置屬單線行車,由盡處的下白泥村公所至流浮山,車程需近十五分鐘。又一個小時,近六點終於到達白泥「鴨仔坑」的賞日落熱點,因為正值兩連假首天,未夠六點,泥灘人山人海,斜陽在薄雲間若隱若現。那裡有座蠔排及紅樹林,景觀當然極佳,所以也是遊人最受歡迎的位置,但若考慮到回程因素,下白泥盡處似乎較好,故沿泥灘前行約十五分鐘,但要穿過天后觀音廟後方的堤圍,其實景觀也不太遜色。

  六點四十五分,太陽高度繼續下降,逐漸貼近地平線,還有彼岸深圳蛇口港的背景襯托,與眼前的靜謐沙灘成一大對比。六點五十五分,離日落時間尚有十八分鐘,太陽消失在厚雲中,原來西北偏西面約二百公里剛好有雨雲遮擋,雖然再一次無緣「貼地」日落,但起碼較前幾次為佳。天色轉暗,蛇口區的商廈群漸漸亮起霓虹燈,晚上八點十二分,天空完全黑透,連絲毫的藍色也看不到就離開泥灘,步行五分鐘往下白泥村公所總站候車,再乘小巴返回元朗市中心作結。

  屏山聚星樓:



  上璋圍:



  聚滿錦鯉的水井:


  仁敦岡書室:


  愈喬二公祠:


  鄧氏宗祠:



  被「劏」的客貨車:


  廈村鄉鄉事委員會:


  名字有點特別的新生村:


  廈村菜站:


  廈村鄉牌坊:



  一河之隔的天水圍:


  請勿「迫」車?


  流浮山海鮮酒家處處:





  信義會崇真堂:


  流浮山沙江天后廟:



  單線馬路:


  蠔油廠:


  上白泥鄉郊:





  白泥公立學校:



  往青山操炮區的軍車路入口:




  白泥村公所:


  白泥菜站:


  白泥背靠青山腹地:


  魚塘:


  中白泥泥灘:



  可惜灘上有被棄置的共享單車:


  到了,賞日落熱點「鴨仔坑」:





  泥灘上人山人海:




  灘上有紅樹林、蠔排:














  穿過「鴨仔坑」涌口的小橋,可惜橋已斷:



  鴨仔坑泥灘另一邊的紅樹林:



  灘上的示愛文字:





  繞經天后觀音廟:



  六點半左右的日落:













  荒廢雞寮/豬舍:


  六點四十分左右的日落:


 





  六點五十分左右,太陽又重新露面:



  可算是全日最美的時分:









  長長的影子:



  上空天色似乎不太好:


  六點五十五分左右的日落:




  七點零五分左右,太陽深藏厚雲中:



  七點十五分左右,夜色初現:





  新界西北堆填區:


  七點廿分至七點三十分的天空:








  七點四十分左右,環境已明顯昏暗,但西面天色仍算明亮:




  射向雲間的激光束:




  八點鐘,天色尚未全黑:






  八點十分左右,天空接近全黑:


  在村公所乘小巴回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